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中国攻坚大豆产能提升维护粮食安全
2022-03-21 10:09:42来源: 新华社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中国攻坚大豆产能提升维护粮食安全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收割大豆场景。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哈尔滨3月19日电 海伦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以种植大豆著称,有“中国优质大豆之乡”美誉。正值备春耕之际,50多岁的海伦市海北镇大豆种植户杜振涛开始购买大豆种子,今年他和团队成员要种2万多亩大豆,比去年多种1万多亩。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以上,商品率达到80%以上。去年该省大豆种植面积达到5831.6万亩,今年将增加1000万亩以上,产量预计增加26亿斤以上。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农民苑志全前些天和乡亲到种子销售市场选购大豆种子。“从身边农民购买大豆种子的情况来看,今年我们这里大豆面积将增加,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提高。”苑志全说。

中国攻坚大豆产能提升维护粮食安全

黑龙江圣丰种业有限公司的工人装卸种子。受访者供图

  苑志全的感受和一些大豆种子公司销售情况吻合。在黑龙江圣丰种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内有条不紊地对大豆种子进行筛选、加工、打包,一袋袋包装好的豆种整齐地摆放着。

  “今年大豆种子销量大幅增加,目前已销售1.5万多吨,去年销售季结束卖了不到1万吨,现在离销售季结束还有1个多月。”黑龙江圣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廷说,今年公司启用新设备,总产能提升40%左右,大约能产出2.5万吨豆种,可以保障大约500万亩土地种植需求。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黑龙江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寒地井灌稻区推进水改旱、稻改豆试点”。去年海伦市东林乡玉泉村种粮大户尹铁柱种了120亩水稻,用地下水灌溉。“这块地低洼,水稻产量不好。秋收后,我把水田改旱田,今年准备种大豆。”尹铁柱说。

  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姚宏伟表示,今年海伦市大豆种植面积力争达到245万亩,比去年增加12万亩以上,主要原因是国家提出了扩种大豆计划,农民看到了政策红利;大豆市场价格不错,农民觉得有钱赚;通过政策引导、多渠道宣传等形式,农民认识提高。

中国攻坚大豆产能提升维护粮食安全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保存的大豆种质资源。记者 王建 摄

  在扩种大豆上,中国提出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引导东北地区扩种大豆,在黄淮海、西北、西南等适宜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开展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今年力争大豆面积稳定在1.4亿亩以上,确保豆制品等食用大豆产品国内自给。

  除了扩种大豆面积,中国还坚持提高大豆单产。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研究员李艳华正在遴选大豆品种。一份份大豆种质资源,在李艳华眼里都是“金豆豆”。

  近年来,李艳华培育的“东生”系列大豆品种,成为黑龙江三、四积温带的主打品种。该系列品种具有高油、高蛋白、抗倒伏的特性,在一些地块亩产可以达到500多斤。

  针对大豆育种目标单一、高产优质品种少等问题,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实施了“百千万”工程生物育种科技重大专项。两年来,专项组已累计选育出高产、优质、抗病大豆新品种23个,审定品种适应区域覆盖了全省大豆主产区。

  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地。大豆是中国人的重要食物,豆油是重要食用油,豆腐等是传统的佳肴。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每年进口大豆8000万吨到1亿吨,约占世界大豆贸易量的60%。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在全球粮食安全受到普遍关注的背景下,作为全球最大大豆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增强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扩大大豆面积,提高大豆单产,从而提升大豆产能十分有必要,有利于增加自给率,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记者 王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