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农行黑龙江分行持续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确保“金饭碗”装满“中国粮”
2022-03-11 11:14:2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3月初的黑龙江,冰雪渐融。斑驳陆离的黑土地,迎来了早归的大雁,啁啾雁鸣,也唤醒了三江平原上的大江小河。

  “垦区丰收不靠天,这些年,青龙山灌区工程让我们年年受益!”今年,黑龙江垦区建三江管理局青龙山农场一区水稻种植户王耐国对他家的638亩水田丰产信心满满。

  像王耐国一样得益于三江平原灌区工程的种粮大户,目前在黑龙江垦区超过3万户,种植面积近1000万亩。

  民以食为天,地以水为先。近年来,农行黑龙江分行助建的“北大荒集团三江平原灌区工程”在提高黑龙江垦区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速度、保障垦区稳产增产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该行已累计投入近13亿元。

  金融“活水”筑就千里灌区。据悉,黑龙江分行是全国农行系统金融支持地方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首家分行。

  好水出好粮

  “用江水种出的大米能增产20%,价格比用井水种植的大米要高出20%。”据王耐国介绍,他家的水田就在黑龙江边上,但以前因为没有灌区,用不了江水,只能就地打井。用井水种出的大米费用高不说,还卖不上价。青龙山灌区工程让他的水田喝上了营养丰富的黑龙江水,让他的水稻颗粒饱满、色泽晶莹。

  黑龙江垦区拥有耕地4000多万亩,是“两大平原”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垦区生产的绿色大米畅销全国、供不应求。虽然三江平原水系发达、河流纵横,但垦区水稻种植起步较晚,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推广。尽管目前,水稻种植面积超过了垦区耕地面积的一半。然而,因为江水灌区工程建设滞后,仍然有三分之二的水田用水是井水。滔滔江河近在咫尺,农户们却只能望“江”兴叹。

  扩大江水灌区面积,提升商品粮食品质,是保障黑龙江省粮食稳产增产的关键之举。而黑龙江垦区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三江平原灌区工程是垦区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核心。

  据了解,三江平原灌区工程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包含勤得利灌区工程、兴凯湖灌区工程等十一个子灌区工程,其中有十个子灌区工程坐落在垦区,既是垦区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的核心,也是国家172个重点水利化工程之一。它的建设大大提高了垦区高标准农田扩展速度,提高农田的产出效能,保证垦区现代大农业的示范引领地位。

  新举强助力

  金融支持农田水力工程对农行黑龙江分行而言是开先河之举。黑龙江垦区有9个管理局,共113个农牧场。国有耕地和个体经营是其管理特色,垦区农业生产突出体现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种植,实施统一机械作业等“六统一”管理模式。如何找到一个既能提高金融支持效率,又能保障资金安全的服务方式成为了该行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农行黑龙江分行积极探索与黑龙江垦区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双方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了稳固的合作基础。在此基础上,该行确立了以“统贷统还”的授信模式,以此来支持垦区水利工程建设。即由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作为承贷主体,统一贷款、统一还本付息,信贷资金由实施具体项目的农场和项目公司使用,并用农场的土地承包收费权作为质押担保的贷款运作模式。为此,该行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关于支持黑龙江垦区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信贷服务方案》,拟对垦区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100亿元。为提升服务效率,该行有效营建了总行、省行、二级分行协作联动机制,保障金融服务时效。

  “活水”润秋香  

  旱涝保收的才是良田,三江平原灌区工程营建了1000多万亩良田,不仅是黑龙江垦区稳产增产的保障,也是提振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基础。农行黑龙江分行作为黑龙江垦区最重要的金融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垦区的整体金融服务力度,保障这艘“农业航母”破浪远航。

  在黑龙江垦区2021年实现“十八连增”的背后,是千里灌区送来的“活水”支撑。也蕴含着农业银行不断深挖垦区改革推进中的新型金融需求,精准对焦垦区全产业链发展,创新定制服务套餐的款款深情。

  据了解,近年来,该行出台了一系列专属产品和信贷政策。完成了对垦区及北大荒集团全面开发的顶层设计,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推出农场土地收费权质押贷款、“垦区大户贷”、“垦区物联E贷”、“良种e贷”和农机贷款业务。近10年来,该行累计向垦区投放企业法人贷款超过200余亿元;农户贷款年均累放近30亿元,代理涉农资金近400亿元。

  该行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同时,有效探索了对垦区的业务合成,实现三个一体化。一是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实现了“农户种植+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金融服务;二是以农垦总局为核心实现了“垦区管理局(事业单位)+北大荒集团”,企事业一体化金融合作;三是以垦区农场办社会为核心实现了“农场+农户”、“公司+个人”、“资产+负债+中间业务”一体化金融支持。

  同时,农行黑龙江分行创新思维,促进了服务垦区的三个转型。一是组织机构转型。该行优化机构设置,以“省行垦区业务单元+农垦分行+支行农户金融部”,打造服务垦区专属银行。二是业务流程转型。为适应“集团统贷统还+农场单独承贷”业务模式需要,该行设计了农场单独承贷授信业务流程,采用“年度统一授信预留额度+经营行调查、有权审批行审查、审批”的业务模式,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了效率与制衡的统一。三是盈利模式转型。该行以资产业务为突破口,向轻资产型业务发展,加大存款、基金、债券、现金管理、农机租赁、保险、代理业务营销力度,加强行司联动,减少资本消耗,扩大收入来源,有效提高综合收益。(文/蓝怀忠 袁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