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开局争先 万象“耕”新——黑龙江省备春耕一线传真
2022-04-07 13:47:2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4月1日,黑龙江省肇源县四方山区域400吨水稻程控智能化催芽车间首批稻种迎来了“出箱”。

  肇源镇兴安村村民李宝林是一名水田种植“老把式”,尤其是对智能化催芽这个科学生产环节非常重视,在听说催芽车间开始接收稻种催芽这个消息后,老李第一时间就把自家的稻种送到了催芽车间。如今,他也是首批拿到“出箱”稻种的稻农。

  李宝林高兴地说:“这么多年,我始终就在智能化催芽车间浸种。在这浸种浸得特别整齐,出芽率非常高,是增产丰收的保障。”

  迎着扑面而来的春风,农业大省黑龙江进入春耕备耕高峰期。记者调研发现,今年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一线涌现出不少新趋势、新亮点:大豆扩种增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备受青睐、网络学农技成为新时尚……

  调结构 提质效 稳粮增豆添底气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

  2022年,黑龙江省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2.18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500亿斤以上,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走进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种子、化肥等都已准备到位,播种机、拖拉机等农机具也已检修完毕。

  “全省千方百计扩种大豆,我们合作社率先示范,积极宣传,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说,“我们希望借助黑河大豆品牌效应,在我们的黑土地上,种出更多更优质更绿色的‘黑河大豆’,让全国人民都吃上黑河大豆!”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开局争先 万象“耕”新——黑龙江省备春耕一线传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7101505

检修农机 供图 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为进一步优化农产品品种品质结构,黑龙江省将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预计增产26亿斤。

  新春伊始,作为农业大省和我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黑龙江省相继出台文件,明确“原则上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200元左右”,以及“新增耕地轮作试点每亩补贴150元”。政策释放出积极信号,极大调动了农民“种豆”积极性。

  与此同时,全省通过推广土地托管种植的模式促进春耕生产节本增效。

  “去掉托管费用,收益都归自己。”正是备耕的关键时期,延寿县农民周宏伟当起了“甩手掌柜”,“土地托管给嘉禾春天合作社之后,合作社进行标准化种植,施肥用药也更科学,把地交给他们就是放心。”

  记者在延寿县嘉禾春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到,通过托管、半托管方式,嘉禾春天在延寿县延河镇、玉河镇、安山乡、青川乡等乡镇利用规模经营优势,实现统一供应农用生产资料、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灌溉、统一收割、统一销售,为农户“托”出了好“钱”景。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新模式,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作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有效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等问题。从种到收,全程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种植方式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亩产效益,让农户不仅能“保收”,更可以“增收”。

  数据显示,去年黑龙江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合作社达到9.6万个,家庭农场达到6.2万个,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面积2042万亩,今年这些数字预计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施肥卡 送上门 农资供应接地气

  每年备春耕的高峰期,忙碌的不仅是农民,农资企业也要保障充足的种子化肥。

  在倍丰集团鑫丰公司宽敞的仓库里,一袋袋化肥农资堆积如山;仓库外,工人们正忙碌着将化肥装车运往各基层网点和村屯农户家中。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实行全封闭管理,化肥运送一天也没中断。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开局争先 万象“耕”新——黑龙江省备春耕一线传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7101509

倍丰集团鑫丰公司化肥装车现场 供图 倍丰集团

  作为全省农资供应的主渠道,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及社属企业倍丰集团积极履行农资供应国家队、主力军职责,加大采购力度,制定了抢前抓早的进取型采购策略,并针对化肥价格上涨制定了风险防范预案。

  “我们结合黑龙江省春耕备耕及种植结构调整实际,积极稳妥组织货源,优化结构,科学、精准确定采购到货批次。”倍丰集团总经理刘艳明说,在钾肥供应方面,集团充分利用上游战略伙伴和陆运进口资源优势,统筹集团国内外货源,力保市场供应。

  农资供给有保障,如何打通农资运送“最后一公里”?

  严禁随意堵路、封路,坚决不允许出现农资运输车辆“进村难”、进出铁路货场难、化肥装卸作业人员出行作业难、高速公路“上得来、下不去”……近日,黑龙江省多个部门联合下发疫情期间做好化肥等农资运输保障的通知。

  与此同时,随着绿色、优质日渐成为黑龙江农业生产的主旋律,在农资选择上,农户的考量也更多、更细致。

  今年,肇东市十里村的农户刘青春早早地就领到了新的倍丰集团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

  “测土配方就是根据咱土地的情况,对症下‘药’。去年,我种的玉米籽粒饱满,不但品质好,还打得多。这都是测土配方起了效果。”刘青春说。

  据了解,测土配方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可针对土地前期作物种植等情况,补充补齐本茬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做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让黑土地上的农作物“既吃得饱又不浪费”,从而节约成本、增产增收,在精准供应让利于民的同时,实现农业“三减”。

  据倍丰集团农化服务中心主任朱有利介绍,倍丰集团自2003年起,大力开展以测土配方为核心的各项农化服务。截至目前,倍丰集团在全省已累计采集和化验土样46万余份,涉及耕地面积近亿亩。

  听网课 学技术 农技培训有人气

  “要根据土地的厚薄、肥力的高低,选择适宜本地块的优良品种。”在克东县润津乡玉河村大海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场关于粮食稳产增产的培训课程正在这里进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耐心地为村民答疑解惑。

  “培训涉及春耕备耕、病虫害防治、新技术推广等,技术人员的讲解接地气、容易懂、好操作。”村民陈德民笑呵呵地说,有了农技人员指导,赶在春播前把种肥打理好,进一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今年又会有个好收成。

  连日来,克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对农户备春耕中涉及的种子、农机、化肥等农用物资、机械需求进行了调查摸底。针对技术服务所需,该县开展电视讲座、线上培训,累计培训农民15000余人次;同时组织33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放宣传手册、技术手册3500份,施肥建议卡4000份,以面对面答疑等方式指导农民做好春播春种、春耕备耕的各项工作,帮助农民解决备春耕生产技术问题。

  在逊克县,农技培训同样如火如荼。但不同于往年,为了减少疫情影响,线上培训证悄然进村入户。

  “今年,我们通过网络把知识讲给大家,覆盖面更广,效率更高。”逊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

  为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农业科技培训活动,今年黑龙江省各地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多种平台,开展线上远程培训,解决农民备耕及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开局争先 万象“耕”新——黑龙江省备春耕一线传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7101514

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开展培训 供图 绥化市委宣传部

  春耕备耕,勾画着新一年农业的生产和经营。产粮大省黑龙江早已将把高标准、高质量备春耕,作为粮食稳产保供的一场硬仗来打。

  备耕红火,开局振奋。春天的脚步由远及近,黑龙江省乡村振兴的壮美篇章也将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次第铺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