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政务服务 乘“云”而上 借“数”腾飞
2022-09-19 09:32:08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的2021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报告发布。在这场政务服务能力“国考”中,哈尔滨脱颖而出,一体化政务服务总体指数由“高”组别升至“非常高”组别,处于全国最高档。

  持续发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并将其作为建设数字政府、助推“放管服”改革、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来抓,哈尔滨市全力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和办件数据向“一张网”汇聚。政府一个平台“上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全市98%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支持全流程网上办理,195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哈尔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逐步“水涨船高”。

  研发智图,创业、安家者点击手机就能查看小区、商业等设施分布,大数据支撑精准研判;升级企业开办直通至2.0版本,执照、印章等全流程办理仅需114分钟;上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事项链,社保、医保、落户不用再跑腿全程网办……如今在哈尔滨,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智慧化、创新性的服务方式层出不穷,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感不断被刷新,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满。

  锚定目标 发力奋飞渐成“头雁”

哈尔滨政务服务 乘“云”而上 借“数”腾飞

 名单(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2015年,在哈尔滨开第一家店时,带着七八十页的要件,从沈阳到哈尔滨,跑了十多个部门,才将开业的手续办齐。如今开店,早上通过网络提交材料,坐高铁抵达后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这审批速度就像坐了‘火箭’一样!”在哈尔滨投资经营7年之久的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东北大区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宋杨经历了哈尔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全过程,如今审批服务的高效、便捷令她赞不绝口。正是这一优渥的营商环境,让本已在哈尔滨有30家店面的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决定继续追加投资。

  体验感的提升始于2018年。锚定“一网通办”总目标,哈尔滨起步“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四年时间,哈市政务服务事项“触网”量由最初的1000件上升至如今的近2万件;平台已注册企业用户达11.9万、个人用户121.8万;截至2021年末,全市800余个部门网上办理审批类业务14万件次,查询咨询类业务210万件次……数字亮眼的背后,是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突破数据连通、共享服务、互认证照等一系列瓶颈中的探索创新。

  “‘一网通办’关键在‘通’,在拆事项、定规范、做指南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上网’的同时,发力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数据交互使用为各项审批按下‘快捷键’。”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政务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出具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哈尔滨共打通省市专网业务系统45个,归集数据资源300类,数据子项2355个,百亿量级数据可调取使用。

  按照“办事流程全国最优、办事要件全国最少”的总思路,哈尔滨自加压力,以同类事项流程最优的城市为参照,持续开展横向比对,“复制+创新”压时限、减要件、优流程。截至目前,审批要件精简50%、审批时间压缩82%,更多事项办事环节从最初的一审一核实现一次性办结,即办率达70%。

  打通公安、教育等多部门信息屏障,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审批;联通18个区县(市)级公证机关,公证书网上一键可查;建立地籍数据库建库,工程项目审批有“址”可循,不断提速……如今,纵横贯通的政务服务平台,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群众办事的首选渠道。作为本次政务服务评估分项指标之一的“一网通办”办理成熟度排名中,哈尔滨更是位居前列,头雁领跑。

  渠道多样 政务服务泛在可及

  用户使用、服务质量等服务成效度指数也是本次政务服务评估分项指标之一,哈尔滨同样名列前茅。

哈尔滨政务服务 乘“云”而上 借“数”腾飞

政务服务APP让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

  交供热费不用跑大厅、查公号,在“e冰城”政务服务APP的生活缴费栏目中便能轻松完成。刚刚嵌入的这一功能,让众多体验者点赞。而“e冰城”政务服务APP的打造正是哈尔滨关注用户体验,将政务服务在“云端”延伸构建起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之一。如今,5万余个事项归集于此,实现“不见面”“掌上办”。

  办事渠道的多样化不止于此,百余台自助终端在全市九区、九县(市)的政务服务中心以及部分街道、社区、银行投放,让打印临时身份证明、养老缴费流水证明等特色服务不用跑大厅便可“自助办”。据统计,政务服务终端可办事项已达10282项,同时投用的跨省政务服务终端让福建省、海南省部分业务不出省也能办。

  在“云端”拓展的同时,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同步实施办事大厅的迭代升级。用独立、开放的综合服务岛取代传统的柜台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也由坐在柜台里变为坐在办事人身边受理,服务距离进一步拉近。“去窗口化的改造,拆掉的不仅是横隔在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一扇‘窗’,也让群众办事过程更加透明、体验度更强。”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综合窗口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厅共设置27个综合服务岛和1个综合出件服务岛,36个部门的528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岛”办理。事实上,“一岛”办理的背后,同样是数据跑路的支撑,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实现深度融合。

  “政务服务应当延伸到‘云端’,更应推送到群众‘心间’,改革让政务服务由‘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服务方式变了,但服务理念始终不变。”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样化供给、多渠道办理实现多路径共同发展优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实现政务服务泛在可及。

哈尔滨政务服务 乘“云”而上 借“数”腾飞

自助服务机

  优化持续 强磁效应不断释放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

  日前,在哈尔滨市道里区6户涉及投资新能源汽车、畜牧业、农业、渔业、实业行业的招商引资企业仅用半天时间便完成登记注册并领取营业执照,32.47亿元注册资金在辖区落地生根,如此高效服务来源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开启的一窗办理、全程跟踪、上下协调的“全程帮办绿色通道”。而这正是哈尔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强磁效应的范例。

  今年以来,哈尔滨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在先期确定20个方面198项措施之后,又分两个批次推出183项举措,总计达381项。其中企业开办、登记财产、纳税服务、政务守信践诺4项指标居全国前列。一系列“栽桐引凤”的改革创新举措吸引了企业和人才集聚。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5.01%,创历史新高。 

  不久前,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15个方面33项举措,聚焦企业营业执照“全城通办”、依托数字化灵活用工平台加强企业就业、提升政策落实质效以及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等方面,继续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省去的是繁琐的流程和手续,收获的是民心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的主要部门,将通过智慧赋能,提供更多更有含金量、更具突破性、更实用便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体验,惠及更多群众,带来更多便利。(文/摄 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