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万鸟鸣春 乐享龙江绿水青山
2022-04-12 09:19:08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万鸟鸣春,乐享龙江绿水青山 ——“关注候鸟归来”系列报道《飞翔的春天》

  东北网4月11日讯 眼下,正是候鸟重返北国大地的高峰期。每天都有大批各类候鸟回到曾繁育成长的故乡黑龙江,这种情况将一直持续到“五一”之后。

万鸟鸣春,乐享龙江绿水青山

  据统计,作为生态大省,黑龙江有各类候鸟近300种,居全国前列。其中不乏一些国级一级保护珍稀鸟类。那么,是什么吸引了这些美丽的生灵,不远千里万里往返奔波至此呢?我们从黑龙江省林业草原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能看出一些端倪。

  修复保护,国际重要湿地数量全国第一

  相对来说,候鸟是属于对环境比较敏感的物种,在选择栖息地和繁殖地时比较挑剔。而林草资源广袤丰富的黑龙江,就成了它们中意的家园。这从“十三五”时期的黑龙江省林草资源面积占比图和黑龙江省森林蓄积增长图上,得到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万鸟鸣春,乐享龙江绿水青山

万鸟鸣春,乐享龙江绿水青山

  目前,全省确定各类自然保护地331处,总面积915.60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9.36%。这些自然保护地,成为候鸟们眷恋的“乐土”。

  黑龙江省林草局湿地管理处处长殷彤表示,强化湿地保护与恢复重大部署落在实处。“十三五”期间,全省实施中央财政退耕还湿项目59个,完成退耕还湿面积2.32万公顷。修复湿地面积近6.67万公顷。继续加快丰富湿地保护形式,完善了湿地保护体系。黑龙江友好湿地和哈东沿江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使我省国际重要湿地达到10处,数量居全国第一位,面积达101万公顷。

  天空地一体化,多方形成保护合力

  好资源,更离不开强有力的保护措施。近年来,黑龙江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法规,制订长期发展规划,健全野生动物保护体系,并采取了一系列科学高效的现代技术手段,为包括候鸟在内的野生动物生息营造优质空间。

万鸟鸣春,乐享龙江绿水青山

  “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系统性保护,全面调查监测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群和栖息地状况,构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种质资源保存双保险体系。利用野生动植物监测站点及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及时掌握野生动物和迁徙物种种群和栖息地状况、珍稀野生植物群落分布特征等因子,汇总统计调查结果,建立野生动植物大数据中心,完善野生动植物监测网络。

  近日,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大批迁徙候鸟。兴凯湖的鸟类有289种,其中有白尾海雕、丹顶鹤和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7种,二级保护鸟类55种,每年迁徙栖息的候鸟数量多达200万只。

万鸟鸣春,乐享龙江绿水青山

  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焦立格告诉记者,兴凯湖保护区首先是构建强力机制形成候鸟保护工作合力,并夯实划区划责,建立了一整套候鸟保护监测网络;同时加强与中科院和高校的合作,强化联合预防,不定期开展野生动物打击专项行动,候鸟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积极应对挑战,守护好“金山银山”

  黑龙江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20多年来,尤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政策实施后,森林资源得到有效恢复,森林面积蓄积实现了“双增”,湿地退化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草原也呈现显著恢复态势,但是生态系统质量并未实现质的转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缓慢、草原生态修复能力有所不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升……

万鸟鸣春,乐享龙江绿水青山

万鸟鸣春,乐享龙江绿水青山

  面对严峻挑战,黑龙江省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和统筹实施,坚持顶层设计和高效治理等为基本原则,充分利用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界江、大湖泊、大冰雪的自然禀赋,加快推进由生态大省向生态强省、生态富省转变。

  看下黑龙江省林业草原保护“十四五”主要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47.32%,比“十三五”期末增加0.02%;森林蓄积量达到25.4亿立方米,比“十三五”期末增加3亿立方米;“十四五”期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89.8%,湿地保护率达到50%;珍稀候鸟和旗舰物种生境得到有效恢复;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建成……相信,以规划引导,有政策加持,通过各方持续努力,龙江的明天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前来落户安家,合奏和谐美丽龙江的动人乐章!(记者 王亮 葛金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