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北极漠河 大踏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2022-01-28 10:34:4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漠河,地处大兴安岭山脉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是祖国最北部的县级市,素有“神州北极”的美誉。

  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苍山叠翠,碧水争流。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站在时代的高度,始终践行“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这一党建初心,秉承“最北最冷最忠诚、最偏最远最放心”的责任担当,学党史,增干劲,奋力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发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地企融合发展,全面激发转型振兴活力,描绘出一幅幅动能澎湃、和谐幸福、美丽现代文明的画卷。

北极漠河 大踏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清冰雪

北极漠河 大踏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

  最北红坐标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在漠河北极流动党员驿站旁 “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几个红色大字赫然矗立,这是漠河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最北红坐标。

  漠河市委书记吴庆军说:“漠河虽然地处祖国最北最远,但是向党看齐的忠诚和决心一点不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初心、践行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向边陲人民交出高质量的答卷。”

  2021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盯群众“三最”问题,攻坚一批民生大事,27名处级干部带头攻坚了14件民生大事。东城新区体育馆全部完工,老旧小区改造、适老化改造全部完成,省委党校研究生县级教学点落户漠河。建立“漠河市驻省医院百姓就医服务中心”,实行异地就医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垫付”和“跑腿”烦恼。重特大疾病救助从病种救助转向费用救助,有效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压力。依托综治中心,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分析研判室和群众接待大厅,非诉讼纠纷得到“一站式”解决。招录安置本地大学生100人,3100余名困难群众低保金全面提标。截至目前,14项民生大事已全部完成。

  解决一批民生难事。在民生项目上发力,滨河公园景观、群众健身步道等项目投入使用,群众休闲、锻炼需求得到满足。国省干线路况质量极大改善,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在惠民举措上聚力,弃管楼物业问题全部解决,提前开栓供热,组建专业团队清雪,让机关干部上街清雪成为历史。协调联通、移动等运营商,让全市居民通过网络免费收看地市两级电视栏目。将热电联产项目纳入重点工作,建立专班攻坚推进龙河水库项目,解决冬季供水不足问题。在志愿服务上用力,常态化开展楼道卫生整治、扶残助老、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团队拓展到134支,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注册志愿者达到本单位人数的90%以上,志愿服务活动突破千次大关。

  推进一批民生实事。68家参学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推进民生实事310件,办结率达100%。其中,公安局“警民直通车”“爱心呼叫器”等利民便民措施,备受群众好评。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你送我检”活动,对农药残留等多项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切实保障“菜篮子”安全。医保局推出了医保缴费代扣代缴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营商局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办服务窗口,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题。总工会建立了17所爱心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务。

北极漠河 大踏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极昼马拉松

北极漠河 大踏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供暖

  聚力攻坚开新局 综合实力大提升

  2021年,市委市政府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7%、11.2%、8.6%,社会发展向好态势得到持续巩固,“十四五”取得“开门红”。

  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全年向上争取资金11.9亿元。总投资49.22亿元的68个重点项目,开复工61个,完工40个。纳入地区“提质增效”工程项目33个,开复工32个,完工22个,投资完成率119.75%,资金到位率100%。机场改扩建进展顺利,古莲至富克山、西林吉至卧龙河等公路通车,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全部完成。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2个,签约额6600万元,到位资金1422万元。

  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全年民生领域支出11.08亿元。开展了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高考二表以上进线率72.6%,老年大学荣获省级示范校。成立了省医院百姓就医服务中心,国家级健康促进县通过验收。1942人实现新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4%。发放低保金1723.78万元,5274人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180人享受“两病”标准待遇,贫困户慢性病签约服务率达100%。706户居民入住公租房,775户平房居民取暖用煤支出平均节省1800元,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北极村房车营地、石林景区服务区建设等项目顺利完工,翅冀温泉酒店投入运营。与根河、呼中结成“两极三地”旅游发展联盟,在南京、石家庄等地成功举办旅游招商推介会,高质量举办了北极光节等节赛活动,“神州北极”旅游品牌持续叫响。全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8.95%和31.9%。

