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一本“暖心账” 守好“隔离门” 哈尔滨市南岗区繁荣街社区为特殊居民提供细致服务
2022-04-05 15:52:4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1102室,张奶奶,90岁,独居,耳背,上门采录核酸要多敲一会儿房门;1011室,丁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需定期购药;501室,赵婶,担心消杀问题,每天要按时在微信群中发消杀记录……”在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道繁荣街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台账中,有这样一本“暖心台账”,上面记录着对辖区管控单元居民的特殊关怀。

  “几乎每个管控单元都有像张奶奶、丁叔叔这样的特殊居民,设置‘暖心台账’,可以让我们的服务直达民心,更能有效保障居民安心隔离。”哈尔滨市本轮疫情发生后,繁荣街社区党委书记翟慧颖带领5名社区干部,第一时间摸排管控区内的老弱病残孕居民,逐一登记他们的姓名、年龄、门牌号以及特殊需求,久而久之,从开始的“单篇儿”,变成了大家的工作习惯,形成了社区的“暖心台账”。6名社区工作人员以网格为单位,按台账对特殊居民开展有针对性地关照。

一本“暖心账” 守好“隔离门” 哈尔滨市南岗区繁荣街社区为特殊居民提供细致服务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5135633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特殊人群送快递 

  “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您随时给我打电话!”管控单元内有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妻子身患脑梗、脑萎缩等多种疾病,翟慧颖了解情况后,经常与老人电话“互动”,“阿姨今天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我晚上会带着水果、蔬菜去看你们。”每天下午才能吃上午饭的翟慧颖,利用吃饭的时间为老人送去关怀。

  “在家隔离的时候,我们不紧张也不焦虑,一顿饭也没少,一粒药也没停,这些社区的孩子们,把我们照顾得好好的。”3月30日,结束管控的老人开心地打电话告诉远在外地的儿女。

一本“暖心账” 守好“隔离门” 哈尔滨市南岗区繁荣街社区为特殊居民提供细致服务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5135636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外来人员

  排查外来人员、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品、转运隔离人员、为行动不便居民上门采录核酸、为隔离人员运送生活必需品……从清晨到深夜,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已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

  社区党委副书记邱曰红的女儿即将高考,她没有时间照顾上网课的孩子;社区干事陈一菲家住松北区,为随时解决居民问题,她临时搬到了社区附近;社区副主任赵敏的父亲身患重病,她家里家外忙个不停,从没请过一天假;社区唯一的男同志吴怀宇更是脏活累活抢着干;“90后”王雨萌也展现出年轻人该有的担当……用一对一的服务,尽可能满足居民的特殊需求,守好居民的“心门”,就一定能守牢防疫的“大门”,他们都在为此而努力。(供稿 文/图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