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从黑土地到红土地 “北薯南种”拓展龙粤合作新天地
2022-02-17 10:25:4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春回大地,黑土地马上就要进入备耕时节,李亚文却满怀丰收的期待:再有20天左右,种在广东省湛江市的15000亩马铃薯就要丰收了,这已是她这个东北人在南方迎来的第六个马铃薯丰收季。

从黑土地到红土地 “北薯南种”拓展龙粤合作新天地

 

北薯南种连年丰收 供图 受访者提供

  李亚文是“北薯南种”项目负责人。“北薯南种”是将黑龙江省的马铃薯种到广东的土地上。它始于2015年,当年身为绥化市望奎县东郊镇党委书记的李亚文,探索组织当地农民,将龙江黑土地上的土豆“移民”,种到广东的红土地上。结果长出来的土豆“形味俱佳”,且亩产达到5000斤。因季节差,反季上市后的小土豆身价飚升,每斤卖到1.5元左右,高出北方市场价格一倍,每亩纯效益达到2000元。“北薯南种”获得成功。

  历经6年的发展,在黑龙江和广东两省的努力推动下,如今,“北薯南种”已不是单纯的农业实验,而是龙粤两省对口合作的生动实践:两省通过优化配置南北资源,将黑龙江省“猫冬”的劳动力、闲置的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源与广东省的热带气候资源、适宜的红土地相结合,借助对口合作平台,逐步探索、实施、发展,取得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成效。

  “北薯南种”不仅开辟了省际农业合作开发新模式,也拓展了龙粤合作新天地,成为龙粤合作的典范。

  “龙”有农机具 “粤”有红土地

  绥化市望奎县东郊镇是黑龙江省马铃薯种植专业镇。东郊镇党委书记李亚文在几年前的一场马铃薯商品对接会上得到一个宝贵的信息:广东省一些地方冬天也能种马铃薯,而且价格是黑龙江的两倍。东郊镇每年春夏秋种植马铃薯,冬季大部分薯农都在家“猫冬”,农机具也一放近半年。能不能让镇里的薯农冬天去广东种马铃薯呢?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大量闲置的劳动力、农机具等,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农民增收。李亚文有了新想法。

  在望奎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李亚文一次次去广东实地考察、取土化验、试验种植,终于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找到了适合马铃薯“移民”的土地。遂溪县冬季气候温暖湿润,这里的土地属红沙土,非常适宜种植马铃薯。而且这里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大量耕地在冬季处于闲置状态。绥化市望奎县与湛江市遂溪县充分利用对口合作平台,从各自比较优势出发,寻找可以实现深度互补的契合点。自此,这里成为“北薯南种”种植基地。

  “候鸟农民”南北种地 龙粤两省实现共赢

  2015年,在广东省遂溪县的大力支持下,李亚文带领望奎县龙薯联社在遂溪县草潭镇钗仔村试种了500亩龙江马铃薯,一举成功。从此小土豆为媒、对口合作为平台,将一北一南两个农业县紧紧相连。

  近两年,“北薯南种”已由最初的旱地种植,推广到水稻田种植,即通过发展“稻-稻-薯”,实现一年种两季水稻一季马铃薯。今年春节刚过,李亚文就要飞赴广东,作为“稻-稻-薯”项目负责人,在广东省数十万亩水稻田推广种植马铃薯,扩大“稻-稻-薯”种植面积。

  随着“北薯南种”的发展,望奎县则出现了一批“候鸟农民”。他们每年4月到9月在黑龙江种大田,当年10月到第二年3月去广东种马铃薯,一年四季都种地,一年都有收入。

  广东省当地的村民则从渔民变成了农民,李亚文告诉记者,这几年冬季种马铃薯时,每天都有300多广东当地人在地里打工。以前当地农村妇女靠在海边捡海螺,一天只能挣三四十元钱,现在一天能挣120多元。因为北方农民争着去种马铃薯,遂溪县的土地承包价也由当年的200元涨到现在的1200元,这里的红土已变成“热土”。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北薯南种”规模达到1.5万亩,双方合作模式已从合作社自营发展到以技术和品牌为依托的“合作社+服务公司+当地农户”的专业经营发展模式。通过合作,双方农民累计增收1.22亿元。其中,望奎县640户村民累计增收6200万元,11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遂溪县460户村民累计得到土地租金和劳务收益6000万元,实现了双赢。

  望奎与遂溪的对口合作,探索出一条马铃薯由“北薯南运”向“北薯南种”转变的新型合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也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汇聚双方力量智慧 龙粤合作走向深广

  黑龙江和广东两省相距遥远,自然禀赋、人文环境差异很大,只有集中各方资源、力量和智慧,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才能使两省合作拓宽广度、走向深入。

  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北薯南种”是抓住了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在资源、气候、市场、劳动力及农业专业技术等互补性,扬长补短,实现南北联动、协同发展。“北薯南种”的成功,还在于政府积极引导促进,激发市场作用,凝聚发展合力。这其中包括,望奎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拨款350万元用于合作社冬种马铃薯的补贴,调拨大型农机具;遂溪县各级政府协调解决土地租用、市场营销等至关重要事项;两省农业农村厅协调帮助400万元资金推广项目;两省对口合作办将此项合作纳入两省合作工作重点,全力支持项目不断走深等等,最终探索出了一条共赢发展的新路子。

  在“北薯南种”带动下,农业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湛江市6000吨异地粮食储备基地已落户望奎县,同时望奎县在湛江市开设农产品体验店2家、进驻连锁商超26家,年可销售龙江农产品3000吨以上。

  当前,黑龙江和广东两省正努力扩大“北薯南种”规模,两省打通马铃薯产业链,成立“北薯南种”发展联盟,在广东省推广“北薯南种”高效农业试验示范,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品牌。初步计划在雷州半岛打造6~8个规模达到2万亩的“稻-稻-薯”基地,深度融合5G、人工智能、电商销售等智慧农业手段,共同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记者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