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用“橙意”护航“自在人生” 哈尔滨银行积聚适老化金融服务“软力量”
2022-04-08 14:14:0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适老化改造,既是帮老年人适应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让银行机构适应社会年龄结构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哈尔滨银行积极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银保监局及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相关工作要求,聚焦中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金融需求,深化打造“自在人生”养老金融服务品牌,推出多重增值化权益和优惠体系,在助力养老财富积累、支付应用能力提升、社区及社会和谐关系构建等适老化金融服务方面不断积聚“软力量”。

用“橙意”护航“自在人生” 哈尔滨银行积聚适老化金融服务“软力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8104129

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联合成都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举办诗歌创作采风系列活动 供图 哈尔滨银行

  定制产品和服务 为“自在人生”提供更多可能

  作为一家服务民生的市民银行,哈尔滨银行先后承接社保金代发、退休养老金代发、医保代收代扣等多项民生工程,致力实现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具备天然的中老年客群基础。据统计,截至2022年2月末,该行50岁以上客户群体近580万人,客户数量占比超40%,资产贡献占比超60%;已累计发行社会保障卡840余万张;自第三代社保卡发行以来,累计布设83家服务网点,投放137台制卡机具,为17余万居民提供发卡、补换等服务。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不断探索研发符合中老年人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金融产品及服务。该行审慎考虑养老客群风险承受能力,兼顾产品灵活性及收益性的平衡,打造集存款、理财、基金定投、黄金定投、保险等产品的综合服务方案。考虑到中老年客户喜好特点,该行提供了配套权益服务搭建。

用“橙意”护航“自在人生” 哈尔滨银行积聚适老化金融服务“软力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8104121

哈尔滨银行佳木斯分行工作人员为客户办理爱心助老龙龄卡 供图 哈尔滨银行

  2021年末,哈尔滨银行佳木斯分行在人民银行支持下,发行“佳木斯市爱心助老龙龄卡”,该产品通过聚焦中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服务需求,建立了涵盖支付优惠、服务优先、理财优享、社会优待四大适老服务体系架构,全面满足支付结算、优先服务、存款理财、便利生活等金融服务需求,持卡人享受银行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变动提醒、跨行转账手续费等近20项费用减免,以及专属财富经理“一对一”理财咨询、网点业务优先办理权限、联盟商家消费优惠、医疗检查、上门服务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促进社区及社会参与 为“自在人生”注入“幸福”因子

  随着当今社会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日益浓厚,以及中老年人社会参与程度的不断提高,哈尔滨银行在优化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解决中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同时,也逐步探索“公益+金融”的特色化社区金融服务之路,助其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此间,该行自2016年起与同佳岸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幸福社区”发展计划,致力打造社区融合的新力量和社区居民美好生活品质的创造者,鼓励和支持中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促进社会参与,所开展的一系列“银龄行动”颇受大家的认可和喜爱。

用“橙意”护航“自在人生” 哈尔滨银行积聚适老化金融服务“软力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8104124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联合西永街道棕树湾社区、高新区乐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社区活动 供图 哈尔滨银行

  据了解,“幸福社区”发展计划主要面向社区中老年客户群体,由哈尔滨银行员工担任志愿者,积极协同公益组织策划、执行、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在丰富对客服务形式的同时,搭建了异业商户资源共享平台,满足了社区居民精神物质生活提升的需求,实现了多方互利、共赢的良好效果。

  据悉,该项目开展的“快乐学堂”系列活动,帮助老年人适应时代的发展,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丰富中老年人文娱生活;所开展“幸福厨房”系列活动,邀请中老年人亲手制作分享美食,进而带动家庭饮食健康;“健康有约”系列活动,与医疗机构合作,定期提供身体检查服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中老年人健康服务能力。

  截至2021年末,“幸福社区”发展计划已累计投入公益资金近2600万元,辐射天津、重庆、大连、沈阳、成都、哈尔滨、深圳、牡丹江、大庆、齐齐哈尔等18个城市,开展各类公益项目120余个,近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直接受益人数超50万人次;2021年与73家执行机构开展合作。

  增强数字赋能 为“自在人生”筑牢科技支撑

  为满足老年人对移动金融支付的需求,哈尔滨银行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加强金融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支付便利性和安全性,力争实现关键信息易读、主要功能易找、操作步骤易懂。基于此,该行推出“极简版”手机银行APP,在设计上综合考虑了高龄客群的实际使用、行为模式、心理特征、应用习惯等因素,重构常用功能主页面列表,采用超大字体、易识别图标、温暖的用色,构建用户高频核心场景,搭建一键帮助、语音播报等功能,并优化注册流程,客户通过“姓名+手机号+身份证+人脸识别联网核查”即可完成注册,无需关联金融账户。同时,哈尔滨银行积极开展APP备案合规性审核,全面提升个人金融信息及隐私保护能力。

用“橙意”护航“自在人生” 哈尔滨银行积聚适老化金融服务“软力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8104320

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供图 哈尔滨银行

  不止于此,哈尔滨银行还对自助设备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智能自助设备“老年关爱版”已于2021年6月正式投产应用。该版本覆盖该行17家分行、293家营业网点的466台设备,通过98支高频交易推动关爱服务升级,为老年人提供简单明了、字体突出、大字提示等更加友好、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此外,设备还具备一定金额内人脸识别安全身份认证方式取现功能,有效避免老年人因忘带、错带凭证,多次往返银行网点的情形。为满足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金融服务需要,哈尔滨银行持续拓展金融科技赋能,依托“哈行云管家”APP便携智能服务终端提供上门服务, 逐步实现多渠道客户身份识别智能化,进一步提升操作风险防控能力,为老年人提供贴身式温暖服务。

  保障合法权益和信息安全  为“自在人生”保驾护航

  在丰富金融适老化产品、拓展服务外延的同时,哈尔滨银行还注重保障中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帮助他们增强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在定期开展的金融知识普及主题宣传活动中,有针对性地推出老年版海报、宣传手册、长图文,并深入老年大学、社区等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教活动。同时,该行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日常投诉纠纷举报管理,开展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日常监督检查,组织总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个人金融信息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制定《个人金融信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不断强化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力度,确保个人金融信息安全。针对中老年人投诉多发业务条线以及操作风险较高的业务岗位,加大消保工作相关培训力度,持续提升员工保护中老年群体金融消费权益意识,提高服务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优化适老化金融产品,增加高质量服务供给,加快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切实解决中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助力银发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化金融发展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