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稳增长 添动力 鸡西农商银行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2022-06-23 12:3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牟海微):近日,黑龙江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稳经济“50条”)出台。其中,聚焦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出台了一批加快恢复市场信心的应对举措。作为实体经济血脉的金融业,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其应有助力?作为一家地方金融机构,鸡西农商银行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该行践行“植根鸡西、立足社区、深耕三农、服务城乡”的庄严承诺,秉承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将普惠金融服务作为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金融产品、健全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使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涌向实体经济……鸡西农商银行以“鸡西人民自己的银行”的品牌形象,如春风化雨般融入了鸡西这片热土,描摹出了金融服务“三农”“小微”发展的美丽画卷。

  赋能“主力军” 在服务实体中扛起农商责任

  “我们作为鸡西市招商引资企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鸡西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可以说,我们的成功是‘银企’深度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感谢鸡西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谈到企业的发展历程,鸡西赛龙水泥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焦金健不禁感叹道,金融支持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助力。

  据悉,赛龙水泥制造有限公司作为鸡西市招商引资企业,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不断增大。得知情况后,鸡西农商银行特事特办,根据企业需求为其授信,短期内提供了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

  “贷款不仅手续简便,而且随用随贷。如果把企业发展比做引擎,农商银行的金融贷款就是我们的燃料。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牡丹江以东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关键在于金融力量的助推。”焦金健兴奋地说。

  市场主体、企业、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主引擎”。为最大限度发挥金融优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鸡西农商银行锚定重点领域,从策略、机制、资源、产品、管理推动上配套了一揽子“组合拳”,围绕市委、市政府“服务进百企”活动,优化服务,积极对接省、市(县)百大项目、规上企业、专项债及市县重点项目,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客户为中心大力创新,持续倾斜资源、努力增加信贷投放。

鸡西农商银行催动“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稳增长_fororder_图片1

鸡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摄影 吕岩

  石墨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发展对于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鸡西市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石墨之都”称号。作为一家本土银行,鸡西农商银行以地域资源优势为依托,围绕打造“中国石墨之都”,关注石墨等新兴产业发展,全力支持石墨开采、复选、深加工等企业。截至2021年末,累计投放石墨行业贷款3.4亿元。近年来,以牡丹江农垦奥宇石墨深加工有限公司、广盛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鸡西正实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石墨企业,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正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与支持石墨产业一样,如何充分发挥金融优势,促进鸡西市传统优势产业——煤炭释放优质产能,也是鸡西农商银行的重要议题之一。

  “我们要立足自身,不断完善创新信贷产品,研发切实可行的煤矿开采企业信贷产品,不断促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鸡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良表示。

  为积极对接、靠前服务,鸡西农商银行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专班,优化业务流程,量身定制信贷产品,为释放煤炭行业优质产能提供充分的信贷支持。期间,该行推出了《鸡西农商银行煤炭开采企业贷款管理办法》,根据不同条件为企业匹配适合的办贷方式,进一步解决煤炭开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悉,鸡西农商银行先后为鸡西泰鑫煤业有限公司投放贷款4000万元,用于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为黑龙江丰源矿业有限公司大通沟煤矿投放贷款5000万元,用于缴纳资源价款……一系列硬核举措,解决了企业缴纳资源价款和流动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

  活跃“产业链” 在支持“三农”中贡献农商力量

  要支农,须知农。秉承“普惠共享,智慧同行”的发展理念,鸡西农商银行勇挑支农重任,将普惠金融服务延伸向乡村。

  走进鸡西市美来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芦学志就打开了话匣子。

  “十几年前,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够种上千亩地,也成了附近小有名气的‘地主’。”站在一望无际的农田里,芦学志看着绿油油的庄稼欣喜地说,“近几年,在农商银行的金融扶持下,合作社不仅逐年扩大土地承包面积,而且有了粮食质押贷款的支持,春天不愁种、秋天不愁卖,社员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美来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是鸡西农商银行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生动缩影。

鸡西农商银行催动“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稳增长_fororder_图片2

鸡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种粮大户资金需求情况 摄影 吕岩

  深耕“三农”领域的鸡西农商银行,多年来围绕乡村振兴、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部署,深度服务“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充分发挥支农主力军的作用,为种养大户、合作社等轻资产企业和个人打破常规,量身定制了《粮食仓储质押贷款》《“裕农通”农业订单融资贷款》《未来提货权融资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种植大户贷款》《犇富贷》等一系列农业产业供应链金融产品,并加大了对粮食种植、加工、收购、销售等产购销“一条龙”农业产业链信贷支持力度,有效满足“三农”领域多元化资金需求。

  “我们将信贷服务重点从‘帮助个体’向‘扶持群体’转向,通过开展地毯式走访,实施网格化服务,达到点、线、面结合,由‘等客上门’向‘主动获客’转变,增强了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鸡西农商银行行长王斌表示,针对农户生产经营特点,该行扩大了农村市场的服务覆盖面,构建服务“三农”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切实解决涉农贷款问题,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年来,全市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501亿元,为169户粮食仓储加工贸易企业授信近67亿元,充分发挥了当好鸡西地区粮食生产和贸易的“压舱石”及经济“助推器”作用。

  强化“支撑力” 在“两翼齐飞”中彰显农商特色

  “以前申领社保卡,需要去人社局和银行。现在好了,省下‘两头跑’的麻烦,只需要来政务服务中心就能‘一站式’办理了!”鸡西市民孙艳凤高兴地说。

  2022年2月,鸡西农商银行正式入驻鸡西政务服务中心,作为鸡西市首家进驻政务大厅的金融机构,该行以简便、快捷、专业的服务,让广大市民切身体验到政银合作带来的高效与便利,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零阻碍”、金融服务“零距离”。

  “我们申领社保卡时,带着身份证就可以了,现场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帮助采集信息、拍照、激活卡片,真是太方便了。”几分钟时间内就成功领到了自己的社保卡的张大娘激动不已。

鸡西农商银行催动“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稳增长_fororder_图片3

在鸡西市政务服务大厅,鸡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社保卡 摄影 吕岩

  鸡西农商银行始终以承担社会责任、践行民生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为己任,与人社部门共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并设立专门窗口,为市民办理第三代社保卡。为解决传统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程序复杂、群众跑腿多、申请贷款时间长、业务办理成本高和抵押物“悬空”等诸多问题及民生需求,鸡西农商银行开发并成功开通了线上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使抵押贷款的登记时间由原来的7天缩短到了1至2天,极大的方便了客户,缩短了办贷时间,为鸡西百姓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便民金融服务。

  “在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金融主力军的作用,扩展服务半径,努力让群众更省心、更暖心、更舒心,实现服务城乡‘两翼齐飞’的道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王良说。

  近年来,鸡西农商银行先后与鸡西市农业农村局、鸡西市农业发展银行、麻山区政府、城子河区政府、滴道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启政银合作模式,不断创新贷款产品和提升服务质效,以金融之力促进城乡发展同频共振。

  鸡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志刚表示:“作为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主力军,鸡西农商银行凭借营业网点覆盖城乡、贷款产品灵活多样、业务流程简化快捷等优势,满足了鸡西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资金需求,为提升农业供给生产能力和发展质效不断造血赋能。”

  作为“鸡西人民自己的银行”,鸡西农商银行始终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经济大盘作为职责所在。未来,该行将聚焦乡村振兴,在提质发展现代农业上持续发力;聚焦实体经济,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上持续发力;聚焦民生福祉,在扶植创业精准脱贫上持续发力;聚焦“六稳”“六保”,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通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鸡西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金融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