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醉美乡间游 田园变乐园
2022-09-13 15:16:2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醉美乡间游 田园变乐园 道里 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以田为纸,执稻为笔。入秋,道里区新农镇闫家岗农场打造的巨幅“稻田画”进入最佳观赏期。阳光下,稻田一幅幅“画作”栩栩如生、熠熠生辉。创意十足的田园艺术更是让这里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前来避暑、游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醉美乡间游 田园变乐园

稻田如画。

  聚焦打造现代农业之都,道里区坚持顶层设计、高端引领,以“农业+旅游”的深度融合为理念,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推进田园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布局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品农业庄园,形成区域点状分布、相对集中的节点、亮点,努力让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让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拓宽‘致富路’。”道里区委书记董继文说。

  稻田画 “带火”乡村游

  “美丽稻田画在哈尔滨也能看到了,就在闫家岗农场,有时间来欣赏这壮美辽阔的乡村振兴画卷吧……”近段时间,在短视频社交软件上,闫家岗农场的巨幅稻田画火爆出圈。不仅图片、视频展示美景,许多游客还制作出打卡闫家岗农场的旅游攻略。

  稻田画究竟有多壮观?日前,记者来到闫家岗农场。在“魅力道里闫家岗,生态田园鱼米乡”标识的指引下,记者登上观景台。俯视之下,微风吹拂,稻浪欢腾,四幅多彩“稻田画”蔚为壮观。

  “稻田画是采用多种颜色水稻搭配种植而成的,每幅画都蕴含独特的寓意,展示着现代化大农业种植技术的科学魅力。”北大荒集团黑龙江闫家岗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雅南告诉记者,四幅稻田画的主题分别为“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logo和小北IP卡通形象”“乡村振兴,与梦同行”“北大荒闫家岗”和“历久弥新 北大荒”,通过景观图案表现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不仅是稻田画,在闫家岗农场里,万余平方米的向日葵花海同样吸睛,垂钓也成为人们放松身心的优选。“如今,闫家岗农场已经形成了非常有特点的农业旅游线路。”张雅南介绍,今年闫家岗农场打造了以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为点缀的“园中园”休闲农业产业园,构建起“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小而强”的农文旅融合旅游区。“我们按照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不断夯实农业基础,挖掘文化资源,拓展旅游产品,在带给游客内容越发丰富的旅游体验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张雅南说。

  采摘游 趟出致富路

  在葡萄采摘园的温室大棚里,一串串绿色的葡萄泛着光泽,吃上一粒,满口生津,一股淡淡的玫瑰花香让人回味无穷。“没想到,在家门口还能采摘到品质这么好的‘阳光玫瑰’。”在道里区榆树镇的老颜葡萄园,正在体验采摘的游客对此行赞不绝口。随着葡萄成熟季的到来,进入7月,道里区榆树镇新乡村的游客多了起来,串串葡萄带给游客的是回归乡间生活的惬意,带给农户的则是增收的喜悦。

醉美乡间游 田园变乐园

农户打理葡萄采摘园。

  在道里区榆树镇新乡村,刚进入村口,密集的葡萄采摘园在乡村小路两侧排开。随意走进一家,看到的都是串串饱满的葡萄,嗅到的都是阵阵清香,引得采摘的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2006年,在村里的带动下,我开始尝试葡萄种植,经过10多年的摸索,我们的葡萄种植采摘已渐成规模。”谈起采摘游的发展历程,葡萄种植户老颜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家种植的葡萄十分抢手,往往采摘期还未结束,就被顾客订购一空,每年纯利润都在10余万元。

  “目前我们村共有葡萄大棚近200栋,葡萄种植户41户,种植10余个葡萄品种,年产葡萄可达50万斤,产值在600万元左右,比农民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的收益要翻几十倍。”新乡村党总支书记王国良表示,村里的葡萄种植正朝着规模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

  “可以说我们村的葡萄种植发展历程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农民尝到了致富甜头,腰包更鼓、笑容更甜、生活也更美。”王国良告诉记者,为了让乡村旅游更加丰富,目前该村的寒地草莓采摘基地也正在进行准备工作,草莓采摘将于今年12月份启动。“我们同时在对住宿、餐饮进行规划、设计,以更丰富的呈现让市民尽享乡村游的乐趣。”王国良说。

  新元素 注入新动能

  在旅游业态百花齐放的今天,“农旅”融合的项目越发引人“深玩”。在道里区,像闫家岗农场、榆树镇采摘这样具有“网红气质”的乡村旅游景点,正在陆续崭露锋芒。

  据了解,道里区培育长岭湖生态休闲度假区、天顺生态农业园区、运粮河口湿地庄园等32家乡村旅游企业;推出多彩田园、城郊休闲体验、生态采摘、避暑康养、自驾营地、民俗文化体验等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深挖长岭湖、运粮河口湿地等旅游生态资源,以“一村一品”为方向,打造了太平湖温泉小镇、太平镇前进满族村、闫家岗国家农业公园、集酷小镇等26家对接城市休闲的创意主题民宿;以美丽乡村多彩田园为主题,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落地了德鲁纳庄园、中央红农业生态园、榆树镇红提园、新农镇蔬菜采摘园等11处乡村旅游胜地;发挥长岭湖、西郊山林等景点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最美道里摄影节、山地自行车环湖赛、湖上龙舟、金秋文化节、冬捕冰钓节等特色节庆活动,为乡村旅游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

  “道里区具备发展文化产业、特色农业、农旅产业融合的独特优势,我们将抓住旅游发展的良好条件和潜力,高效精准利用现有资源,做足融合文章,不断丰富业态,全方位构建起道里区旅游发展新格局。”道里区区长周传龙说。(文/摄 孙姬 高帅 黑龙江日报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