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依兰县:精心打造县域名片 全面推动经济发展
2020-10-29 14:3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首届建设创新型国家百强县”、“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百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都是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之一的依兰县所获。10月21日,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和实地采访活动来到哈尔滨市依兰县。依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推介经济产业优势。

【暂不签】哈尔滨市依兰县:精心打造县域名片 全面推动经济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026144011

依兰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岩

  依兰县地处龙东腹地中心,拥有公路、铁路、水路三大交通体系,是黑龙江省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依兰县位于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脉三山聚首之地,松花江、牡丹江、倭肯河、巴兰河四水交汇之处,毗邻佳木斯、牡丹江等七个地市,同三公路、依七公路、哈肇公路在依兰交汇,哈佳铁路贯穿全境。

  历史厚重 文化璀璨

  依兰县是史料记载的黑龙江省乃至全东北最早、最古老的城镇之一,是黑龙江省建制最早的县份,1996年省政府第一批命名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依兰是“龙享”之地,1130年后北宋徽钦二帝迁移至此,形成了独特的宋金文化和五国城文化。依兰是“龙兴”之地,既是金代完颜皇室祖先勃兴之所,又是清代爱新觉罗氏祖宗发祥之地,清太祖努尔哈赤六世祖猛哥帖木儿就出生在依兰,这里还是四块石红色抗联星火燎原之所,拥有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曾经的辉煌积淀出底蕴丰厚的城市文明。境内有倭肯哈达古人洞穴,辽金以来的城池、建筑遗址71处,其中“五国城”、“土城子”、“靖边营”等是省级文物保护遗址,坐井观天园、慈云寺、财神庙等人文景观在黑龙江省闻名遐迩。

  工业基础 坚实有力

  为充分开发地下深层煤炭资源,中煤能源黑龙江煤化工有限公司在依兰县投资建设了第三煤矿240万吨竖井项目。该项目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4月建设完成,已探明的煤炭储量29041万吨,其中可采储量13975万吨,矿井设计服务年限47.6年。公司调度中心大厅内,工作人员们紧盯电脑屏幕,时刻观察数据,矿井工人穿戴齐全,时刻准备工作。据介绍,该项目达产后,年预计生产规模为240万吨原煤,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利润3.5亿元、税金2.3亿元,新增就业200人。

【暂不签】哈尔滨市依兰县:精心打造县域名片 全面推动经济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026143943

中煤能源黑龙江煤化工有限公司依兰县第三煤矿厂 摄影 吕岩

  在依兰县,这样的大型企业还有很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该县建设了省级园区黑龙江依兰经济开发区、市级园区哈尔滨化工产业园区和朝阳工业园区,并且依兰化工产业园区是全市唯一的化工产业专业园区,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化工、食品医药、新能源等产业体系,工业基础雄厚。依托资源、能源、地缘优势,依兰县煤化工、新能源、旅游文化、绿色食品医药、矿资源和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生产要素齐全,扩大再生产成本较低,开发终端产品深加工、发展循环项目的潜力巨大。目前,已有中煤集团、华润集团、中建材、福田雷沃、中国大唐、国电龙源、亿阳华富等全国500强企业进驻依兰。

  依兰县将以工业经济突破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培育一批财政贡献大、吸纳就业好、综合实力强的工业立县主导产业,积极构建风电、水电、热电、光电“四位一体”能源开发新格局,推动新能源产业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

  资源禀赋 物阜天华

  依兰县是全国一类富风区,风力开发规模位居全省各县之首,已完成装机并网50万千瓦,是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风电产业开发潜力可以达到300万千瓦。依兰县水资源充沛,有松花江、牡丹江等大小河流29条,溪水112条,县域内有两江两河百余条水系,地表水径流量为332.5亿立方米,地下水总贮量为7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19万立方米。依兰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矿产种类多样,境内已发现矿产31种,产地104处。

  依兰县是全国产粮大县,盛产大豆、玉米、水稻,是国家排名前50位的产粮大县和商品粮基地县,年均生产粮食约135万吨,具备建立引进粮食深加工企业的基础。同时,依兰县野生植物种类繁多,各种山野菜、药材存量较大。

  依兰县将努力打造一批粮食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并充分利用众多水库积极发展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构建“渔+光+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

  古城风光 绮丽秀美

  依兰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自然风光秀美壮丽。巴兰河漂流被誉为“北方第一漂”,丹清河景区是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也是依兰旅游的响亮品牌,保持着原始天然风貌;小兴安岭风情谷、原始森林、冰川峡谷等自然景观让游人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按历史原貌复建的宋徽钦二帝坐井观天园是我县古迹游的亮点;全国第二个陨石坑在依兰被发现,为我国行星科学和地质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珍贵的“天然陨石坑实验室”。

  依兰县将坚持旅游兴县,以陨石坑规划开发为核心,紧紧围绕哈佳高铁的交通优势,积极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着力发展红色爱国游、绿色生态游、古色人文游的依兰“三色游”,精心打造依兰文化旅游“新名片”。

  如今,哈佳高铁的开通为依兰县再次注入“金融活水”,将为依兰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从而有效补齐产业招商要素短板。依兰县将把握这些新机遇,立足自身优势条件,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率先发展。(文 张牧秋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