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细微之处显温度 哈尔滨银行适老金融服务增辉“最美夕阳红”
2022-04-06 13:42:5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牟海微):“大爷,我们开通了老年人一站式服务窗口,您可以到这儿优先办理。”在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前来办理业务的宋大爷享受到了“专属待遇”。

  开通“绿色通道”、打造“银龄学堂”、设立“老年人服务专区”、建设“警银服务站”……为满足广大老年客户群体的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金融需求,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软件硬件同升级,深化打造“自在人生”养老金融服务品牌,推出多重增值化权益和优惠体系,在助力养老财富积累、支付应用能力提升、社区及社会和谐关系构建等适老化金融服务方面不断积聚“软力量”,不仅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也让他们在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会发展中收获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数字赋能 为“自在人生”筑牢科技支撑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老年人正面临“代际鸿沟”与“数字鸿沟”的双重叠加。据统计,截至2022年2月末,哈尔滨银行50岁以上客户群体近580万人,客户数量占比超40%。

  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老年客户提供专属贴心服务?哈尔滨银行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习惯,推出了“极简版”手机银行APP,采用超大字体、易识别图标、温暖的用色,并设有一键帮助、语音播报等功能,增强老年人使用的便利性。

  “来银行网点‘上课’的老年人很多,我们逐步引导他们学会应用线上渠道和网点智能设备自助完成业务办理,努力做到‘推广一人 教会一人’。”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表示。

  在不断升级线上服务功能的同时,哈尔滨银行同步对硬件设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2021年6月,该行的智能自助设备“老年关爱版”已正式投产应用。该版本覆盖哈尔滨银行17家分行、293家营业网点的466台设备,为老年人提供简单明了、字体突出的金融服务。

  “现在取钱的机器有了‘大字版’,我就不用凑近去看了。”常在哈尔滨银行ATM取款的孙大爷发现,屏幕上多了一个“大字体”选项。“对我们老人越来越友好了。”客户孙大爷说。

细微之处显温度 哈尔滨银行适老金融服务增辉“最美夕阳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6110410

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供图 哈尔滨银行

  为了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哈尔滨银行还为智能自助设备配备了人脸识别功能。一旦有老人忘带、错带了取现凭证,在一定限额内,可以刷脸取钱。哈尔滨银行还通过不断优化网点环境,在柜面为老年客户群体开设“老年人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专柜服务、在大厅内设立“老年人服务专区”、为老年客户提供爱心服务卡、联合当地民警建设“警银服务站”等方式,不断提升针对老年客群的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同时,该行持续运用科技力量赋能金融服务,依托“哈行云管家”APP便携智能服务终端,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贴身式”温暖服务。

  构建“幸福社区” 为“自在人生”注入幸福因子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与居民心连心最近的地方,同时也是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哈尔滨银行在为客户提供传统金融服务的同时,也逐步探索出了“公益+金融”的特色化社区金融服务之路。自2016年起,该行与同佳岸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了“幸福社区”发展计划,为老年人搭建起了通往幸福彼岸的“桥梁”。

  家在重庆市黔江区的郝女士,退休后感觉生活单一乏味,节奏也变慢了,仿佛被社会“抛弃”了一般。因为手机操作不熟练,她渐渐抗拒尝试新鲜事物。了解到家附近的哈尔滨银行举办的“银龄学堂”公益活动里有“手机应用培训”课,她“壮着胆子”走进课堂,不但熟练掌握手机操作,成了活动的“常客”,还作为志愿者,参与到了“幸福社区”公益项目中,家人和朋友都感觉到她脸上的笑容也多了。郝女士说:“自己开心还能帮助别人,这才是真的幸福。”

  几年间,随着像郝女士一样,加入“幸福社区”的人越来越多,“幸福社区”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也在不断扩大。例如,该项目开展的“快乐学堂”系列活动,帮助老年人适应时代的发展,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丰富老年人的文娱生活;“幸福厨房”系列活动,邀请老年人亲手制作分享美食,带动家庭健康饮食;“健康有约”系列活动,与医疗机构合作,定期为老年人提供身体检查服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身体健康指数……

细微之处显温度 哈尔滨银行适老金融服务增辉“最美夕阳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6110415

哈尔滨银行哈尔滨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开展“欢乐猜灯谜·喜庆过元宵——幸福社区·普惠千万家”主题活动 供图 哈尔滨银行

  截至2021年末,哈尔滨银行已与73家执行机构合作,“幸福社区”发展计划也已辐射天津、重庆、大连、沈阳、成都、哈尔滨、深圳、牡丹江、大庆、齐齐哈尔等18个城市,开展各类公益项目120余个,近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直接受益人数超50万人次。

  点点滴滴的公益活动,在传递温暖的同时,加深了哈尔滨银行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的情谊,也深化了金融服务和社区公益间的紧密链接。

  提升服务水平  为“自在人生”保驾护航

  “银行业务现在智能化,上了年纪不会用”“钱还是拿在自己手里安心”。这是当下很多老年人的窘境和困扰。

  “你帮出出主意,我这些钱买哪些理财产品既保准儿,收益又高一些……”3月17日一大早,佳木斯市的于大爷就来到了哈尔滨银行佳木斯分行的营业网点,向工作人员咨询起了理财产品的事儿。

  于大爷是佳木斯分行的老客户,前段时间办理了佳木斯市爱心助老龙龄卡,见到他又来咨询理财事宜,工作人员赶紧为他安排了专属财富经理,一对一为其“量身制定”理财建议书,推荐理财产品组合,使其收益最大化。

细微之处显温度 哈尔滨银行适老金融服务增辉“最美夕阳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6110418

哈尔滨银行佳木斯分行工作人员为客户办理爱心助老龙龄卡 供图 哈尔滨银行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审慎考虑养老客群风险承受能力,兼顾产品灵活性及收益性,不断探索研发符合老年人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金融产品,佳木斯市爱心助老龙龄卡就是其中一种。哈尔滨银行打造出了集存款、理财、基金定投、黄金定投、保险等产品的综合服务方案,并充分考虑到老年客户的特点,提供了专属财富经理“一对一”理财咨询、网点业务优先办理权限、联盟商家消费优惠、医疗检查等增值服务。

  在丰富金融适老化产品的同时,哈尔滨银行不断拓展服务外延,先后承接社保金代发、退休养老金代发、医保代收代扣等多项民生工程,致力实现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截至2022年2月末,该行已累计发行社会保障卡840余万张;自第三代社保卡发行以来,累计布设83家服务网点,投放137台制卡机具,为17余万居民提供发卡、补换等服务。

  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优化适老化金融产品,增加高质量服务供给,加快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助力银发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化金融发展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