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新区:靶向招商引来龙头企业 带动产业集聚
2021-08-20 09:59:1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哈尔滨新区顶层设计做强石墨产业链条 靶向招商引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

  生产设备还在安装中,黑龙江碳谷工贸有限公司龙头企业的牵动作用就已显现。据该公司董事长孟英介绍,目前已有6家石墨烯下游企业与该公司洽谈,准备入驻哈尔滨新区的龙江碳谷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共同发展。

  黑龙江碳谷工贸有限公司前身是唐山建华实业集团,为京津冀石墨烯龙头企业。今年7月,该公司整体搬往哈尔滨新区。

  “可以说,该公司是我们靶向招商来的。”哈尔滨新区招商集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余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哈尔滨新区不断发力石墨产业,就是要通过顶层设计和龙头企业牵动,做强石墨产业链条,打造龙江石墨产业聚集区。

  早在2015年,哈尔滨新区引入中国宝安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成立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合力打造万鑫石墨谷产业园。如今,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已升级为黑龙江省石墨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园区也形成了石墨负极材料、石墨烯材料、碳纳米管材料以及智能装备四大系列、十五类别产品,成为全球主要的锂离子电池石墨烯、碳纳米管导电材料供应商之一,今年预计产值达到2亿元。

  “从生产石墨粉到提纯、加工,万鑫石墨谷产业园在石墨前端材料产业链已形成闭环。”黑龙江省石墨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振辉告诉记者,在自身努力完善石墨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时,该公司还建设了石墨(烯)新材料研究院,将吸引相关企业、研发机构入园合作,共同做大做强龙江石墨产业。

  “黑龙江是我国石墨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省份,我们就是要担负起提升龙江石墨科技水平、产品附加值的义务,改变龙江捧着‘金碗’吃‘粗粮’的历史。”方振辉说。

  方振辉所想,也正是哈尔滨新区从顶层设计入手,着力做强石墨产业的题中之意。

  “哈尔滨新区作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及改革创新的龙头,在产业发展上就是要从高端入手,成为提升黑龙江省产业能级的排头兵。”张余智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新区内已经集聚了哈尔滨电碳厂、黑龙江省石墨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碳谷工贸有限公司等居于石墨产业链高端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能够形成牵动石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样被黑龙江省丰富的石墨产业资源以及黑龙江省和哈尔滨新区石墨产业规划所吸引的孟英,已作出长远规划。

  “预计10月末,300吨产能的石墨烯生产线将达到试生产状态。”连日来,孟英一直在生产车间里指导设备安装。从2003年投入石墨烯行业以来,孟英在研发上投入7亿多元,进行了石墨烯及石墨烯下游产品30个类别70个方向研究,形成了30多项发明专利及100多项非专利性专有技术,其中自主研发的百吨级高品质、低成本石墨烯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次搬迁至新区,孟英在转化自身科技成果的同时,还肩负着牵头建设龙江碳谷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的重任。

  “新区非常重视石墨产业的发展,为从事石墨烯高端应用产品的加工制造企业提供了优惠的扶持政策。”孟英告诉记者,龙江碳谷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2022年3月全部竣工,建设包括年产300吨石墨烯生产线、石墨烯放肤宁生产车间、石墨烯烯溴消毒液生产车间等多条石墨烯产业化生产线,石墨烯研发测试中心、石墨烯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及石墨烯产业配套生产车间等。二期计划建设先进碳材料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超级电容等系列石墨烯下游应用产品生产车间、产业科技测试认证中心、产业要素交易结算中心、产业商品展示中心。预计通过5年时间,形成百亿级以上产业聚集区。

  “随着万鑫石墨谷产业园及龙江碳谷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的建设,凭借着两大龙头企业自身的研发实力、市场开拓能力及强大的影响力,新区正在形成招商引资‘小气候’,吸引越来越多的石墨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新区,不断延长石墨和石墨烯精深加工产业链,为龙江石墨产业后续发展带来强大生命力,将引领龙江石墨产业迈入千亿级。”张余智说,黑龙江省将石墨产业列入工业强省战略重点发展的15个千亿级产业之一,哈尔滨新区要在做强石墨产业链上发挥龙头作用。( 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