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五级“田长制” 筑牢耕地“防护网”
2022-06-21 09:02: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五级“田长制” 筑牢耕地“防护网”

  “我在巡田过程当中,能查看庄稼的长势情况,比如说旱情、涝情、病虫害等。”李淑艳是宝清县夹信子镇夹信子村第五网格区网格长,负责守护1892亩耕地,她在日常巡田中,会及时做好反馈和协调工作,尤其是农忙时节,她和其他网格长更是加大了巡查频次和力度,在查看土地有没有遭受破坏的同时,还积极调解农户之间的纠纷。

  为了使“田长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双鸭山市各县区已建立实施了五级“田长制”黑土保护体系,采取加强宣传、优化管理、倒排时限“三项措施”,构建了县、乡、村、网格、户“3+2”五级耕地田长管理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黑土耕地保护新机制,大力推进黑土地保护措施的落实。

  “三项措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耕地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使群众真正成为保护耕地的生力军,全民责任意识得到提高。“三张清单”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以“田长制”形式落实到人、地块、责任网格,确保了每一块耕地保护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问。

  坚守红线,杜绝违法用地。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推进“田长制”中,把构建共同责任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从落实责任主体、责任目标和严格考核奖惩措施等方面加以完善。以“田长制”为抓手,通过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保护耕地的良好格局。

  “去年我市通过探索推行‘4+2’六级田长体系运行,建立起黑土耕地管护长效机制,使每块耕地都有田长管理,真正实现了黑土耕地保护利用责任全覆盖。”双鸭山市副市长张传林说,随着田长制的顺利推进,确保了全市黑土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生态得到改善。下一步,双鸭山市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继续调动广大农民及社会各界对黑土耕地保护的积极性,继续完善制定工作规则及配套制度,继续加强田长队伍建设,建立社会综合评价体系。

  在成功实施“田长制”改革实践至今,双鸭山市共设立了市级田长1人、县(区)级田长8人、乡(镇)级田长46人、村级田长498人、网格田长1928人、户田长12.94万余人,实现了黑土耕地保护利用责任全覆盖,耕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