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科学院助力龙江数字经济驶上“快车道”
2022-03-31 10:31:53来源: 新华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冯薇薇

  新华网哈尔滨3月30日电(记者 王建):在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数字化冰刀生产车间采用的“HAPK-1智造企业管理系统”升级后,每年可生产冰刀300万副,不合格产品由过去的25%至30%减少为1%。

  “这套智能化系统投入运行后,实现了从订单管理到生产排产再到物流运输的自动化,以及人、机、料、法、环五大生产要素的高效配置,以往每班需要100名员工完成的冰刀生产仅需8名员工即可完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HAPK-1智造企业管理系统”由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项目团队开发设计。这个项目团队负责人张博文说,这套系统在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减少人员和降低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认定为黑龙江省重点领域首台(套)创新产品。

  不仅服务黑龙江企业数字化改造,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还为企业研发智能装备。该所基于“可移动式飞机燃油系统试验装置及其控制方法”发明成果,创制的数字化智能测试装备,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该成果已应用于中航工业哈飞、中航工业通飞等企业,并出口国外。

  在农业领域,黑龙江省科学院完成磨盘山水库水文监测、安达农田节水灌溉、七台河桃山水库监测、齐齐哈尔尼尔基水库水闸远程管控、省农业地下水情监测等农业数字化项目,实现节约水资源、辅助大田作物种植、水资源综合调度管控等功能。

  在医疗领域,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团队开发的经颅磁系统、人体骨骼辅助诊疗系统、胎动蓝牙监测系统、三导联脑电系统等已经投入临床试验,将系统化解决疾病预测、辅助诊疗、辅助康复等问题。

  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刘春燕说,近年来,黑龙江省科学院瞄准数字经济、数字化医疗聚焦发力,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已建成10个国家及省级创新中心与服务平台,完成国家、省部级等重要科研项目50余项,为黑龙江省重点行业和工业企业解决数字化、智能化等关键共性技术需求,服务地方企业达到500余家。

  今年年初,由黑龙江省科学院编制的《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负责这项工作的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刘彤军说,面向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规划提出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主线,加强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大数据创新能力,丰富大数据技术产品,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强化大数据安全保障,为加快“数字龙江”建设,推动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黑龙江省科学院何以承担全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刘彤军介绍,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是融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拥有10个国家及省级创新中心及服务平台,包括省3D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省智能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两化融合示范平台等,拥有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控制科学与技术2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是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秘书长单位。

  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升级。近日,刘春燕组织专家团队就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召开专题研讨会,谋划在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创新、支撑服务等方面的顶层设计案。目前,黑龙江省累计认定省级数字化车间175个、智能工厂1个,飞鹤乳业大数据驱动创新应用等21个项目入选国家试点示范项目。

  刘春燕说,在数字技术赋能龙江产业升级行动中,黑龙江省科学院将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联盟等平台牵动作用,梳理形成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重点助力省内装备制造、粮食深加工、钢铁等行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试点示范。在齐齐哈尔、佳木斯、七台河、黑河等地市区域创新服务中心基础上,新增区域服务点,提供产业数字化升级的专家指导服务。

  黑龙江省科学院还积极与哈工大等国内外高水平团队联合,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领域,聚焦数字车间物料感知、机械制造仿真建模、智能生产过程建模、制造企业智能管控平台构建等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技术攻关,聚焦制造业大数据价值挖掘、类脑人工智能等领域前沿技术开展原始创新,通过创新驱动靶向助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以核心技术支撑龙江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