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华为云聚焦黑河 持续打造智慧供热示范区
2022-06-24 09:53:21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2020年至2021年,华为聚焦黑河这个边境城市,通过哈尔滨智慧供热取得的成功经验,力求在优化黑河市供热均衡性的同时,减少城市碳排放量,不断提升黑河城市绿色建设发展质量。

  黑河市临近冷空气发源地——西伯利亚大草原,冬季严寒漫长,极端天气甚至达到-40℃,全市集中供热面积高达1221万㎡。

华为云聚焦黑河 持续打造智慧供热示范区

  提升居民满意度,降低热企能耗损失,急需“智慧供热”

  近年来,随着全球范围内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智能化创新需求不断增强,居民对舒适智能、绿色环保的生活品质追求日益加强。供热水平是衡量民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供热集复杂性系统性于一身,供热效率、燃料成本、调度能力、管网监管、环境能耗等直接影响供热的质量。

  供热监管系统和数据不完整,大数据分析弱,数据不联通,应用孤立,形成数据孤岛。供热监管难以数字化,无法监控。加上北方城市传统集中供热方式的高延迟、强耦合、多约束等弱点,供热自控协同难,人工经验调控不科学,加上供需预测不准确,造成冷热不均衡,居民满意度低,热企能耗损失大。

华为云聚焦黑河 持续打造智慧供热示范区

  “智暖黑河”初见成效

  2019年,黑龙江省对智慧供热提出平衡供热、安全供热,实现用户级调节的总体要求,同时,解决热力公司水力失衡问题并实现节能减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供热发展总体方向。华为遵循技术先进、开放、可扩展、可靠的原则,采取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分阶段实施的方式,在黑河供热行业现有基础上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在热源、热网(一次网、热力站、二次网)、用户等多个环节实现自动控制、相互协同、整体优化,实现智慧供热,达到提质增效、节能环保、安全供热、惠及百姓的目的。截至目前,黑河智慧供热公司86个热力站,已全部实现了人工智能控制的目标。

  “华为云供热智能体”:智能精准调控,发挥每一分热的价值

  “华为云供热智能体”在供热自动化控制设施和技术的基础上,利用新一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城市供热“源、网、站、户”端到端全流程,实现物与物的互联互感,并对数据进行清洗和诊断,输出针对高质量的数据,为供热系统监管和调控的应用打基础。通过预测未来热需,指导热源合理生产,后端合理消耗。全网平衡调控,基于源、网、站、户全联动智能精准调控,发挥每一分热的价值。实现从“人治”到“数治”和从“人控”到“智控”,政府可管、企业可省、百姓可感的智慧供热体系。

  “华为云供热智能体”让政府实现供热服务监管,通过监管推动热企技术进步,提升热企运营管理水平,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提升经济效益,从而政府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政府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企业的技术进步推进整个行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在黑河市智慧供热示范区安装单元阀,远程室温采集设备,这些二次网终端设备通过专网把传感数据发送到云IoT物联网管理平台,在云端部署的二次网控制系统、室温采集系统会从物联网管理平台获取传感数据。通过对二次网控制系统开发接口,把传感数据发送给华为云智慧供热平台,智慧供热平台通过人工智能计算。

  面对多维度数据、复杂的供热系统、多变的供热环境,为了实现全流程全系统的调控更优,通过华为云AI调优算法,提供精准调控策略,实现供热二次网协同和精细化调控,给二次网控制系统提供终端阀门或者流量的更优控制策略。二次网控制系统通过内网把策略推送给物联网管理平台、物联网管理平台通过专网再把策略下发到终端阀门设备。实现对热网全联动智能精准调控,在2020年至2021年供暖季,节能率已达到3.44%,调控准确率达到99%,将每一份热的价值发挥更优。

华为云聚焦黑河 持续打造智慧供热示范区

  惠民、环保、节能、安全,是智慧供热的目标使命

  通过实施智慧供热,将实现如下目标:

  惠民:通过供热平衡,满足居民的供热诉求,解决供热不均问题。实现按需供热,提升居民满意度和生活质量。

  环保:降低能源无效消耗,减少供热产生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物排放,清洁环保。

  节能:通过调节热网供热平衡,使得能源浪费减少,从而实现节能。

  安全:随时把控全市供热的运行情况,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防控。

  待新一轮供暖季到来,华为云将不畏严寒,以新一代供热智能体辐射在黑龙江这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里,充分发挥新一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针对供热“源、网、站、户”端到端全流程,助力黑河市智慧供热项目实现政府可管、企业可省、百姓可感的总体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