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产业“蝶变”挺起发展“脊梁” 妙手绘制“稻田画”打造靓丽新风光
2021-10-29 16:51:04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12万亩土地“优质水稻产业”蓬勃发展,特色瓜果挂满枝头、特色畜禽成群结队欢快嬉戏、稻田画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丰收时节,行走在宝山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总让人感受到收获的喜悦。

  近年来,宝山农场有限公司立足天蓝、水清、土沃的地理优势,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全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朝着做强水稻专业场主导产业、带动特色果蔬、特色畜禽产业发展的方向奋力前行,实现了化茧成蝶的美丽蜕变,挺起了高质量发展脊梁。

双鸭山:产业“蝶变”挺起发展“脊梁” 妙手绘制“稻田画”打造靓丽新风光

  占地面积6889平方米的水稻里,种出“宝山一家亲”字样,长出“宝山一家亲”品牌图案,这幅生动的稻田画呈现出别样田园风光。

  “我用无人机航拍,发现这里太美了,有一句俗话是‘种田如绣花’,没想到水稻上面写有‘宝山一家亲’几个大字,这体现了如今水稻种植技术的提升,看起来很有艺术感。”一位摄影爱好者说道。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宝山农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一块块精心打造的高标准农田正在为农业生产带来新的变革。

  “这片地是优质水稻种植基地,我们先要在电脑上设计好字体,通过打网格,定位每笔每画的坐标,再通过钵育摆栽育彩色秧苗、无人机运送秧苗插秧等,把水稻种得漂亮一点,通过不同颜色的水稻,打造稻田美丽风光。让人们知道,我们的稻田不仅可以种出香味可口的米饭,还可以打造靓丽景观。”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负责人王海波说道。

  农场在高标准绿色水稻种植示范区推广彩色水稻,结合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来实施创作彩色稻田画,突出绿色引领、稳产高质、节本高效的特点,稻田画图案由“宝山一家亲”品牌、品牌目标“亲如一家、共同富裕”等元素组成。

  来自周边市县的游客在“宝山一家亲”稻田画观赏区,不仅可以感受稻香沁人心脾,还能驱车前往农场的特色农家院品尝精致农家特色美食,再一路穿梭“稻海”在垂钓园“夜钓”后住一晚精品民宿,让游客在“宝山一家亲”田园乐园品美食、宿稻田、游花海,深度体验宝山农场的别样魅力。

  葱郁绿植阵阵瓜果香产业园区成“网红”打卡地

  走进大棚内,满眼望去一片“绿海”,桃树、西瓜秧、香瓜秧、哈密瓜秧苗、杏树、樱桃树等多种果树、瓜秧密布其中,不时看到结伴而来的游客在果树前拍照……这就是宝山农场打造的“玉杰”特色产业区,目前已成为宝山农场小有名气的休闲娱乐“网红”打卡地。

  宋玉杰的智能温室大棚里共种植了十几种瓜果,不仅让进入大棚的游客参观本地不常见的果树,同时还向游客普及了果树知识。宋玉杰说,原本生在外地的树种,在她这里逐渐成为了群众耳熟能详的“土著”品种。

  近年来,这个农场围绕“农”字做文章,结合区域种养、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特点,将1900栋大棚基地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区。其中,玉杰家庭农场的12栋智能温室大棚在稻苗育完后,夏季种盆栽油桃,再套种绿皮香瓜,一栋大棚纯利润可达3万元。

  农场以“网红直播+生态果蔬”模式让线上网友看到农产品真实生长环境、产品的真实状态,再加上党员“网红”的讲解,甚至现场采摘、称重、发货,这些都可以无形中提升农产品自身的产品价值,形成绿色果蔬产、储、加、销一体化产业链,打造出了特色棚室经济产业园,实现各个产业的相互渗透融合。

  “生态养殖”为航向畜禽产品美誉飘香千里之外

  “以生态养殖破题,塑造‘生态’品牌,提升畜牧产品‘美誉度’!”以此为航向,宝山农场畜牧养殖品质在发展中不断升华。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溪水,碧绿的树林旁,一群可爱的珍珠鸡、乌鸡、鹅雏正在安静地喝水……说起养殖珍珠鸡的初衷,农场养殖户张斌说:“在鼓励发展产业的时候,农场为我提供无息贷款,使我不仅种了十公顷地,还在地头搞起了养殖业。”

  张斌在地头共养了1000多只珍珠鸡,建起了占地1亩的鸡舍,采取林下生态散养模式。林地是珍珠鸡的天然“健身房”,玉米、麦麸及林中的虫虫草草是珍珠鸡的天然食品。

  在养殖过程中,张斌遇到难题会主动联系农场畜牧办的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积极参加养殖培训班,没过多久便掌握了养殖珍珠鸡的基本要领。对于养殖收入,张斌心里一本账,一年养三茬,年收入1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多样化,群众增收门路多。“家家户户盖猪圈,猪吃的是混着泔水的番薯藤加米糠,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说到当年生猪养殖,不少老人记忆犹新。

  如今,宝山农场的士庆养殖场生猪养殖环境可用“高大上”来形容。各个圈舍规划整齐,场区内自动化水位控制系统、自动化饲喂配量系统、高压热水冲洗系统、自动喷淋泡圈系统等先进技术一应俱全,猪住进了干净的“雅间”。

  农场秉承“生态优先、兼顾效益”的现代发展理念,高标准谋划养殖产业功能区,全面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目前,生猪存栏达0.36万头,林下养殖家禽出栏3000只。

  从无到有,逐梦起飞,点点滴滴见证着宝山农场的嬗变。天地之中,方圆聚合,一个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企业正强势崛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