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十八连丰!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2021-10-27 16:07:4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10月2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介绍,黑龙江省坚决扛起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环环紧扣、压茬推进粮食生产,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耕、精细化田管和全过程防灾减灾,同时战胜了局地发生疫情、农资价格上涨、局地旱涝等不利因素影响,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粮食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十八连丰!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27134220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现场发言 摄影 石启立

  王兆宪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特别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秋收生产的要求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两手抓,组织指导广大农民全力抢收快收,取得了较好成效。从今年秋收整体形势看,呈现出重视程度高、秋收进度快、服务做得好的特点。截至10月26日,全省水稻、大豆收获基本完成,玉米完成大面积收获,收获占比超过90%,进入收尾阶段。秋整地已完成约9560万亩,其中旱田6233万亩、水田3326万亩。

  王兆宪表示,具体工作中,全省重点实施了七项措施。

  超前进行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农业生产,省委书记许勤到任后第二天,就来到绥化肇东市调研粮食安全、秋收、黑土地保护等工作,并对粮食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0月8日省委常委会对全省秋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0月11日省政府常务会昌升省长专题调度秋收进展情况。省委分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时要求全省要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壮大乡村产业;省政府分管领导坚持全年全程调度指导粮食生产;秋收期间,先后召开全省秋季农业生产和农村疫情防控视频推进会议、部分市地秋收生产调度会,对秋收生产进行全面部署推进。

  全面强化指导服务。省农业农村厅先后下发了《2021年秋收生产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粮食产后减损工作的通知》《关于抢抓晴好天气 加快秋收进度的通知》《关于做好全省秋收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水稻大豆收获收尾 加快玉米收获进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文件。还协调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的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抓好秋收生产。  

  加强收获机械调配。黑龙江省坚持改装升级和新购置两手抓,全面提升机械收获能力。秋收前,全省加装倒伏收获辅助设备27470台(套),新购置大中型联合收割机10300台(套),维修和准备收获机近20万台(套)。同时,大力开展跨区作业,合理调配机具。秋收期间,全省共统筹调度跨区作业机具7300多台(套)。

  积极组织适时抢收。黑龙江省坚持以机为主,以人为辅,能机收的全部机收,实在机械上不了的人工收获。组织各地科学安排收获顺序,具体做到“五先五后”:即先收倒伏作物、后收正常作物;先收早熟作物、后收晚熟作物;先收经济作物、后收粮食作物;先收种子田、后收一般大田;先收岗川地、后收低洼地。机收过后,组织人力加强捡拾,减少田间损失,力争颗粒归仓。

  指导农民科学管粮。各地开镰前及时检修维护烘干塔、准备晾晒场,为收后储存保管做好准备。据农情调度,全省已检修烘干塔4900多个,准备晾晒场9700多个。对已收获的粮食,指导农民搞好粮食晾晒,加强保管。特别是玉米采取“码垛子”“上栈子”“搭楼子”等办法,离地存储、自然脱水。对人工收割的水稻,指导农民码到地面干的地方,防止出现坏粮。组织农民加强储存清选,剔除霉变粒,确保粮食品质。

  强化粮食收储加工。黑龙江省组织具有烘干能力的收储企业,早收粮、早烘干,并开展代烘、代储、代保管。组织粮食加工企业早开秤、早收购、早加工。据粮食收购情况调度,截至10月26日,水稻已销149万吨,玉米已销344万吨,大豆已销94万吨。

  狠抓农业生产安全。黑龙江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下发了《全省农业机械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实行技术指导人员包车组、乡村干部包地块的网格化、精细化管控措施,坚决遏制收获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全面强化农机手培训,全省累计培训收获操作人员13万人次。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黑龙江省农业部门将在继续跟踪指导好余下玉米收获的同时,重点向加快秋整地、秸秆还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转段。指导各地抓好秋收收尾,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同时,抢抓晴好天气,加大秋整地、秋季秸秆还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力争最大面积黑色越冬,为明年高标准春耕打下基础。指导各地抓好粮食保管和销售,让好收成变成好收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