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王佳喜:“两翼齐飞”领航黑龙江省煤炭产业绿色发展
2022-01-25 11:34: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记者 吕丹丹):2022年黑龙江省两会上,“稳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当务之急。对煤炭产业来说,大力推行绿色低碳发展,突破口在哪儿、应如何发力?

  “龙煤集团作为黑龙江省属最大国有煤炭企业,始终致力于履行大型国有企业责任,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为推进我省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起到持续引领作用。”1月24日,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龙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佳喜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龙煤集团正在积极推动企业由一煤独大逐步向省内最大的绿色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方向发展。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王佳喜:“两翼齐飞”领航黑龙江省煤炭产业绿色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25101432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龙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佳喜 摄影 吕丹丹

  坚持煤与非煤“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这是龙煤集团确定的产业发展目标。一方面,龙煤集团积极淘汰落后产能、研发引进绿色生产工艺,全力压缩企业碳排放量。2021年,龙煤集团投入3.4亿元,建成123项节能环保项目,淘汰一大批在用燃煤锅炉,减少自用煤6万余吨。另一方面,龙煤集团利用四个矿区现有土地资源、矿井水、矿区配电网以及电力消纳优势,借助国家的“源网荷储”、“多能互补”两个一体化的产业政策,以及黑龙江省建设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外送基地的有利契机,不断发展光伏、风电、绿氢等新能源产业,并通过申请国家核证的自愿减排量,实现企业整体碳中和。同时,龙煤集团积极推进完成下属重点排放单位的碳配额履约工作,2019、2020年累计碳配额履约量达84万吨。

  在王佳喜看来,2021年3月31日,龙煤能源投资集团正式揭牌,标志着黑龙江省加快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大幕已经拉开。

  “省委、省政府主导成立龙煤能源投资集团,旨在着力打造黑龙江省煤炭资源投资和新能源的开发主体及投融资平台,以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统筹协调推进全省煤炭资源和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王佳喜说,龙煤能源投资集团总体规划的6个新建矿井项目实现3个开工建设,25个升级改造煤矿项目实现24个开工建设,投融资平台作用得到发挥,新能源项目建设提速推进。

  王佳喜表示,2022年,是龙煤集团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时势有利于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

  “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要深化龙煤集团改革,加快建设行业领军企业。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龙煤集团改革发展,前期专门成立9个工作组和4个督导组支持龙煤改革脱困,后期成立改革发展专题推进组支持龙煤改革发展,举全省之力推动龙煤集团改革发展。这让我感觉非常温暖,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力量。”王佳喜表示。

  人力资源配置得到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剥离办社会职能全面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得到落实……改革,正在成为龙煤集团发展的“金钥匙”。

  展望煤与非煤“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煤炭主业翼”稳定规模,“非煤产业翼”谋划产业转型,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之上,王佳喜表示,龙煤集团将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做优做强主业、绿色低碳转型为目标,着力绿色开采、清洁利用,为社会提供可信赖的、可持续的环保型能源,“两翼齐飞”,朝着“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一流煤炭企业”的目标不断前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