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平房区:立足课堂保质量 深研课改促均衡
2022-03-10 15:15:4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哈尔滨市平房区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教学课程改革项目,平房区教育局明确提出“向四大课堂要质量”,构建“融合”课程新体系。平房区各初中学校立足本校校情,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改革教学课堂 确保教育效果

  平房区各初中始终聚焦高效课堂,深入研究策略,积极构建模式,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思维还给学生”。哈尔滨市第八十四中学以“先学后导,因学定导,学练结合,当堂检测,及时补缺”为教学策略,以“精准把握教学内容,精心推敲教学方式,精致处理教学环节”为基本要求,坚持研究实践“13005学导练评”教学模式;重视以教师素养提升保障教学质量,完善教师培训考核竞赛机制,推进全校教师基本功培训、考核和竞赛活动,保障教师素养获得提升。

  活跃社会课堂 丰富教育内容

  哈尔滨市英才中学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倡导让学生通过体验、参与和合作等实践方式,促进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学校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多接触科学、探索科技的场所和机会,大力引进教育资源,设立格致长廊,更新创客教室,丰富3D打印机、无人机、机器人项目,网课期间还邀请20余位航天科技人才家长在云端开设讲座,丰富的“第二课堂”资源也帮助学校提升了教育品质。

  哈尔滨市第八十五中学则以“润泽启智,至美精雅”为主题建构“五雅”课程体系,学校以“雅行、雅言、雅容、雅礼、雅量”为核心开发德育校本课程,以“雅思、雅体、雅趣、雅文、雅技”为核心构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特色课程和综合课程,在完善的课程体系的同时,延展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全面达到了以“双减”促“双增”的减负增效目标。

  延伸网络课堂 拓宽教育渠道

  网络课堂以其直观性、交互性、资源的丰富性和超时空性,助力学校课题研究与教学质量提升,更为学生开辟了新型的开放式学习空间。以哈尔滨市第九十九中学为例,该校结合学校重点课题《学科个性化的“情境式”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强化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在课题研究中,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个性化、情境式、灵活性的优势,将科学教育、信息技术、各学科教学等融合起来,设计跨学科综合性实践作业并以多种形式呈现。

  回归心灵课堂 关注教育目的

  哈尔滨市第五十五中学发扬“合”文化精神,推行“知行合一”的文化理念,“五育”并举,构建兴趣特长课程、学科素养拓展课程、党史德育课程等一系列课程,依托活动化课程形式,满足学生的个性选课需求。完善的课程体系将学生发展指导与学生社团活动、德育教育、心理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尊重学生兴趣爱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高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