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聚力优势产业集群 重振龙江工业雄风 代表委员热议工业振兴
2022-01-25 10:14:3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聚力优势产业集群 重振龙江工业雄风 代表委员热议工业振兴

中国一重生产车间。 资料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实施工业振兴计划,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出台工业振兴实施意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工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表述,将工业振兴提升到新的高度,一个“全力”更道出了这项工作的力度。报告也引起了那些从事工业相关领域代表委员的热议,纷纷建言献策,对黑龙江工业振兴充满希冀。

  数字赋能制造业 是关键

  工业振兴,首先是制造业的振兴。数字赋能就是制造业的关键点。省人大代表李迎春表示,数字经济是制造业的未来。近年来,牡丹江恒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促进工业结构转型,规划了“数据为核,AI驱动”的智能工厂体系建设。“十四五”期间,企业将持续打造一批 “灯塔项目”,以新技术在企业生产运营场景中的应用为出发点,跟进项目开发和持续落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造纸行业智能制造示范标杆。

  一手调结构 一手开拓新领域

  省人大代表孙成坤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聚焦能源工业、加快发展新能源和环保产业都和龙煤集团发展息息相关。

  孙成坤代表介绍,“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是龙煤集团的总体目标。立足“做强做优煤炭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物流贸易、矿山建设、节能环保支撑产业,探索培育高端煤机制造、新材料产业,灵活发展特色农业等产业”四级产业体系,推进发展定位由传统资源开发商向清洁能源产品服务商转型,产业结构由一煤独大向煤与非煤并重转型,推进非煤经济占比在“十四五”末期达到40%以上。

  孙成坤代表表示,一方面,把握“十四五”要有序调整煤炭产品结构。围绕“煤燃料向煤原料转型”的经营理念,全面提升煤炭洗选加工比例,增加清洁煤炭供给,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坚持建设“能源强企”,以我省东部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为契机,发展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项目,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龙煤集团转型发展的支撑产业,并逐步发挥其集群效应、协同效应、规模效应。

  尽快完善并加强 产业链条

  对于工业振兴,省政协委员陈满生频频提及“新”字:“我省现在急需找准方向,加快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活力,培育打造新业态经济,加快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陈满生委员建议,要大力推动我省传统业态产业的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链长制并落实到位,尽快完善并加强各产业链条,为企业发展提供沃土。把创新、合作、引进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发挥原有优势基础,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通过关键技术创新或引进,以及对外开展合作,提升传统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改变传统发展模式,强化循环经济发展方向,推动农产品深加工、钢铁、化工等产业形成循环经济,由深加工向精加工发展,促进资源再利用,同时注重做好节能减排降耗工作。

  三个途径实现工业突破

  要实现工业振兴,省政协委员乔榛建议,首先应该在有潜力的行业上实现突破,将“三篇大文章”和“五头五尾”落实成为项目。其次,应把工业振兴摆上突出位置。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发展实体经济必须要保住工业发展的底线。第三,发挥我省装备制造能力、科研技术、产业工人等优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实现工业突破具体有三个途径:对接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如实现传统产业的创新赋能、数字赋能、设计赋能;积极促进中央和地方协同融合发展,带动发展地方配套产业,推动形成汽车、航空、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新材料、机器人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如实现石墨资源高质化利用。

  营造友好的 融资环境

  齐齐哈尔华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富表示:“贵阳大数据产业、合肥芯片产业的成功都在告诉我们,做好一件事要上下拧成一股绳,一以贯之。”他建议我省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应该保持持续性,我省应对优质企业给予3~5年以上的扶持政策,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产业体系,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周立富还建议,要加强对地方企业、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让黑龙江成为民营经济充满活力的地方。鼓励创新,将创新产业化。周立富表示,创新型企业需要大量的资本注入,建议省委省政府在全力实施工业振兴的同时,注重更为友好的融资环境,让金融资本注入企业,为企业造血增添活力。(记者 桑蕾 孙铭阳 董盈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