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富锦保质保量全速推进春耕 守护大粮仓
2022-05-19 14:02:1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银平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刘才星):连日来,黑龙江富锦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春耕生产不动摇,全力以赴做好备耕保障工作,开足马力稳步推进春耕生产。今年,富锦市春季农作物总播种面积预计为563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预计为192.8万亩,大豆播种面积为236.3万亩。高质量完成了省里下达的粮食作物特别是大豆的种植计划。

  过去几年,富锦市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生产连年喜获丰收,2021年,富锦市粮食产量达到63.8亿斤,连续6年稳居全省第一。今年,富锦树立“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原则,落实省政府防止耕地“非粮化”具体工作部署,把“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要求宣传到村、到户,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

   抢抓好农时 田间耕播忙

  “一天不耽误、一户不落下、一亩不撂荒”——这是备春耕之时富锦市委、市政府沉甸甸的承诺,更是如今全市上下用辛勤与智慧书写的亮眼答卷。

  今年春天,受到本轮疫情影响的富锦市,没有忘记自己“农业大市”的区域定位和历史责任,下更大的力气保面积、保物资、保人力、保进度、保安全,全力打通痛点堵点,不误农时扎实推进春耕生产。

  大田里,大型现代化机械隆隆作响,那是天籁之音,唤醒的是勃勃生机,换来的是春华秋实!在全市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火热进行的同时,富锦广袤的土地上,春耕播种也是一派繁忙景象。

富锦保质保量全速推进春耕 守护大粮仓_fororder_问问我

大型农耕机械作业 供图 富锦市委宣传部

  不打无准备之仗。备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谋篇布局的关键阶段,富锦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粮食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和部署,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全市各乡镇、村屯提早做好工作部署,检修农机具、农资储备、落实扶农政策,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一开始,富锦市就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粮食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局、市供销联社、各乡镇(涉农街道)为成员单位的备耕工作组,派出督导组每日对各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和备春耕生产工作进行督导,做到疫情防控备耕生产同部署同落实,两不误。

  富锦市还发动群众成立“互助组”,对集中隔离和确诊入院以及“封控区”居家隔离等人群,搭建了亲友邻居互助通道,达到一家有困难、多人来帮忙的效果;乡镇(街)、村两级负责兜底保障,统筹调派人力物力,确保所有农户都能及时育成苗种上地。

  在富锦市佰亿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段宏君今年再次挑选了非转基因高油高蛋白大豆品种。“今年全省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原则上大豆种植者补贴每亩高于玉米种植者补贴200元左右,而且富锦的土地肥沃,种出的大豆品质好、产量高,根本就不愁卖,今年我们准备再增加2700亩大豆种植面积。”段宏君说。

  年初以来,富锦市积极宣传国家和省里的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民种植高产优质作物,除大豆以外,粳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131元,较上一年提高1元;积极宣传“玉米与大豆轮作为主”技术路径,指导农户合理确定旱田作物类型;尤其是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政策宣传到位,让农民放心种粮。

  为坚持稳粮扩豆工作,富锦市将省政府下达的555万亩粮食种植面积和236万亩大豆种植任务指标分解到各镇,并将其纳入各镇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考核。

  “我们现在正积极组织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扩豆任务,在种植者补贴和耕地轮作政策引导下,农户种豆意愿高涨。”富锦市兴隆岗镇副书记韩夺介绍。

  在抓好稳粮扩豆的同时,富锦市制定了各镇经济作物种植任务指标,鼓励农户寻找林地、未利用地及农村小菜园等,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整体水平,做到既不与粮争地,又提高农业效益。

  “望天田”变身“万亩田”“高产田”

  早春五月,千里沃野的三江大地,一幅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画卷映入眼帘,这也是富锦市连年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标志性特点,就此,掀开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黑土地可持续利用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战略性举措。近年来,随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深入实施,富锦市强化政策支撑,不断加大投入,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土壤培肥改良……稳步推进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富锦保质保量全速推进春耕 守护大粮仓_fororder_00301073572_bc31d8aa

富锦市现代农业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 图片来源 富锦融媒

  富锦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5.59万亩,其中水田1.43万亩,旱地4.16万亩。建设地点位于砚山镇,项目投资总概算670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366.4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341.6万元。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并全面开工建设,农田建设热潮悄然掀起。

  富锦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心总工程师文铁柱表示,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现了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大大加强了农田的抗灾能力,实现了旱涝保收。

  为达到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富锦市突出“一主两辅”模式,聚焦还田利用,精心谋划、超前部署,持续高位推进以还田利用为重点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秸秆还田利用面积达到448万亩,其中,玉米秸秆还田153万亩、水稻秸秆还田157万亩、大豆秸秆还田138万亩。

  与此同时,富锦市将黑土耕地保护工作与“田长制”工作结合,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综合采取米豆轮作、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扩大有机肥施用、高效节水灌溉等措施,推进黑土耕地的质量保护和生态保护。

  近年来,富锦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陆续启动,待改造的田地正在陆续“换装”。在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区,抬眼望去,眼前的农田已经全部“翻新”,大部分田块已经成型,方方正正,3米多宽的机耕道已经平整出来,连通田间水泥灌渠正在修筑,一派现代农业新景象缓缓展开。许多昔日的“望天田”“斗笠田”,变成了“万亩田”“高产田”。这一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为农业生产带来新变革,解锁了黑土地上的丰产“密码”。

  积极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能有半点闪失。为加快农用物资下摆,富锦市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力保障备春耕生产农资入户安排方案》,明确要求乡镇负责优选域内3至5家农资企业、企业提供销售清单并发放到每家每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下发农用物资保供通行证,农民通过农用物资供应平台线上订购所需农资,企业采取“关门不关店”的方式,通过“点对点”无接触配送把农资送到村屯,打通农资服务“一百米”。

富锦保质保量全速推进春耕 守护大粮仓_fororder_123

倍丰集团源丰公司富锦经销点化肥装运 供图 倍丰集团

  在富锦市倍丰农资直销处,满载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货车早已发往全市各个乡镇。“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不能有任何的闪失,市里领导对此要求得非常严、非常细。”负责人谈到。

  与此同时,一封《致全市农资从业者的公开信》在富锦市农民朋友圈和微信群广为流传,叫人拍手称快。据了解,为稳固农资市场,富锦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印发了《致全市农资从业者的公开信》,信中要求经销商诚信守法经营,并指导农户如何辨别伪劣农资。同时同步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执法行动,以“普法、核查、严查、服务、指导”五位一体方式,多向发力,切实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全市农资市场稳定、质量可靠。

  三成、四成、五成……富锦市播种进度不落于往年。眼下,正值春耕的最忙时节,播种正酣。

  富锦市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反反复复夯实农资保障、机械保障、科技服务等服务,再部署、再落实,多措并举,人机齐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把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手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