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2021-12-21 13:59:1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历史的进程。

  近日,穆棱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穆棱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施工图”,科学提出了“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打造贯彻落实中央对龙江要求的穆棱样板”奋斗目标。

  面向未来,一幅激动人心的图景已经铺展在穆棱人面前:推动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文旅融合进入新境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让人憧憬。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万亩汉麻收割场面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文化广场全景图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穆棱市电站阀门有限责任公司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初步建成 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县

  五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六届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和牡丹江市委工作部署,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思践悟中走深走实;夯基蓄势、跨越争先,县域发展在省市第一方阵中并跑领跑;培育集群、构筑优势,产业发展在聚力转型升级中提质提效;倾情倾力、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成果中有得有感;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社会大局在联动齐抓共管中安定稳定;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场场硬仗在矢志担当作为中打胜打赢;强基固本、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在强化党的领导中清朗清新。

  这些喜人的成绩得益于“一张蓝图坚守、一马当先创造、一往无前担当、一德一心团结”的穆棱经验,更在于穆棱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统领,贯彻落实不走样、不偏航、不懈怠。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穆棱内外贸循环班列正式开通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穆棱9°现代农业产业园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五年蓝图 高质量发展县域标杆

  新征程已经开启,赶考路就在脚下。

  今后五年是穆棱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必须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立足新起点、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方向。

  今后五年,穆棱要继续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常规经济指标年均增速持续保持领先的基础上,创新动能显著增强、开放水平稳步提高、城乡融合更加协调、生态质量明显改善、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总量进入全国边境县前十,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提高,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打造贯彻落实中央对龙江要求的穆棱样板。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孤榆树村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穆棱市北一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精心打造 县域产业聚集“新高地”

  目标指引方向,使命激励作为。

  党代会强调,要牢牢把握龙江“五个要发展”根本路径,坚持在“双循环”战略导向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篇大文章”,促进产业链提质扩量增效,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县域产业聚集“新高地”。

  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能源、生态等资源,推动“原字号”向精深加工转变。推动硅碳产品、石墨负极材料等一批石墨加工制品项目落地,打造东北地区最大的桦木板材加工基地。

  向优势产业和产品延伸升级要发展。以扩张优势存量为重点、以延伸链条为导向,加快“老字号”向中高端迈进。全面叫响“中国新兴麻纺城”,建设中俄边境地区最大的塑料出口加工基地,创造一批“穆”字号农业品牌、创建一批“国”字号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新字号”向新增长领域拓展。

  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围绕穆棱七条重点产业链,一链一专班、一链一图谱,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提高招商引资成效。

  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在广引上下功夫,加大柔性招才引智力度,延伸与清华大学、哈工大等各类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触角,吸引各类专业人才“慧聚穆棱”。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瑞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穆棱奋斗水库下闸蓄水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普惠民生 给百姓稳稳的幸福

  聚力城乡品质提升。坚持规划引领,做精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美景区、做实社区。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品质城区。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打造一批产业富美、环境优美、文化尚美、生活和美、民风淳美的示范镇村。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加快养老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自治强基、法治规范、德治教化“三治融合”,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并举”,发扬“五小五早”经验,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快构建具有穆棱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治理模式。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涵养文化底蕴,强化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讲好穆棱红色故事、擦亮红色文化名片。着力发展文创产业,叫响“中国歌词创作之乡”文化品牌,推进穆棱全域旅游再提质再升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维护生态安全。大力推进全地域保护修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继续实施穆棱河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扎实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维护生命安全。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万亩沙棘谷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穆棱:努力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 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

龙穆亚麻企业生产车间 供图 穆棱市委宣传部

  加强党建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办好穆棱的事情,关键在党。大会强调,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全面构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

  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锤炼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继续推进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成为穆棱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

  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提拔不用打招呼,就看优秀不优秀;办事不用搭门路,就看合规不合规;打官司不用找关系,就看有理没有理”的良好生态,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充盈穆棱大地。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奋进的嘹亮号角已吹响。当下,穆棱正上下同心、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杜坤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