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前瞻发力、多方聚力、精准施力 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备春耕贷款投放同比增加100亿元
2022-04-05 17:08: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为一项重要内容。这无疑将金融服务在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各方也对金融业如何发力支持乡村振兴有了更高期待。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答好助力乡村振兴这道“金融考题”?这个春天,作为“黑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从备春耕工作出发,前瞻发力、多方聚力、精准施力,正用金融“画笔”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截至3月末,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已投放备春耕贷款34.3万户、金额达614.7亿元,同比增加100亿元,增幅19.4%。

  前瞻发力 播撒春耕“及时雨”

  2021年四季度,全省农信系统就已开展备春耕需求调查,全面掌握农业生产形势、备春耕资金需求和生产资料价格等情况,并开始投放信贷资金;2022年1月,省联社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省农信系统提高站位、抢前抓早、科学部署备春耕工作,并计划2022年继续加大在备春耕生产领域的信贷投放,累计投放额不低于630亿元……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全省农信系统贯彻落实中央、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早部署、早谋划,将支持好备春耕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靠,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抢下“先手棋”,更要能打“主动仗”。

  时间进入3月,黑龙江省处于春耕生产叠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3月15日召开的黑龙江省领导干部会议和3月25日举行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十六次集体学习上,省委书记许勤两次对备春耕生产工作作出强调。省联社再次召开备春耕专题推进会议,提出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加快贷款投放速度,确保备春耕贷款及时、高效投放。全省农信系统78家县级机构、近5000名信贷客户经理闻令而动,深入乡镇村屯逐户排查备春耕资金需求,确保贷款随报、随议、随批、随贷,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家住安达市卧里屯镇龙山村的农民王金城,是当地有名的玉米种植大户。今年,王金城计划成立农机合作社,想要进一步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在安达农商银行原有的贷款授信额度已经无法满足生产经营需要。

  “没等我去农商银行申请,工作人员就主动联系我了!”贴心又精准的服务让王金城“受宠若惊”。更让他意外的是,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似乎对自家的情况了若指掌。

  原来是安达农商银行在2021年开展整村授信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筛查,第一时间发现王金城有200万资金缺口,便主动对接农担公司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前瞻发力、多方聚力、精准施力 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备春耕贷款投放同比增加100亿元_fororder_1

绥化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农户家中了解春耕资金需求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据了解,自整村授信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农信系统新采集符合条件农户190.9万户,采集率100%,授信农户134.9万户,金额1055.5亿元,符合授信条件农户授信率100%。

  今年备春耕期间,全省农信系统持续巩固拓展整村授信成果,将全省符合条件农户均纳入服务范围,给予简化手续、信用放款、优惠利率等“一揽子”支持举措;研发“易农贷”“农情贷”“接力贷”“纾困贷”等9个产品支持备春耕和复工复产,打造可供多行业备春耕经营主体选择的产品体系;调整了互保、土地经营权抵押等贷款方式,全面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全力保障备春耕资金供给无死角、全覆盖,持续提升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

  多方聚力 纾解融资“老大难”

  “融资难、融资贵”曾是制约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壮大的主要痛点。在今年的黑龙江省备春耕一线,曾困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老大难”问题,早已成为了过去式。

  “实施差异化供给,优先满足农民生产资料资金需求,优先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优先满足龙头企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备春耕资金需求。”这是针对今年备春耕工作,省联社明确提出的“三个优先”要求。可以看到,“差异化”成为备春耕贷款优先投放的关键词。特别是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种“差异化”更加明显。

  农资、化肥有合作社统一采购,根本不用农户自己操心;到了播种的时候,种子也由合作社保质保量地按时下到地里……土地从分散化经营到规模化、机械化作业,富锦市富隆玉米专业合作社这两年的变化,让合作社的社员们感受到了农业现代化带来的“红利”。

  负责人樊存义说这样的变化,多亏了富锦联社推出了贷款新模式。他所说的“新模式”,正是富锦联社今年创新推出“农户托管信用贷”与合作社“农业托管贷款”,通过双向服务、双向供给,不但有效满足农户缴纳托管费资金需求和托管组织生产资金需求,也进一步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亩产效益,为农业增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前瞻发力、多方聚力、精准施力 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备春耕贷款投放同比增加100亿元_fororder_2

伊春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深入合作社调研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阿城支行出台《涉农物资贷款管理办法》《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贷款管理办法》,根据辖内农业经营实际情况,将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信用贷款额度最高提升至100万元;北安农商银行为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量身打造“保险+保证+农机具和合作社资产抵押+预期收益质押”备春耕贷款新模式;伊春农商银行将应收账款、仓单、存货质押等新型担保方式扩充应用到备春耕贷款中,想千方、设百计的“激活”客户用信方式……全省农信系统“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完善机制破瓶颈,全力疏通新型农经营主体融资堵点难点,确保资金支持不断档、金融服务不断时。

  精准施力 开出支农“智慧方”

  把稻种精准地撒入育秧盘内,然后把育秧盘整齐摆放在苗床上,撒上一层覆土,播种就完成了……在“大米之乡”五常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种粮大户韩喜斌带着参与播种作业的合作社社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分棚作业。

  在备春耕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许多农户不能像往常一样去城里采购肥料,一些村民更是被隔离在家中。但韩喜斌却丝毫不慌,“年初,五常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为我办理了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这贷款办理得比往年早,种子、化肥这些农资也准备得也比往年早,咱这也算未雨绸缪了!”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远在五大连池的大地种业。据负责人孙艳荣介绍,今年,大地种业与和平镇济民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5000亩,用于大豆的种子繁育,但资金却出现了缺口。就在她一筹莫展时,五大连池农商银行伸出了援助之手。凭借和农商银行多年合作及良好信用,很快她就顺利地获得了500万元的贷款支持,确保企业在疫情期间顺利复工复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前瞻发力、多方聚力、精准施力 黑龙江省农信系统备春耕贷款投放同比增加100亿元_fororder_3

五大连池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大地种业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静态管理、交通管制、村屯设置卡点……当喧闹的城市和忙碌的乡村被按下“慢行键”时,全省农信人并未停滞不前。

  全省农信系统全面提升审批效率,通过视频会议、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审贷、研究相关事宜,确保农贷随报、随议、随批,提升金融质效;全力实施线上办贷,持续强化科技支撑,推广线上签约、线上放款、线上还款的全流程办贷模式,鼓励帮助农户办理线上办贷业务;实行便民贴心服务,对备春耕贷款实行“专人引导、专柜办理,专项维护”三专服务措施,确保贷款发放平稳有序,对行动不便的上门服务,使受灾农户切实感受到贴心服务;提高电子服务使用率,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载体,为广大农户用信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支付结算服务,加速新版手机银行和线下自助机具渠道建设,确实做到让科技多跑路、农户少跑腿,减少人员接触,阻断疫情传播,努力实现金融服务农户多渠道、智能化、全覆盖,统筹为农民富裕、乡村振兴、农业繁荣贡献农信力量。

  目前,全省农信系统已累计办理智慧乡村线上贷款26.1万户,金额468.8亿元。

  天气回暖,越来越浓的春意在广袤黑土地上展开。放眼龙江大地,大棚里秧苗青青,宛如绿色的海洋;合作社里热闹忙碌,大型农机整齐划一。有了黑龙江省农信系统“金融活水”的浇灌,新的变化正悄然酝酿,不仅在绿意盎然的土地里,也在辛勤耕耘的农民心田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