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八月,来雪城拥抱“诗和远方”
2021-07-26 09:15:1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盛夏的牡丹江,繁花似锦、如诗如画,陶醉了八方来客。

  日前,来自山东省泰安市的黄先生开着房车,自驾到了绥芬河中俄自驾游营地。他告诉记者,离开绥芬河后,他将首先前往穆棱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随后前往牡丹江市区转转,然后到中兴村峰悦汽车营地体验一下,之后去镜泊湖玩玩,最后去横道河子,看中俄风情小镇、东北虎林园和威虎山影视城。

  黄先生的自驾旅游线路,是牡丹江文旅深度融合的成效。从接过旅发大会的旗帜开始,牡丹江明确了把承办旅发大会与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加速转型升级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的目标。

  如今,梦想正在照进现实。在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实践中,牡丹江加强顶层设计,从理念变成一项项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了总投资104亿元的重点项目42个,集中攻坚红色经典、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科技赋能、品质提升5大主题、29个重点观摩项目,推出了一批主题化、升级版、龙头型的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项目化推进 文旅融合声名鹊起

  牡丹江是一座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城市,商周莺歌岭文化、唐代渤海国文化、清代宁古塔流人文化、近代闯关东文化、红色历史文化、百年对俄交流文化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在此传承交融。

  正是基于这样的资源禀赋,牡丹江以文化创意为依托,全域旅游为主体,品牌建设为重点,以“文化+”“旅游+”“互联网+”为平台,以项目带动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扎实推进文旅融合。

  牡丹江通过推进全景式呈现“林海雪原”风貌的林海雪原风景区、全省第一家3.0版自驾车营地的中兴峰悦自驾车营地等7个文旅融合项目,全面加速文化元素与旅游产品的融入结合。其中,依托渤海国遗址遗迹资源打造的渤海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再现了古国风情;依托牡丹江工业发展历史推出的1946文创园,打造了城区工业遗存体验地和新文创产业聚集地。

  值得期待的是,牡丹江充分释放地域品牌文化影响力,设计创作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沉浸式情景剧植入景区,实现了文旅融合发展、联动发展。

  做足“文旅IP”文章 “旅游+”风生水起

  7月23日,为期3天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在1946文创园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0个省的1107支参赛队1827名参赛选手围绕多个竞技项目展开激烈角逐,预热即将到来的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

  1946文创园是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之一,园区内入驻了东安智库、奥体国际健身中心、中国机器人运动牡丹江人才培养基地、牡丹江现代艺术馆、牡丹江地方艺术家工作室等30个项目。

  7月25日,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改造提升工程竣工。该项目重点突出文化特色,打造以“印象林海雪原”文创工厂为核心,以“横道记忆”展馆、俄式餐饮住宿等14项业态为辐射的文化艺术主题街区。

  在“印象林海雪原”文创工厂,总经理庞渤洋正和同事们聚精会神设计新的旅发大会伴手礼。来自辽宁的庞渤洋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在她看来,旅发大会是一次展示海林形象,发展文创产业的绝佳机会。

  牡丹江抢抓旅发大会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做足做深“文旅IP”,努力开创文旅体融合发展新局面,机器人挑战赛和文创工厂就是其中的生动演绎。

  本届旅发大会,牡丹江通过提升“四大板块”、打造“四大亮点”、呈现100项成果,建设全国一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夏季健康养生基地、冬季冰雪旅游和东北红色旅游目的地。各县(市)区充分挖掘释放文旅资源优势,打造文旅引爆点项目,县县有特色、区区有亮点。

  产业融合共生 新业态乘势腾起

  文化与旅游携手,产生“叠加效应”,一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正在牡丹江成为“生金孵银”的有效载体。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9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46%和652%、比2019年同期增长49%和43%。

  文旅融合新时代给牡丹江旅游带来了新机遇,伴随着文化和旅游的深入融合,催生了一批前景好、有特色、有内涵的新型文化业态。如爱熊猫小镇(央视动漫基地)、中兴村民俗风情园、牡丹集团(宁安)智慧科技馆、玄武湖农业公园、数字经济产业园(服务外包产业园)陆续投入运营,一大批文旅项目正呼之欲出。

  文旅消费升级也焕发了经济发展的新活力,由此带动文旅产业迅猛发展,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让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在宁安市上官地村,村民李长富家中的房屋以前都闲置着,参加上官民宿项目以后,院子和房屋重新装修后变成了颇具特色的乡村民宿,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现在试运营就有近百名游客住宿。相信旅发大会召开以后,会有更多游客来我家。按照目前的形势,一年下来能增收3万元以上。”

  文化因旅游而兴盛,旅游因文化而精彩。今天的牡丹江,文化和旅游齐头并进、相融相生。明天的牡丹江,必将文旅同辉,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的打卡地。(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