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非遗|小小泥塑里的大千世界
2022-03-03 10:29:11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1965年出生的王琦,是黑龙江省粗陶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他五六岁的时候就跟随在外祖父身边,外祖父边干活边哄王琦玩,就随手拿一块泥巴做一些小动物逗他,他看到这些小玩意非常开心,这是王琦第一次与泥接触。后来又和舅父学习泥玩偶的制作,到了初中阶段受评书的感染开始捏塑古代英雄人物,高中毕业后开始系统的研究创作粗陶泥塑人物。

龙江非遗|小小泥塑里的大千世界

王琦

龙江非遗|小小泥塑里的大千世界

粗陶泥塑——杀年猪

  王琦在两代人的教授下对泥、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模仿的基础上开始改进与创新。

  第一、题材上的创新。从以前泥塑的泥玩偶、小动物和古代英雄人物开始向表现当地农民和普通劳动人民的方向发展,把普通的农民作为主要捏塑对象。

  第二、泥料的创新。以前用的是当地的黄粘土,制作完成的泥人容易开裂不易保存。他经过几年的精心研制,通过配料研制出细料、中料、粗料、大粗料四种料,不仅粘性好、杂质少,效果好,在经过烧制后不会开裂且色泽红润质地坚硬。

  第三、泥料配制创新。为了表现人物的特点,王琦开始研究料的结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王琦掌握了三种料的缩水比例和结合使用的方法。

  第四、烧制方法的创新,由最早的秸秆盖泥的烧制向煤窑烧制和电窑烧制转变。

龙江非遗|小小泥塑里的大千世界

粗陶泥塑——幸福“粘”年

龙江非遗|小小泥塑里的大千世界

粗陶泥塑——地瓜飘香

  王琦的粗陶泥塑在表现题材上以黑龙江的农民生产生活为主线,表现农村生活中的细节,作品分为龙江民俗系列、北大荒风情系列两大类,根据具体的年代和重大的社会变革划分为古代人民生活系列、闯关东系列、知青系列、改革开放系列、现代农民工系列等。

龙江非遗|小小泥塑里的大千世界

粗陶泥塑——咱村的文艺人

龙江非遗|小小泥塑里的大千世界

王琦培训学生

  王琦的粗陶泥塑作品形成了中国民间泥塑独特的表现形式,即黑龙江粗陶泥塑,为雕塑和民间艺术做出了重要探索和贡献,他也因此获得了“龙江泥人王”的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