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宾县:小小黑木耳长成乡村富民大产业
2021-08-13 13:31:53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小小黑木耳长成乡村富民大产业

  8月,走进宾县三宝乡大泉子村的泉林食用菌种植基地,扑面而来的是丰收的喜悦气息。一栋栋大棚里,菌包上密密麻麻长满了黑木耳,像一朵朵绽放的“黑牡丹”。

  社员李娟说:“今年,我在合作社承包了3栋大棚,挂了6万袋菌包,这几天可把我忙坏了,每栋大棚雇了10多个人,加班加点采摘,粗算收入能达到5万多元。”

  在宾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依托龙头合作社带动,黑木耳已然发展成三宝乡的支柱产业、希望产业和富民产业。

  北耳南销  绿水青山绽放致富花

  “啥时候发货,客户急等着要……”每到这个季节,宾县泉林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理事长严久权总是忙得脚打后脑勺,他不仅要组织社员采摘、晾晒黑木耳,还要抓紧时间给南方客户发货。

  合作社的木耳为啥能受南方消费者青睐?严久权总结道:“主要是咱的木耳质量好,好质量打哪儿来?就靠这片绿水青山。”

  严久权带记者在种植基地转了一圈,几十栋木耳大棚就建在山脚下,基地内还有山泉水流过,环境怡人。

  “我们的黑木耳呼吸着深山里的新鲜空气、喝着清澈的山泉水长大,每一片都是人工采摘、自然晾晒。”严久权说,这些木耳凝结着乡亲们的心血,也为乡亲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告别作坊  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

  前些年,木耳品种杂,质量参差不齐,土法制菌成活率低……为了让乡亲们真受益、长受益,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合作社把发展目光盯在了“标准化”上。

  在合作社的菌包加工车间内,记者看到社员们正在调试设备,为后续的菌包生产做准备。立足优势产业,合作社改变了以往菌农“小作坊”生产模式。2017年,合作社多方筹措资金投入1000余万元,建起标准化食用菌菌包加工厂。去年,合作社继续扩大产能、提高质量,建成日产6万袋菌包的自动化生产线2条,还建设了高压消毒室2间、室内菌包培养车间20间,实现了从培育、种植、分选、包装等全流程的智能化管控,进一步实现了木耳的质量、档次升级。由于菌包是自产自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一袋菌包净利润超1元的目标。

  同时,合作社还改变过去菌农分散摆放、粗放摆栽的种植方式,建设了标准化摆栽基地和160余栋挂袋大棚。通过能人带农户、老户带新户,将菌农吸纳入社,实行“统一菌包、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销售”的生产模式,既解决了乡亲们种不好的问题,又提高了合作社抗风险能力。

  精深加工  打造全产业链产品

  聚在合作社里,富在产业链上。去年,泉林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有一件大喜事,那就是合作社自己的黑木耳品牌——“山泉林”牌黑木耳通过了绿色食品标志认证。

  “今年,合作社的优质富硒黑木耳已经打出自己的品牌,通过我们的渠道销售到南方市场,最高可以卖到每斤近百元……”严久权说,未来在做足线上文章、广开产品销路的同时,合作社还计划引进黑木耳产品深加工生产线,打造全产业链产品。

  “经过精深加工,可以进一步延伸生产链条,把我们的优质黑木耳卖出更高价。”严久权说,未来,乡亲们还要把食用菌这项产业做大做强,奔着更好的日子使劲儿。(记者 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