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西市麻山区: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笃行拥抱新“烯”望
2022-09-24 15:10:3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9月23日下午,鸡西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踔厉奋发十年路,勇毅前行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麻山区专场。麻山区委书记、区长宋学东围绕“感恩奋进续写新篇章 奋楫笃行拥抱新‘烯’望”作专题发布,麻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郝景春,麻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丽娜,麻山区副区长孙业清,麻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邹静海分别答现场提问。

鸡西市麻山区: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笃行拥抱新‘烯’望_fororder_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麻山区秉承不甘人后、跳起摸高的进取意识,苦干实干、善作善为,用十年发展实绩,书写了责任和担当。这十年,是麻山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

  十年来,麻山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谋发展,携手并肩谱新篇,抓产业、上项目、强服务、惠民生、优环境、保稳定,满怀激情建设“石墨烯小镇和宜居康养小城”美好蓝图,倾力打造“四区一城”。

  十年来,麻山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矿业、新能源、绿色食品、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等产业优化升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26亿元,年均增长7.5%,规上企业由5户增加到11户。石墨主导产业推动全区经济持续行稳向好、进中提质,石墨探明储量1.5亿吨,吸引贝特瑞、多凌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实力企业落户麻山,域内深加工企业达到9家,浮选企业达到11家,氧化石墨烯、锂电负极材料、车用负极材料、碳纳米管等一批深加工产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21年,全区石墨产业产值突破13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248%。日前,麻山区与香港烯石电动汽车新材料公司签订投资3000万美元、年产2万吨高纯球形石墨加工项目,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大项目招引交出亮眼“成绩单”。十年来,麻山石墨产业园区累计投入近6亿元,建成了工业污水处理厂、66千伏变电站、酸储备和物流供应链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石墨化工园区的改造升级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十年来,麻山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农业总产值突破3亿元,绿色特色作物达到1.96万亩,中药材达到1.24万亩;建立专业合作社68个,引进产业项目3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26万元,麻山福宁杂粮、泉池酒业、云山泉水猪肉等品牌叫响鸡西内外;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率、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43.7%,乡村建设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景象。

  十年来,麻山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一次次迭代更新,累计争取资金2.9亿元,实施采煤沉陷治理、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建楼房27栋,2800多户居民喜迁新居;主城区和石墨园区交通路网“外联内畅”,城市实现24小时全天候供水,燃气供应即将通气入户,“烯”望广场、停车场、供水排水管网、垃圾转运站等公共设施全面建成,“烯”望麻山主题雕塑、“百墨图”篆刻木雕等地标建筑全景展示了麻山石墨文化内涵;把城市精细化治理与创城工作深度融合,开展了建设“美丽麻山”、老旧小区改造、“城区净脸”整治、“文明诚信经营商户”评比等系列专项行动,一抹“志愿红”绽放在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城市管理一线。

  十年来,麻山区倾心倾情为群众办“有温度”的实事好事,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达到80%以上;37户6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建国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恢复矿山和植被48公顷,全年平均优良天数达345天,流域地表水全部消除劣Ⅴ类;在全市率先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麻山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发展“十大经济”为突破口,以“创建十城”为牵动,勇于担当、加压奋进,不断擦亮“我的奋斗我的麻山”底色,激发“一座城、一群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的磅礴力量。(图/文 王洋 王延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