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将文章写在高端海洋装备中融入海洋强国事业里
2022-02-21 13:18:41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哈工程:用“敢”与“求”将文章写在高端海洋装备中融入海洋强国事业里

  “产出更多满足国家战略和国防装备需求的科研成果,是团队为国防真做事、善做事、乐做事的渴望与担当。”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0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学院严浙平教授领衔的船舶控制工程团队,凭借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和工作实绩成功入选。

  水下无人航行器属于高技术复合体,涉及材料、结构、能源、导航、控制、水声等多学科,具有无人化、智能化、网络化、冗余性等特点。要做好这项事业,要融会贯通且有“啃硬骨头”的劲头。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控制工程团队几代师生经过几十年探索实践,为国家国防需要打造国之重器,解决水下无人航行器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水下无人航行器从0到1的跨越,推动水下无人航行器行业的发展,坚持“‘把文章写在海洋装备中、融入海洋里。’学习和勤奋,是我们攻下科研难关的致胜法宝,国家需要的‘硬骨头’,总得有人去啃。”团队负责人严浙平说。

将文章写在高端海洋装备中融入海洋强国事业里_fororder_hljrb_2_2020098f469f7d-786d-4794-9c1c-ff24dcf8a35c

团队完成某试验基地无人潜航器验收试验 供图 哈尔滨工程大学

  恪守“三敢三求”做真科研

  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41号楼的海洋装置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墙上“敢想、敢为、敢赢,求真、求实、求严”十二字箴言引人注目。

  该团队成员告诉记者,这十二个字也是研究所创始人边信黔教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科研工作者要有‘三敢三求’的精神品格,面对前沿技术要敢想,将研究与实践结合要敢为,要坚持把事情做成要敢赢。”如今,对“三敢三求”精神的传承和恪守已成为团队在科研攻关时的精神力量。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研发海洋强国建设急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和产品,使我国水下航行器技术领跑世界是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

将文章写在高端海洋装备中融入海洋强国事业里

团队在进行无人潜航器的相关测试 供图 哈尔滨工程大学

  从1982年成立的“北飒”海洋装置与控制技术研究团队到如今的船舶控制工程团队,从海洋运载器的控制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到水下无人航行器领域研究,团队成员按照“求真、求实、求严”的表针身体力行地去参与科研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他们看来,想要做到“三求”,就要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地敢为,且需要加速,再加速!

  立足国家需求产出真成果

  团队始终将“解决问题必须去现场”作为科研理念,将“敢”与“求”作为目标指向,立足国家需求做真科研、产出真成果。

  一次海上试验,航行器被渔网缠绕,严浙平当即决定亲自下水切割,“还是让我来,我最了解它的结构”;团队成员要举办婚礼,却因险的水下试验与海试时间冲突将婚期一改再改;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负荷、高难度的优化设计、高风险的水下试验,团队成员将“三敢三求”的精神融入血液里、情怀中,一次次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让多项技术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多个项目高质量高水平完成。

  团队还积极与相关研究单位开展水下无人航行器导航、声纳、推进、连接器等关键设备的协同创新,实现从研仿到改进、到实现器件级的水下无人平台生产的自主可控;自主研发的动力定位高科技产品,在国内首次获得中国船级社船用产品证书和型式认可证书;自主研发5个系列二十多个型号的减摇鳍产品,装备于我国舰船、科考船等200多艘,并出口东南亚。

将文章写在高端海洋装备中融入海洋强国事业里

团队联合校所企开展声纳设备国产化测试工作 供图 哈尔滨工程大学

  赓续红色基因培养创新型人才

  团队教师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为目标,围绕“三海一核”领域国之重器的思政案例,挖掘“三敢三求”课程思政育人新模式。教授全部讲授本科生课程,专心打造精品课程,在课堂实践中总结凝练,创新实施“两案三型四环”理论教学方法、“设想-设计-实现-反馈”实验教学法,充分发挥科研创新的引导功能,创建了“认知-创新-自主”层级递进模式的创新能力培养路径,着力培养“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可靠顶用”的创新型人才。

  团队瞄准产学研合作契机,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成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指导的学生社团“创翼科技社”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科创奖项62项;指导学生创业团队7支,创立7家创业公司。2012年至今,团队成员培养硕、博研究生800余人,培养出的毕业生们大多数服务于“三海一核”领域,为国家海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截至目前,该团队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黑龙江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6项,获得黑龙江省部级以上团队奖4项、个人奖19项。团队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硕果累累,编写教材14本、教学案例12项。

  传承着对“三敢三求”精神的追求与发扬,在向“海洋强国”进发的征程中,团队几代人坚守着谋海济国、向海图强的使命,将个人力量与民族复兴的时代诉求交融在一起,用智慧、勇气和坚毅与海洋装备的建设者们一同奏响“走向深蓝”的和弦。(记者 赵一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