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岭东区打造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样板
2022-02-14 10:30:4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双鸭山岭东区打造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样板 社区“大党建” 集结基层治理新合力

  3年前,经过申报、遴选、专家论证,双鸭山市岭东区与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津市河北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等,同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前不久,岭东区顺利完成各项实验任务,并获得民政部对实验区结项评估结果的确认,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鲜活样板。

  日前,记者来到这里,走访部分社区和居民,感受“邻里家园 活力社区”里的百姓新生活。

  “社区大党委”破解居民揪心事

  “我们社区工作难的是跟驻区各企事业单位对接有关事项。”身为岭东区中山街道通达社区主任的刘丽秋对此体会深切。她说,住在三井老矿区棚户区的居民高玉信搬迁就把社区难住了。高玉信是位患严重眼疾的60多岁老人,一直住在棚户区。在其他居民陆续上楼安置后,他却始终不同意搬迁,担心对新环境不熟悉,更担心抽签抽不到一层。为让高玉信搬进一楼住,社区想尽办法,却没能办到,事情拖了一年多。

  一直以来,社区无法调动辖区各单位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的问题十分突出。如何破解?2019年12月,岭东区对社区治理框架进行改革,探索成立了北山、中山、南山、岭西4个城市社区大党委。全区共有36个党组织、100余家驻区企事业单位的近1000名党员干部下派到各社区大党委,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同时,实行辖区单位党员、居住地党员、“口袋”党员到所在社区党组织重新报到、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履行党员义务,参与社区活动。

  高玉信的搬迁难题,在社区大党委成立后迎刃而解。刘丽秋将他的问题提交给社区大党委,由大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与区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办公室协调。2020年4月,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岭东区棚户区改造搬迁工作安置推进方案》,规定“原房屋产权人家庭户籍中有65周岁以上老人或持有双鸭山残联二级以上视力残疾、肢体残疾、大病造成的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可优先安置多层楼房低楼层”。新规让高玉信如愿住进新楼一层的房子。

  “走动式服务”化解居民烦心事

  岭东区通过规范社区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社区工作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实现由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社区居民的转变。推行“无假日社区”,建立“走动式”服务新模式,将办公地点搬到小区庭院、群众家中,解决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键诉求帮办圈”是安邦社区为居民搭起的功能多元化、形式多样化、服务精准化社区居家大服务平台。他们通过全口径排查走访,有效整合社区商铺、中介和自由技术工作者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建立有事找社区的共享应用制,并针对居民的不同需要提供免费或低偿服务。

  青山社区成立的“爱相随”暖心服务队,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社区班子成员为骨干,被居民称作“移动”的居民服务员。巡防员在巡查中了解到,辖区居民杨彬海老人家中没水,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俩口很着急。服务队队员及时赶到老人家里查找原因,确认是欠费后,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办事处。办事处领导沟通水暖部门后,工作人员特事特办,让老人及时吃上了水。

  东明社区以网格化管理+志愿者服务推进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14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卫生、环保、治安、服务4支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2020年,居民赵淑芝摔伤,两个女儿因疫情防控回不来,网格员每天给老人送饭代购生活用品。

  “居民议事厅”分解居民操心事

  基层社区如何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是社区治理方式转变的目标之一。岭东区通过“议事厅”,试行居民“提案制”,让居民共同商讨与自己利益相关的身边事,参与到社区管理与建设中来。

  东升社区议事厅自成立以来,社区内事无大小,皆可通过议事决策,居民都有表决权和发言权。议事厅由东升社区主任温亚光担任理事长,社区在职党员、物业人员、居民代表担任议事会员,社区根据群众意见要求,设定办结期限,对办事清单实现销号管理。温亚光说:“在议事过程中,我们发现一部分居民很有正能量,比较热心,能张罗事,能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就发动这部分居民当带头人,让他们牵头开展居民自治。”

  试行居民“提案制”,搭建居民议事交流平台,是岭东区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的又一举措。小到居民楼里休息座椅的安装、健身器材的维修,大到小区适老化改造、管网改造,居民的诉求都体现在“居民提案表”上,每一位居民都全程参与问题的解决。居民的“操心事”得到有效解决,社区自治能力得到释放。

  刘丽秋在基层社区工作已经21年,亲历了矿区的转变。她和许多社区工作者一道,通过参与创新实践,破解了困扰矿区多年的诸多难题,解决了社区居民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如今,这个因煤而生、依矿而设的老城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明显提升。(记者 吴利红 杨桂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