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伊春:绵绵乌伊岭
2021-08-09 09:48:2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绵绵乌伊岭

  要走就走最远,要浪就浪最欢,要挑战就要挑战极限。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这是我的人生准则。

  伊春在哈尔滨偏北,乌伊岭在伊春最北。在一路向北的行进中,每向前一步,暑热就退两尺,风景就美十分,心情就亢奋百倍。不过,今年夏天天气诡异,没有章法,不是暴雨,就是奇热。哈尔滨人说,这种热,从来没有见过,人生第一回。伊春也是这样,汤旺河同上。汤旺河没有夏天,来的时候舒适宾馆前的人纷纷嘟囔,说是晚上要盖被子,不知世间空调电扇为何物。事实也是,没有任何一扇窗口有空调的影子,满大街琳琅满目的物品,单缺一把小而柔弱的扇子。

伊春:绵绵乌伊岭

航拍乌伊岭。

  乌伊岭是一场意外的美的艳遇,就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刚好砸在我们的头上,一阵狂喜自在其中。伊春林海到处都是美,最美在汤旺河。我们快速穿过伊春市城区,马不停蹄地追击汤旺河。途中不为美色所动,不畏暴雨围猎。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指定地点。

  汤旺河的傍晚,以它的安宁、清纯、秀美、凉爽、地广人稀,以它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旧时光,以它每立方近三万个负氧离子的洗肺模式,接纳了人困马乏的我们。

  汤旺河给人以家的抚慰。一座满是崭新俄式风情尖顶建筑的弹丸小城,街道和绿化都令人可圈可点,一栋栋民居之中,不见居民的进出,几乎都变成了接待外宾的“总统套房”。就这样,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作为返程的一场旅行期待,有了乌伊岭的前情演绎铺垫。

伊春:绵绵乌伊岭

乌伊岭湿地。

伊春:绵绵乌伊岭

乌伊岭深处。

  乌伊岭,很容易混淆为乌梢岭,虽说都是山林,但是,它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风格。乌梢岭,是关内见惯不惊的风景。乌者,黑得深沉而有内涵的一种颜色也;梢者,山之巅是也。加在一起就是如墨一样黑的山尖。乌伊岭,乌伊者,蒙古语也,树木繁多之意。但它们都称岭,山之次也。其高不如山,其平又不如地也。

  整个伊春林海,都属于小兴安岭腹地。乌伊岭就是小兴安岭的一支。这次到东北来,使我明白了岭和山的区别。山是突兀隆起陡峭的高地。岭,大概只是比平地高一点点的台地。乌伊岭这一支山脉,便是岭的标本,最像岭的样子。一眼望去,其实就是起伏的林海。

  重点是这片山脉中间,埋伏着一个奇迹,那就是乌伊岭湿地。湿地就是林中的洼地。所谓洼,就是比平地低,比岭更低之处。犹如一个天然而巨大的水池子,周边的水都来这里集结,经年累月,终成气候,然后揭竿而起,向外攻城掠地,不断扩张自己的地盘。

伊春:绵绵乌伊岭

金秋绚丽乌伊岭。

伊春:绵绵乌伊岭

乌伊岭深处白桦林。

  形成湿地的是水,但形成水的却是树,是一望无垠的大森林。汤旺河被誉为红玛瑙之乡。但玛瑙石是埋在地下的,不是凡夫俗子轻易可见。我等俗人能见的,是那莽莽苍苍郁郁葱葱的大森林。森林的树木以红松为主,整个小兴安岭都是红松的故乡。在红松之间,也夹杂着一片一片白桦林。白桦身材颀长,如荷尔蒙正在扩张的清纯少年。白桦林是青春林,上面长满了一双双多情的眼睛,看上去勾魂摄魄,意乱情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