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兴安岭瞄准“双寒”“敲门招商”
2022-03-01 15:34:25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欢迎到大兴安岭投资,我们将做好服务。”

  “大兴安岭很美,感谢你们的真诚服务,我们已确定到大兴安岭的投资项目。”

  ……

  这番对话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的,连线的是万里之遥的德国。这是新年伊始大兴安岭开展跨洋招商引资的一个有益尝试。

  大兴安岭地委、行署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精准招商,虎年伊始,就瞄准“双寒”产业、文化旅游等生态主导型产业紧锣密鼓地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各专班组长、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上门谈项目,全区上下迅速掀起了招商工作新高潮。

大兴安岭瞄准“双寒”“敲门招商”

视频连线德国公司,线上招商

  线上洽谈招商 吸引外商意向投资

  生态、文化、旅游是大兴安岭最具活力、最具优势的特色资源。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新年伊始,大兴安岭就成功对接了库恩波尔集团-凯莫屋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21年12月,该公司到大兴安岭进行了实地考察洽谈。今年1月10日,露营地布点项目视频洽谈会线上召开,直接连线德国的库恩波尔集团,就项目进行了会商洽谈。洽谈中,双方围绕项目落地、人才培养、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兴安岭瞄准“双寒”“敲门招商”

线上招商现场

  “转变传统招商方式,在线举行网络对接会,既是新形势下创新招商方式的一次探索,也是一次精准招商。”据介绍,当下,野奢露营已经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宠儿”,大兴安岭作为旅游产业的后发区域,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独具特色的资源禀赋和丰富多彩的产品供给,为其野奢露营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大兴安岭地区作为野奢露营项目发展的待开发处女地,蕴藏着巨大的无限商机。通过洽谈,德方已基本确定到大兴安岭投资野奢露营地项目,下步将就合作相关细节问题做进一步磋商,然后确定露营地布点数量和具体位置。

  主攻“双寒”等产业 “走出去敲门招商”

  2月16日,行署主管领导带领招商人员赴北京、哈尔滨等地考察拜访洽谈,开启了系列招商活动,为2022年招商工作“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招商人员已先后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中车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四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兵工集团北方车辆集团(618厂),着眼于延链、补链、强链,围绕双方在寒地测试产业、寒地生物和碳汇观测、森林防火等领域进行了项目对接洽谈。

  记者在大兴安岭地区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他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新年伊始,地区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春季招商活动计划》,共列出寒地测试、寒地生物、新能源等5类产业、29个项目招商活动计划。围绕“我有啥、需要啥、谁来招”的课题,精细编制招商地图和产业链图谱,制定投资需求清单,聘请专业机构参与项目谋划论证,确保全区新增20个以上达到可研程度的招商项目。

  工作中,根据产业定位和自身需求梳理目标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名单,开展点对点精准对接。以寒地生物、寒地测试、文旅、康养、冰雪、电商物流、数字经济等产业为主攻方向,建立招商项目动态信息库,依托展会、驻外办事处、商协会、中介机构,开展大数据招商、会展招商、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以情招商、委托招商,实现“双招双引”。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引进“国字号”“民字号”大企

  近几年,大兴安岭全区上下大力营造招商、亲商、留商的良好氛围,以最优的服务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把客商招来留住,让其安心发展。他们建立了“外来投资企业沙龙、企业家微信联系、企业信息直报、走访企业”4项联系制度,让企业的声音听得到、意见看得到、诉求办得到。充分把握“双寒”利好政策,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紧盯产业链断点堵点,实施链式化招商。支持企业“以商招商”,引导企业“嫁接式”升级,完成高端转型,壮大产业规模。

  全面提质量,使产业承接能力显著提升。及时出台招商引资实施意见、优惠政策和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在用地审批、资金激励、金融服务、水电气暖、人才需求、政府信用、项目审批、代办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保障,科学设定招商成效评价指标,以差别化管理为抓手,对县(市、区)项目落地情况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今年,大兴安岭明确5月末前续建项目和具备条件的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力争全区内外资额分别同比增长20%和10%,这将为大兴安岭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有了大项目,才能打造形成若干完整的产业链条。基于这一认识,今年大兴安岭招商引资目标明确: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足的优质产业项目,特别是围绕双寒产业,全力引进中车集团、中汽中心、中检认证集团等“国字号”寒地测试大企业,及以国邦北药等企业为载体引进提取物、中成药、保健品等领域“民字号”寒地生物大企业。同时深化与揭阳对口合作,在候鸟式生态康养、南北药合作、碳汇交易和生态产品开发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力争全区内外资额同比增长20%和10%。可以相信,一大批重点项目尤其是大企业项目的引进,将为大兴安岭建设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推进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闫捍江 记者 张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