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从“心”出发 哈尔滨银行里的一天
2022-04-12 16:05: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春暖风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哈尔滨的“烟火气”回暖升温。

  作为一家市民银行、家乡银行,哈尔滨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深的“银政”“银社”合作关系,如缕缕春风吹进千家万户,拂润着疫情下每一个努力前行人的心田。

  服务贴心 驶入社银合作“快车道”

  清晨7:30,哈尔滨银行安发支行忙碌的一天从有条不紊的网点消杀工作开始。在对所有自动辅助设备进行“消杀”的同时,大堂经理又对所有设备进行常规的维护检查。“疫情暂缓了百姓赏春的步伐,但是我们哈尔滨银行金融服务始终不停歇。”大堂经理说到。

  上午10:00,哈尔滨银行香坊支行营业大厅里,工作人员细心叮嘱着,“奶奶,您的社保卡办好了,您收好!”市民张奶奶接过自己的第三代社保卡卡片,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岁数大了,孩子又没在身边,本来还担心办理社保卡很麻烦,没想到在机器上简单的几步操作,立马就办好了。这也太方便了!”张奶奶高兴地说。

  这是哈尔滨银行为广大客户提供万千金融服务中普通的一幕,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不同地方。

  就医结算、缴费查询、待遇领取、身份凭证……社保卡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作为黑龙江省首批开通第三代社保卡服务的合作银行之一,截至2022年3月31日,哈尔滨银行已累计布设93家服务网点,投放150台制卡机具,为22.42万居民提供发卡、补换等服务,进一步延伸了社保金融服务边界。

从“心”出发 哈尔滨银行里的一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2140915

市民在哈尔滨银行申领社保卡 摄影 吕岩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哈尔滨银行第三代社保卡服务网点可受理社保卡申领、补换、密码维护、挂失解挂及注销等全流程涉卡服务。更重要的是,该行积极响应黑龙江省人社厅社保服务项目建设,配合搭建社保服务平台、推进服务网点布设、组织社保专员培训等系列工作,并与黑龙江省人社厅及多家合作银行共同打造社保卡“定制化”创新服务模式,实现第三代社保卡“即时制卡,立等可取”,最大程度简化、优化办卡流程,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用卡体验。

  政策暖心 架起服务企业“连心桥”

  中午12:00,香坊区一家小吃店正是最忙的时候。“现在不能堂食,您稍等一下,我给您打包哈。”香坊区一家小吃店里,老板张先生一边笑着跟顾客解释,一边麻利地为客户打包。看着眼前忙并快乐着的张先生,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的客户经理也放心了。

  从小吃店到小超市,从理发店到洗衣店,“小店经济”是衡量一座城市“烟火指数”的关键指标,对稳就业、保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来袭,许多小店也因此承受压力。张先生经营的这家小吃店也不例外。正当他一筹莫展时,一通哈尔滨银行的政策宣讲电话,让他立刻看到了转机。

  在哈尔滨银行与市人社局及市财政小额担保中心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时间完成了对张先生的资格认定及担保准入的审批,让他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的政策。

  “13万元政策性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给我节省了5000多元的融资成本呢。”得知自己成为政策的首批受益人之一,张先生感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哈尔滨银行!在疫情期间能给我们这些个体工商户这么大的支持与帮助,让我感到特别温暖。”

  面对此轮疫情,3月27日,哈尔滨市政府发布《哈尔滨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帮助疫情下的中小微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恢复市场信心。哈尔滨银行快速响应,主动对接各责任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建专项小组,在哈尔滨市人社局及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的支持与指导下,针对《纾困政策》中持续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持续帮助稳岗就业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并贯彻落实,指定市级创业担保贷款承办行哈尔滨分行利达支行专项落实负责,并面向哈尔滨市辖区内支行下发《纾困政策》通知,确保将《纾困政策》及时传达至有关工作人员,全力推进“稳企稳岗”政策落实。

  作为哈尔滨市最早开办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银行,哈尔滨银行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秉承“聚焦重点领域,实现创业担保新突破”的工作要求,持续聚焦薄弱环节,下沉服务重心,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及技术创新,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为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2001年该行率先开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后更名为创业担保贷款,经过不断创新整合,陆续推出大学生创业贷款、小微企业流动贷款等小微企业专属产品,成为小微金融服务专业银行,并因有效落实金融支持“下岗再就业工程”,受到国务院专项表彰。

  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近30亿元,有效支持创业就业近5万余户,投放主要集中分布于民生关联度较高的批发零售行业及居民服务业。承办该业务的单位由最初的专一支行发展到目前哈市范围内19家支行,合作单位覆盖省、市、区(县)3级的13家担保机构。

  布局精心 积聚适老服务“软实力”

  下午3:00,一堂特殊的“一对一”辅导课正在哈尔滨银行安发支行进行。“阿姨,这就是咱们哈尔滨银行推出的‘极简版’手机银行APP,操作特别简单,您看,点这里就可以……”大堂经理正耐心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王阿姨演示着手机银行APP的用法并叮嘱道,“阿姨,以后再办理这些业务您就可以不用跑网点,在家就能操作!您再加一下我微信,有啥问题随时联系我。”

从“心”出发 哈尔滨银行里的一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2140908

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手机银行APP 摄影 吕岩

  智能设备不会用、风险识别能力不强......这些问题时常困扰着老年人,让他们与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服务“脱节”。如何让金融服务更“适老”,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成为银行业工作的重点。

  哈尔滨银行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软件硬件同升级,深化打造“自在人生”养老金融服务品牌,推出多重增值化权益和优惠体系,在助力养老财富积累、支付应用能力提升、社区及社会和谐关系构建等适老化金融服务方面不断积聚“软实力”,不仅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也让他们在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会发展中收获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以“极简版”手机银行APP为例,哈尔滨银行在设计上综合考虑了高龄客群的实际使用、行为模式、心理特征、应用习惯等因素,重构常用功能主页面列表,采用超大字体、易识别图标、温暖的用色,构建用户高频核心场景,搭建一键帮助、语音播报等功能,并优化注册流程,客户通过“姓名+手机号+身份证+人脸识别联网核查”即可完成注册,无需关联金融账户。同时,该行积极开展APP备案合规性审核,全面提升个人金融信息及隐私保护能力。

  下午5:00,对于松北支行的工作人员来说,一天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网点关门后,我们有时间的话,还要给自己‘充充电’,一起学习金融反诈知识。”松北支行的负责人说,在丰富金融适老化产品、拓展服务外延的同时,哈尔滨银行也注重保障中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定期开展的金融知识普及主题宣传活动中,有针对性地推出老年版海报、宣传手册、长图文,并深入老年大学、社区等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教活动。为了更有效地帮助老年人增强自身风险防范意识,自己和同事们都利用业余时间学知识、拍视频,用活泼有趣的形式吸引更多老年人学习反诈知识。

  服务无小事,细节暖人心。这是哈尔滨银行的普通一天,在这一天里,在每次业务的办理中,都能感受到信任、温暖、链接、承诺的品牌内涵。

  从“心”出发,向“心”而行。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全力解决百姓在金融需求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持续升级惠民金融业务,逐步构建惠民金融服务发展新格局,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将金融服务送入千家万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