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海纳百川,铸就文化厚重之城
2022-08-22 15:00:39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海纳百川,铸就文化厚重之城|哈尔滨以“文”绘城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展现文明新高度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一方文化滋养一座城市。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反映着城市的特质品位和形象风格,也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

  近年来,哈尔滨以“文化创城”为牵动,打造冰城符号、讲好冰城故事、塑造冰城形象、激活文化产业。通过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韵味,培育出具有标志性的城市精神,展现出生机勃勃、大气厚重的文化新境界。

  奏响音乐之城华彩乐章,展示冰雪文化动人风情,勾画历史名城灵气神采,融汇四海八方广博气概,哈尔滨以文绘城、博采众长,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汇聚形成了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的精神品质与文化神韵,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明新高度。

哈尔滨:海纳百川,铸就文化厚重之城

  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让城市充满浪漫气息。

  兼容并包 博采众长彩绘“东亚文化之都”

  美酒嘉年华,清凉度盛夏。8月5日,“2022哈尔滨世界欢乐城国际啤酒节”开幕,哈尔滨的凉爽夏夜与多元文化,令参加开幕式的中外宾朋为之陶醉。

  一万扎啤酒免费畅饮,5万名游客欢乐开怀。2022哈尔滨世界欢乐城国际啤酒节集美酒、美食、美女、音乐、机车、马戏、烟花晚会共七大主题于一身,把哈尔滨独树一帜的城市文化向世界传播。

  文化,是城市与生俱来的风韵。近年来,哈尔滨以“文化创城”大力提升城市特色化水平,日益彰显出大气、洋气、神气的城市风格和开放、友善、自信的文明气质。

  碧波荡漾,歌舞飞扬。行走在夜幕降临的松花江边,时时闻歌声,处处是舞台。“松花江文化旅游观光带”把散落在江畔的群众自发性文艺活动穿珠成串,为松花江镶上文旅融合“金飘带”,成为“迷人的哈尔滨之夏”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中央大街“阳台音乐会”,到“松花江文化旅游观光带”;从老犹太会堂的交响乐,到哈尔滨大剧院的音乐剧,哈尔滨的音乐文化源远流长,蜚声中外。

  哈尔滨享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美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亚洲唯一一座“音乐之城”,入选“东亚文化之都”。东西方文化在哈尔滨相互交融,中国第一个交响乐团、第一个芭蕾舞团、第一所音乐学校、第一家电影院均诞生于此,拜占庭、巴洛克、新艺术运动等风格的500多栋欧式建筑散落城市各个角落;中俄艺术家大联欢、东北亚文博会、哈尔滨国际啤酒节等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充满异域风情。

  近年来,哈尔滨以“两山”理念引领文旅体融合发展,系统性、产业化提升“迷人哈夏”和“国际冰雪节”两大节庆活动,改造提升秋林商圈、中华巴洛克等历史文化街区,中央大街、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分别获评国家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和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冰雪大世界、冰雪嘉年华成为国际品牌,哈尔滨百年交响乐团魅力绽放,新组建的芭蕾舞团声名鹊起。

  相继建设市博物馆群、音乐博物馆和28家智慧图书馆,完成八区体育中心、市冰球馆改造,建成室内冰上运动气膜馆10个。

  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和哈夏音乐会60周年庆典。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永久落户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冰盘国际公开赛首次走进亚洲落户哈尔滨。

  哈尔滨注重保护弘扬传统文化,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元宵节猜灯谜、端午节赛龙舟、七夕相亲文化节等丰富多彩。

  欧陆文化、音乐文化、冰雪文化、工业文化、湿地文化,加之黑土文化、闯关东文化、金源文化,在这里汇成“城市文化”的交响。一幅幅特色迥异的文化名片,展现出大气厚重、生机勃勃的文化新境界和文明新高度。

  “冷”筑“金山” 冰情雪韵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

  最浪漫的事,莫过于与冬季的哈尔滨邂逅。这里的冰雪美景,成为许多人一生的记忆。

  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迎来2022年初的最大一场春雪。当天,众多发烧友迎着雪花滑行在洁白松软的雪道上,尽享速度与激情的乐趣。

  近年来,哈尔滨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锚定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特色文化和旅游现代产业体系,深挖冰雪资源优势,以冰雪为媒,开展多层级交流合作,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让“冷资源”聚变“热产业”,着力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赢得了全球最佳冰雪旅游目的地的赞誉。

  作为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哈尔滨始终位列中国冬季旅游最热城市之一。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冰雪旅游目的地人气城市TOP10排行榜中,哈尔滨多次蝉联榜首;在冰雪旅游线路人气排行前十位中,哈尔滨占据三席。

  哈尔滨位于中国东北,冬季降雪期长达半年之久,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冰雪主题公园,太阳岛雪博会则发展成中国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雪雕展览。太阳岛雪博会、亚布力滑雪场、中国雪乡等著名景区景点,已成为全球冰雪旅游的亮丽名片。

  哈尔滨将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冰雪、音乐、建筑艺术等资源潜力,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步伐,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全市旅游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统计数字显示,“十三五”期间,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共接待游客4.0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71.3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46倍和1.86倍。

  哈尔滨市还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民航客运吞吐量连续5年居东北四大机场首位,连续5年荣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榜首,跻身世界游客向往的中国城市榜前十位。

  文化惠民 文旅融合共振传播“冰城气质”

  文化惠民,幸福可期。

  在哈尔滨,高品质文化供给更加丰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近年来,哈尔滨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时尚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制《哈尔滨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建设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开展冰城文创展销季和文化创新品牌推广活动。

  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演艺集团改革实现突破性、标志性进展,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部通过省级验收。

  加快文旅产业数字转型,举办“福盈冰城·云享中国年”文化旅游线上系列活动,推出一批“云景区”“云剧场”。

  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2021年,哈尔滨高水平举办“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叫响“南有博鳌,北有太阳岛”的城市文化品牌。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经济为用。下一步,哈尔滨坚持把文旅体融合发展作为打造冰雪文化之都的重要途径,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突出发展以冰雪体育、旅游、创意、装备等为重点的冰雪经济。突出湿地、森林、乡村特色,打造避暑康养度假胜地。办好国际冰雪节等活动和“哈马”等体育赛事,优化冰雪大世界景区,落实亚布力各项规划,推进中华巴洛克三期提档升级、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进一步提升世界冰雪文化体育旅游名城知名度。

  文化泽城,润物无声。正如浩荡东去的松花江滋养出哈尔滨这颗天鹅项下的明珠,创城引领下的文化建设不仅汇聚起城市健步前行的“软实力”,更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冰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硬支撑”。(哈尔滨日报记者 姜雪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