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让大国粮仓插上科技的翅膀 ——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全力提升农机标准化管理水平工作纪实
2022-07-06 17:07:19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银平

  东北网7月4日(通讯员 潘爱龙)“开展无人农场建设、打造高端智能农机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基地、创新‘五图叠加’新模式……”年初以来,北大荒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农机作业标准化水平为重点,不断加快农机具更新步伐,加大对农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农机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2022年继续保持了“全国农垦农机标准化示范农场”4A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让无人农场变为现实

  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崔少宁认为“理想中的智慧生产,是从春季搅浆整地、夏季插秧管护,一直到秋季收割,农作物生长的全流程都能实现无人化操作。”而这一设想,正在创业农场有限公司慢慢变为现实。

  在公司第一管理区水稻数字化指挥管理平台上,打开电脑,输入机械编码,农业机械的所在位置、作业进度和质量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是创业农场有限公司扎实推进农机高端智能化工作深入开展的缩影。创业农场有限公司致力于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农业领域集成应用,打造国产农机装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示范展示平台,促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在垦区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中率先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农机高端智能化示范农场创建正式拉开了帷幕。

  公司在高标准农田核心区的基础上,建立了国产农机高新技术集成应用基地,从数字化技术集成应用、新技术试验示范对比、无人农机作业三个方面入手,融合十几项农业农机前沿技术,为高端智能农机研发使用提供优良的应用场景,为农业高新技术集成应用提供示范场地,为智慧农业深入实施提供培训基地。建立国产化高端智能农机创新基地,采集整合土地基础信息、农机配置等数据,实现农机的远程管理,建立一套集农机档案管理、农机调度、购机补贴、作业质量监控、技术指导、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覆盖全场农业机械信息的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落实农机购置、应用补贴政策,打造农机作业质量监控平台。完善农机信息化服务平台,提高机具综合利用率,发挥机械效率最大化,为国产农机推广应用提供信息支撑。

  “五图叠加”创新技术模式让智慧农业链条更长

  年初以来,公司充分结合当前比较成熟的土壤元素检测、变量侧身施肥、高分系列遥感、无人驾驶航空器定点喷药、收获机测产等具备卫星定位的前沿技术,创新探索出了“五图叠加”农业数字化技术新模式,利用数字化管控平台结合多年积累数据,建立起精准的作业数据库,实现了本田精准作业、智能管理、自动控制,以“精准农业”突破水稻产量的“天花板”,有效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

  在第一管理区公司打造的“样板田”,种植户路国海满怀期待的说,“以前公司试验推广的测深施肥和无人驾驶,我家都用上了,不但提高了产量而且节省了成本,现在公司又试验了这么多新技术,没事我就亲自来看看,学习学习,看看还有那些技术我们这些种植户能用上。”

  据管理区副主任陈日方介绍,第一管理区“样板田”每个池子都在15亩以上,运用了当前水稻种植最前沿、最先进的变量施肥、钵育摆栽、叠盘暗室育秧、密苗机插、旱平免提浆、有序抛秧等十余项新技术。通过直观观察和数据比对,就能看出,哪种技术更能促进本地的水稻生长,哪种技术产量更高,哪种技术节本增效最大。

  作为北大荒集团第一批“无人化农场”试点单位的创业农场有限公司,目前无人机、自动化、物联网等科技已相继进入田间,通过应用农机无人化智能升级、无人化作业试验、无人农机标准制定和智能农机信息化管理平台四点发力带动无人化农场技术全面提升,目前已完成了旱平免提浆1100亩,生物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141亩,变量侧深施肥插秧186亩,有序抛秧70亩,密苗机插70亩,钵育摆栽82亩,叠盘暗室育插秧520亩,卫星水平地263亩,地表水代替地下水694亩,土壤取样化验522亩等试验项目,为高端智能农机研发使用提供了优良的应用场景。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未来的水稻发展过程中,这些新技术必将成为广大种植户节本增效、致富路上最大助力。

  装备更新奠定农业基础让智能农机高歌猛进

  在管理区刘兴宇家的水稻田中,插秧结束后农业生产立即转段为植保作业,无人机喷药装备腾空而起、呼啸而过。这是公司集中各类要素投入高端农机技术集成应用,用高端智能农机绘就的动人场景。

  今年,公司加大农机更新力度,强化新型农机具的推广应用,充分运用国家补贴的750万元和公司补贴的109万元资金购买补贴机具1220台,其中购置插秧机配备导航系统722套,有效解决了种植户疫情期间用工难题。据了解,从2004年农机购置补贴开始执行起,公司累积投入补贴资金9000余万元,带动种植户投入资金3亿余元,更新购置补贴农机具1万余台。全公司农机总动力达到21.13万千瓦,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99%以上,有效提升了农业机械化的科技含量,用最先进的农业机械实现了农艺措施的最佳效果,为现代农业生产奠定基础。

  公司在不断加大农机更新力度的同时,在农机基础设施功能完善上也在持续发力。2022年共投入80余万元,用于农机具场的日常维护及场地及各项设施的维修、养护以及入库清理。目前,公司农机管理中心全部实现了围栏化、沙石化,花园化,实现了部分集中停放,统一管理的目标。

  完善制度严格农机管护让农业标准提档升级

  在春秋两季农忙结束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各管理区开展农机“升级管理”入库工作,生产部门在农具入库工作期间,每天往返各管理区农具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坚持农机入库高标准严要求,对所有入场入库机具进行严格、标准的,各管理区成立共8支以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为主的保养入库服务小组,对农机具进行常态化的维护管理,全面落实农机标准化管理措施,完善农机基础设施,健全农机管理制度,加强生产环节管理标准,对入场入库的机械进行检查、维修、保养,并按照“全、齐、净、垫、涂、松、卸、封、美、好”十字标准集中统一进行停放,实现清洁干净、分类摆放、整齐有序管理目标,要求所有农机具全部进入农具场统一停放、统一管理,并严格规范农机入场入库停放标准,把每台清洗保养入库的农机具的“入库时间、机主姓名、联系方式、保管责任人”等信息登记在册,确保农机管理全程可追溯,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明年再生产再立新功打好基础,真正实现100%机具入场入库管理。同时做好农机具检修工作,严格安全技术标准,并及时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农机具不带病作业,做到机车农具必须达到安全状态。确保全年农机作业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在每个生产环节使用无人化机械助力农业机械化标准化管理,为农业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切实提升了管理水平,省时省力,节约成本,同时也推进了农业机械化、智能化,让种田越来越有“科技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