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肇东市:深入实施“富美和谐”乡村建设 激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活力
2022-08-22 16:23:2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黑龙江省肇东市以“寒地黑土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为统领,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摆上突出位置,着力建设“一强”(党建强)、“双富”(集体富、群众富)、“三美”(设施完备生活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四和谐”(党群和谐、干群和谐、邻里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富美和谐”乡村。

  如今,步入肇东市的乡村,已是处处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美景如画。乡村农家院里,老年人享受天伦之乐,儿童嬉笑打闹,街坊邻居闲唠家常,欢声笑语,和谐温暖的氛围,令人流连忘返。

  党建赋能兴村

  今年,肇东市开展了乡村振兴“百面红旗”党组织创建活动,按照“党建、发展、服务、文明、和谐”五个方面创建100面红旗,获得红旗的村党组织书记给予政治和经济待遇。“作为村书记,我感觉到这个荣誉很重,很有意义,而且每夺得一面红旗每个月还能够多得到500元的红旗绩效奖励,得满5面红旗,我就能够有机会转为事业编制,所以我现在越来越有干劲儿了。”永丰村党总支书记邢茂云说。

  据统计,肇东市通过“百面红旗”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已评选出昌五镇昌盛村、五站镇东安村、里木店镇永丰村等“红旗村”党组织26个,辐射带动振兴担当型村书记达到87.09%,乡村党组织引资上项26个、共计2.2亿元,村集体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59家。

  “在省市部署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尹兴隆带着自家的挖掘机和十几名工人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去,出人出物出力,真真正正为曲乡村曲乡屯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做出了贡献。”五站镇曲乡村党总支书记说。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义务和责任给家乡做一些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御的关键时期,我也尽一下自己的微薄之力。”洪河乡友好村党员季东卫说。

  近年来,季东卫和朋友创办了宇航国际进口饲料有限公司,自己富了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责任区的3户脱贫户购买了大米、白面、豆油等生活物资,亲自送到责任区农户家中。他每到一户都会与脱贫户亲切交流,了解他们在脱贫以后还有哪些困难,鼓励他们要自立自强,积极生活。村民们用淳朴的笑容和朴素的语言表达着他们内心的激动和感恩,纷纷表示,坚决不等不靠,勤劳努力不再返贫。

  肇东市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全市1394个农村网格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建立党员责任区3427个,并在广大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五在前”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5300多个。

  产业振兴富村

  2020年,昌五镇二街村申请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村集体自筹30万元,在二街村建设一处集保鲜冷冻储藏为一体的大型冷冻保鲜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持,二街村通过冷库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二街村强化清化收工作,一年的收入就在30万左右。”昌五镇二街村党总支书记刘增辉说。

  “以前啊,我们不敢跟企业签合同,怕被骗。现在是党委带着我们一起干,我们心里踏实。我家里有20多垧地流转给了公司种黏玉米,一垧地给我们1万多块钱,比以前自己卖的价格高了一千多,回过头来公司还聘用我们当工人,现在一个月能赚3000多块钱,我家收入都翻番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向阳乡向阳村农民李师彬高兴地说。

  肇东市委紧紧围绕产业振兴,通过实干兴村、产业富村、管理强村,促进集体增收,带动农民致富。严控“三资”管理,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9个方面72项工作流程,促进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围绕鲜食玉米、谷物等种养加优势产业,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乡村产业联合党委6个,带动集体增收420万元、群众增收2280万元。

  乡村治理安村

  黑龙江省第1期“耕耘者计划”培训班在肇东市举办,为肇东市乡村治理骨干详细解读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政策理论,全面推行基层治理“积分制”、“村民说事”,有力提高该市乡村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这样学习的机会太难得了,借鉴湖南省油溪桥村积分制推广经验、浙江省象山县‘村民说事’制度,让我对村级治理有了新的思路,思维也拓展了。”五站镇东安村党总支书记高贵生说。

  按照省委依托腾讯公司“耕耘者”振兴计划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部署,肇东市委推行“评星赋能”、“村事民议”乡村治理管理模式全面试点,通过“评星赋能”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行为与村级发展成果共享挂钩,村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考核,利用企业微信数字化管理平台评议打分、评星定级、评比公示,村民根据星级高低排序,享有村集体经济产业收益奖励、村集体“振兴超市”商品折扣、村集体合作金融信贷产品授信等多种激励待遇。试行“村事民议”构建“一队伍两平台”机制,成立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网格员组成的“村事民议”工作队伍,建立村民日常诉求线上反馈平台和“村民议事会”线下商议平台,探索民情恳谈、民主决策和民意评估为一体的乡村治理新路径。(文 薛研波 于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