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防汛备“大考”!大兴安岭这么干
2022-06-15 10:35:28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机械设备相继进场,所需原料陆续运达……汛期即将来临,连日来,大兴安岭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加固防洪堤坝的收尾工作。

  一年前,50年一遇洪水,大兴安岭全区人民奋战逾月,坚守八万里青山平安。又近6月中旬,今年的汛情形势预期怎么样?去年的水毁公路可修好?冲毁土地的农民是否已妥善安置?如今的防汛工作可有新办法新动作?带着一个个牵动人心的关切,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走访。

  “防汛的工作就没停过”

  初夏时节一场阵雨过后,黑龙江干流呼玛段江水稍涨,临近的呼荣防洪大堤像忠于职守的哨兵,忠诚地守护着这里的安全。“经过去年大水长时间浸泡的呼荣大堤有多处渗水点,经过踏查和勘测,目前对存在风险地段进行加固和灌注,力争汛期到来前完成施工,保障大堤防御洪水能力得到加强。”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

防汛备“大考”!大兴安岭这么干

森林部队防汛演练

  据大兴安岭地区水务局副局长郭伟林介绍,2021年大洪水造成全区共有22处堤防水毁,如今已完成了18处堤防水毁修复,剩余4处水毁修复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计划在6月末完成。

  水毁公路重建施工同样进展很快。记者在地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21年全区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发生水毁重建项目涉及路基150413延米、路面21191延米。截至2022年6月2日,工程总量已完成65%,剩余未完工项目预计今年6月末全部完工。

  在呼玛镇湖通镇村,村民刘红刚家灾后重建的大砖房正在施工中。可以看到重建后的房屋地基铺垫很高,与屋外的落差大约近1米。“这次重建就要建得更牢固些,抵御水灾的能力提升到百年一遇,免受水患。”刘红刚说。

防汛备“大考”!大兴安岭这么干

水毁公路修复

  相邻的塔河县各乡村目前正值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农家田地里已是绿油油的喜人景象。去年,他们积极抢排田间积水,强化田间管理,科学制定补种毁种措施,发放农业救灾资金,把灾害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记者在塔河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塔河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共修缮田间道路83条,原有路水毁修复1条,长度为110米,并在路迎水侧进行护坡设计,以确保汛期安全。

  应急救援演练、多部门防汛会商、气象研判、水毁工程加紧收尾……大兴安岭各有关部门全力备战,迎接一年一度的汛期大考。

防汛备“大考”!大兴安岭这么干

水毁公路修复

  “相信科学的未雨绸缪”

  “六七两个月降水较常年略多一到两成,主要气象灾害是局地有暴雨洪涝。”刚刚进入6月,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就及时发布了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提示信息。

  以往每到汛期来临之前,大兴安岭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都要定期组织应急、水务等部门重点对防洪工程、城镇排水沟渠、地质灾害隐患区、老旧危房等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和安全风险评估,做到“一患一案”,对排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今年未雨绸缪,根据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提示信息,完善预案,应急、水务、气象、农业等部门提前会商,及时沟通信息,掌握雨情、汛情,做好灾害的预报预警工作,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水毁工程修复、水库安全度汛、紧急避险转移等工作。

  据大兴安岭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洪岩介绍,今年他们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目前已与气象、水务部门就防汛工作进行会商,要求全区各地密切关注汛情,做好农业生产各项应急准备,以确保万无一失。

  地处黑龙江源头的漠河北极镇去年汛情中发现13处管涌及内涝点,今年,他们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及早做好排涝抢险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坝正在维护,我们把村民转移的安置点重新进行了维护和修缮,努力营造一个好环境,目前应急的一些设备都已经准备好了。”北极镇党委书记文竹说。

  应急救援备战不懈。“洪峰过境,多名群众被围困孤岛,请求救援,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接到群众求救信,森林消防第一时间派出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开展营救。这是日前大兴安岭森防队伍实战演练的一幕。面临汛期即将来临的任务需求,森防部队及时转换战备等级,扎实开展舟艇救援、翻舟自救、活饵救援、无人机抛投等野外化,实战化训练科目,确保灾情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救援,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能防火也能防洪,不担心”——去年的受灾群众说。

  自去年艰险渡汛后,大兴安岭涉及防汛工作的各部门在地委行署的指导下全面展开了一场持续至今的“防汛演练”,“防汛的工作就没停过”。(通讯员 闫捍江 记者 张磊​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