北极漠河 大踏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志愿服务

北极漠河 大踏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食品快检车进市场

  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条条宽阔笔直的街道,一幢幢欧式风格的建筑,一个个园林式的居民小区,一片片夜晚璀璨的迷人灯火……这是边陲漠河留给游人的美好印象,也是该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城镇和人们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自漠河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创建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精会神抓创建,健全了创建工作决策、激励、推进、宣教等多项机制,实现了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锲而不舍终至滴水穿石。

  漠河市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率先在全省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大会”,全市各单位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职能部门责任明确,密切配合,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推进力度加速“跑”。

  目标,标注了发展的新方位。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细化责任分工,包保责任下沉到网格(小区)。全市所有处级领导分片包镇、村(社区),包保推进各地创城工作落实,处级领导责任包保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以党员“双岗”为基础,以志愿服务、包保区域日巡查为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机关单位包网格志愿服务,全市122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省直部门,分片包保西林吉镇4个社区、101个网格。形成了城市管理问题三大反馈机制,一是单位志愿服务日巡查;二是创城办指导推进组实地指导推进;三是创城投诉平台,包括创城投诉热线电话和“掌上漠河”APP“创城监督”板块。

  按照《创城三年工作方案》安排,创城工作流程分为三个环节,一是责任单位,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工作任务细化到每月,月底向创城办报告当月工作完成情况。二是专项推进组,不定期召开本组会议,听取本组责任单位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本组相关工作和问题。三是创城领导小组,每月下旬召开一次小组会议,听取创城办和十个专项推进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全市创城工作和问题。创城办制定了《创城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创城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为工作流程提供制度保障。

  首创必成,首战必胜,创城挂图推进。以月为单位明确工作进度。落实挂图作战部署,制作了九个专项工作组挂图作战图版,完成当月工作任务标红旗,未完成标蓝旗,并报未完成情况说明。创城办指导推进组也将每天实地查看工作进度,发现不落实、不重视等纪律作风问题,将报督导专项组核实处理。制定了《创城工作指导推进制度》和《创城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其中,指导推进制度由创城办实施,追责办法由督导专项组实施。

北极漠河 大踏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志愿者在行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站在这一高度,市委市政府全方位营造创城氛围,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媒体宣传权威发布创城信息。电视台开设了“创城进行时”专栏,广泛播报各部门落实创城工作部署情况,各镇、各局共29名部门负责人在电视专栏进行了表态发言。中国漠河官方网站开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城先锋”等板块,刊发了“创城全民倡议书”“漠河城市精神”征集公告、创城应知应会测试等内容。全市各单位主办的官方媒体平台也广泛刊播创城信息,特别是阿木尔镇注册了视频号,镇政府工作人员自编自演,创作文明宣传小视频,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同时,创城办上报的“漠河市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信息,分别被“文明龙江”“黑龙江宣传”“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上级媒体播发。

北极漠河 大踏步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文艺演出

  社会宣传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起来的楼栋长居民群、社区居民群,将创城相关信息直接推送到居民微信群,利用各单位的工作群、朋友圈进行广泛转发。目前,已开展31期创城答题累计参与人数达24399人;“漠河城市精神”征集收到482人3506条,新疆、广东、江西、四川等全国各地的热心群众及专业传媒机构,都积极参与“漠河城市精神”征集活动。印制了《创城宣传手册》,结合入户签订防火责任状,将宣传手册直接发放到每家每户,并在各大宾馆、接待中心客房进行了投放。不断拓宽社会宣传渠道,分别给三大运营商发了公函,协调其每周给手机用户发送一条创城公益短信;电视台制作了创城宣传视频,录制了全民倡议书录音,在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创城办指导推进组实地督导推进机关单位、学校、银行、“两站一场”等58家单位,城管大队、市场局协调临街个体业户,推动各公共场所电子屏广泛刊播创城口号标语。

  志愿服务引导百姓文明素养。结合“学雷锋日”,文明办在初心广场举办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仪式后进行了清雪义务劳动,标志着全市年度志愿服务的全面启动,之后各单位及时跟进,分别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了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51个单位部门共开展各类活动345次,并分别在各自公众号进行了播发。

  城市,因创建而美好。漠河实现了环境美化、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同频共振”,开出了璀璨的文明之花。如今,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的漠河正以昂扬的姿态,致力把城市建设成为文明之城、美丽之城、和谐之城、幸福之城、兴旺之城。(闫捍江 宋汜波 记者 张磊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