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延寿县:积极探索“健康延寿”的“创慢”模式
2022-06-10 14:42: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在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中,黑龙江省延寿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引领,高位推动“创慢”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综合防控机制,积极探索“健康延寿”的“创慢”模式,通过实施“健康延寿”主题专项行动,以火热激情和担当精神,让健康理念在这座北方小城落地生根。

“创慢” 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来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黑龙江省延寿县的报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0125146

延寿县健康主题公园

  “万步有约”健走 “走”出健康新方式

  6月5日,全国第七届“健康延寿 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延寿县赛区在该县第一中学体育场启动,旨在依托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职业人群向全县广泛推广健走活动,落实“全民健走、远离慢病、吃动平衡、走向健康”活动主旨,倡导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没有健康的体魄,一切都等于零。”作为此次参赛的“年轻力量”,延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防办主任李玲玲认为,无论是青年人群,还是中老年人群,都要积极参与类似的活动,在日常生活中,传递“慢病防治、科学运动”的健康理念。

  当天上午,来自全县9个乡镇、11个机关单位和6所中小学校的303名参赛选手在丝丝细雨中,开启了本年度比赛的“首场健走”。雨势未减,大家的参赛热情高涨,虽然只是赛前的“热身秀”,但选手们身着雨披,步伐稳健,从起点到终点的赛道上,用自己的脚步和精气神,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共同踏上健康生活之旅。

  已参加两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的延寿县第四中学副校长李大章说:“健步走是大众有氧锻炼项目,它不受年龄、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对于上班族来讲,这项活动既能强身健体、释放压力,又能在最美的季节观赏沿途自然风景,还可以养成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工作之余就能够走出健康、走出健康的心态。”

  作为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之一,延寿县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合力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开展“健康延寿”主题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致力于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据介绍,此次全国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延寿县赛区活动以“健康延寿、万步有约”为主题,在为期100天的赛事期间,将本着增强群众身体免疫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原则,以每日健走“10000步”和“3个中等强度运动处方”为目标,对赛制、技术、内容和管理等方面开拓创新,引入“云端万步”的概念,通过多元化平台贯穿线上线下,提升比赛的趣味性与参与性,帮助参赛人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改善身体健康指标和生活质量,达到预防慢性病、促进健康的目的。

  “‘健步走’是一项技术简单、适应人群广泛、设备场所要求低,对放松身心、促进代谢、控制体重、降低慢性病患病风险效果显著的一种运动方式。‘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就是让职业人群真正‘动’起来,让爱运动、爱健康成为一种生活与工作的新常态。”延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沈兆东介绍说。

“创慢” 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来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黑龙江省延寿县的报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0125204

延寿县第七届“健康延寿 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现场

  “一刻钟”健身圈 “圈”出健康新风尚

  “15分钟能做什么?”“可以听3首歌、可以背7个单词、还可以翻看几条短视频……”

  而如今,走进延寿县的城乡各个公园、广场,人们随处可见15分钟圈出的“幸福”:离家百米的健身路径、饭后散步的公园健康步道、社区村屯休闲广场……用15分钟“圈”出延寿人的体育幸福感、“圈”出“健康延寿”的软实力。

  为推动广大群众“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理念的转变,真正将维护健康的“金钥匙”交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成为自己健康的主人,延寿县着力打造了“15分钟健身圈”,在修建公园广场的同时,注重设置各类健身设施,为城乡居民健身、休闲、娱乐等提供诸多方便,从县城任一居民小区出来,不出15分钟,几乎都能找到健身、休闲的公园广场或绿地。越来越多的人从体育运动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在引领健康生活的同时,用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为“健康延寿”构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过去是健身场地无处寻觅,现在是健身广场遍地开花。这里不仅景色宜人,而且健身器材也增加到了70多种。免费‘健身房’开到了家门口!”这是在健康主题公园常客们的共同感受。

  生命在于运动,全民健身的蓬勃兴起,奠定了“健康延寿”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基石。近年来,延寿县本着把健康核心信息融入到公园设施和广场建设中的工作理念,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让群众在游玩、散步、健身、赏景的愉快过程中获得健康知识,在休闲娱乐中健康身体,在追求健康生活方式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努力打造“健康延寿”。

  为便于群众开展健身活动,延寿县还组建了一支709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队伍,在县城建设了“15分钟”健身圈、健身点126处,在乡村建立了117个文化健身广场,并全部配置了健身器材;建成标准田径场、人工草皮足球场、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以及公益性冰场等多功能运动场所247处,积极推动30多所学校的校园内体育场免费向公众开放……如今,“15分钟健身圈”在延寿城乡真正实现了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3平方米,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健身的新风尚。

  此外,各种球类争霸赛、广场舞、工间操、职工运动会、全民上冰雪等众多精品赛事和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展现了延寿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也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的同时,也带动了群众自发组建的“延寿跑团”、曳步舞、太极拳、自行车骑行、冰轮滑等民间健身团体36支。并且,全县106个行政村,几乎村村都有秧歌队、健身队和舞蹈队。

  据了解,为适应数字化发展需求,2021年延寿县投资100万元,在该县体育中心建设“智能健身驿站”1座。该驿站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健身需求,让居民不跑远路就能在家门口体会到健身的乐趣,更以智能化的方式为健身注入趣味性和娱乐性,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健身,同时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

  “慢性病综合防控是一项事关社会文明程度的大事。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方法,积极开展各类健身活动,真正让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惠及全县人民,为实现‘健康延寿’这一战略目标不懈努力。”延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董维丰信心满满地说。

  “健康行动”主题 “题”出健康新理念

  人均公共绿化地面积10平方米、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10天、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72%以上、污水和垃圾处理率均达95%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机构占比100%、行政村和社区健身路径覆盖率达100%……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流淌着延寿人民为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所付出的勤劳汗水。

  “未来,延寿县将继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重点人群健康、减轻重大疾病损害’三大方面,全方位开展16项健康主题专项行动,推进‘健康延寿’建设。”延寿县委书记张洪岐表示。

  在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方面,“健康延寿”行动推出了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全民控烟、限制过量饮酒、心理健康促进和健康环境促进等7项行动。其中,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中,延寿县将建立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动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

  特别是在实施全民控烟行动中,该县全面推进“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超市”“健康家庭”等环境建设,鼓励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目前,全县15家医疗卫生机构、17家机关事业单位和28所中小学均已成功创建成为“无烟单位”,覆盖率均达100%。

  为维护重点人群健康,着力实施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和老年健康促进4项行动,该县坚持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对学生健康知识进行考试考察,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测试;针对老年人健康,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特色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和护理服务。

  同时,在围绕减轻重大疾病损害方面,该县明确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行动和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5项行动,其中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方面,全面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加强高危人群、患者生活方式指导和规范管理;推进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网络建设,提高院前急救和静脉溶栓等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延寿县还积极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引导糖尿病前期人群通过饮食控制和科学运动降低患病风险、倡导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以及强化饮水型等地方病防治,有力推动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行走在延寿县的绿水青山之间,“让城乡更美丽,让生活更健康”不再是一句口号、一幅标语,它正深入人心、成为现实,为这座北方小城标记上了“健康”的符号。(文/图 钱玺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