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落子“数智冰城”
2022-09-05 09:44:21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抢占人工智能风口,开启数智冰城时代。9月2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哈尔滨分会场活动暨哈尔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发布会举行。会上,《哈尔滨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若干政策》正式发布。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哈尔滨分会场活动的主题为“智集冰城,立善先为”,充分折射出“科技向善,智者先为”的创新发展思想。哈尔滨作为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内地唯一分会场,率先融会贯通人工智能领域先进的技术与理念,以数字经济擘画美好未来。

  本届大会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指导,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哈尔滨市科技局、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百度智能云联合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协办。受疫情影响,大会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举行,逾万人通过网络参与活动。

  智集冰城 专家论道引发“头脑风暴”

  本届大会是一场促进AI思维碰撞交融,共创人工智能发展新格局的盛会。活动设1个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政、产、学、研等领域的56位重量级嘉宾应邀出席或发表演讲。通过思维碰撞和“头脑风暴”激发了众多新思路、新理念、新观点,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引领人工智能事业发展的思想盛宴。

  会上,思尔实验室主任、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胡义东,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张连振分别从新人工智能发展之路、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探索与实践、基于人工智能的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3个方面作主论坛主旨报告。

  会上还举行了百度数字产业基地启动仪式及共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1个。

  专家表示,哈尔滨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丰富的科教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国际合作的特殊优势,应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立善先为 “冰城新政”助推新一代人工智能

  “对突破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最高支持1000万元;对建设、运营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的市场主体,最高支持1000万元;对推广智慧农业、智能制造、寒地示范等场景建设的市场主体,最高支持500万元……”

  会上,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宋博岩发布《哈尔滨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若干政策》,并对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1年11月科技部批复哈尔滨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来,哈尔滨市按照国家和黑龙江省的建设要求,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突出寒地特色、开拓国际科技合作的建设原则,在借鉴已批复试验区建设城市发布的政策措施基础上,制定了率先发展人工智能的“冰城新政”。

  人工智能“冰城新政”的主体内容共10条,涵盖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产业载体建设等10个方面。超前的战略谋划和优渥的激励政策展现了哈尔滨市发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努力和决心。

  “欢迎各市场主体聆听哈尔滨智慧的声音,积极参与哈尔滨数智城市建设,共同推动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步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宋博岩说,“为扎实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政策配套申报指南正在加快制定当中,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换道超车 “数智冰城”抢占振兴新赛道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哈尔滨分会场是为黑龙江紧跟国家政策、扩展国际视野而搭建的重要平台,也为哈尔滨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崛起“风口”,实现换道超车提供了发展机遇。

  本届大会是一场共筑人工智能发展新生态的盛会。“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寒地生活、科技创新”4个分论坛亮点频出,论坛嘉宾云集论道、建言献智,系统回顾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脉络,结合东北地区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深层次挖掘潜在可开发资源,力争发挥好新一代人工智能主引擎作用,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本届大会的举办,加深了人工智能在赋能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的重要影响,促进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高端前沿科技上与世界的交流,带动了数字经济领域成果交易与技术服务交流,对哈尔滨乃至全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融入现代经济体系,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哈尔滨将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农业、制造业、寒地示范等领域,加强智慧农场、智能工厂、智慧供热、智慧文旅等场景核心技术攻关与推广,开拓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寒地示范等场景应用,进一步拓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范围,为打造“七大都市”提供动能澎湃新引擎。(哈尔滨日报记者 姜雪松 王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