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汇聚青春力量 黑龙江省高校举办各类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2021-07-14 15:51:5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喜迎建党百年,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各高校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采取打造红色课堂、创作红色作品、利用红色资源、推广红色文化等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记录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讲述风华正茂的青春故事,展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新时代龙江高校力量,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

  打造红色课堂 重温建党百年

  黑龙江省各高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丰富和优化“四史”教育资源,创新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等教育形式,打造“行走课堂”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80所高校的80余万名师生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以专题思政课形式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来自全省80所高校的100名思政课教师开展“丹心永向党  重走抗联路”主题研学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和探究式的研学实践,融合党建和思政教育内涵,推动东北抗联精神更好地融入血液和灵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讲授主题党课,深学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背后逻辑,进一步把握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激励广大师生走好哈工大新百年长征路;东北农业大学着力构建“三讲”聚“三心”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宣讲体系,即通过“省委宣讲团系统讲、学校宣讲团专题讲、青年宣讲团贴近讲”凝聚师生党员“初心、决心、信心”,进一步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信念、启迪智慧、凝聚力量;哈尔滨医科大学打造“礼赞百年”红色党史学习教育文艺精品思政课,让师生在文艺精品课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奋斗历程;哈尔滨师范大学师生共上“红色组歌  致敬百年”艺术党课,以丰富的历史维度和艺术表现,将音乐艺术与学党史、讲党课有机融合,让音乐与党课碰撞出美妙火花,让全体师生在跳跃的音符中感受党的伟大,在艺术沉浸中触摸信仰的力量;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展“一支好歌  一段党史”主题实践教学活动,以开设各门思政课程的班级为主体,师生共学、共唱一支红色歌曲,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认知和认同,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

  创作红色作品 庆祝建党百年

  围绕厚植家国情怀,全省高校开展红色作品创作活动,热情歌颂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东北石油大学组织师生参与排演原创音乐剧《铁人在非洲》,用心演绎胸怀全局、为国分忧、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新时代“铁人精神”,热情赞颂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为国、弃安涉险,重情尚义、拼搏奉献的崇高品德;哈尔滨音乐学院排演“红色旋律颂百年”庆祝建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用美妙歌声祝福中国共产党的明天灿烂辉煌,用动听旋律祝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富强;哈尔滨华德学院创作原创历史诗剧《在灿烂的阳光下》,以中国近现代史为背景,通过永夜将至、血色黎明、荒地赞歌、灿烂阳光四幕,展现中国由屈辱走向独立、从落后走向富强的光辉历程,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历经磨难、浴火重生的光辉历程。

  利用红色资源 致敬建党百年

  全省高校依托各类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五色教育”,弘扬龙江“四大精神”,进行线上、线下“红色打卡”,用新时代师生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红色故事、青春故事、时代故事,汲取信仰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陈赓像前庆党百年  军工传人奋勇向前”主题庆祝活动,千余名师生在陈赓像前用5210朵鲜花摆成“1921-2021”字样,表达青年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组织广大教职员工集中观看电影《铁人王进喜》,将铁人爱国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固根本、培根铸魂育新人”的实践自觉,继承和发扬一脉相承、贯穿始终的共产党人精神,以优异成绩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黑龙江工业学院发挥矿山文化博物馆、矿山文化主题公园、东北文化博物馆等展馆千余件红色馆藏文物优势,设计“沉浸式”展览路线,实行“网格化讲解服务”,举行系列展览庆祝建党百年;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开展“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重走子荣路,学英雄、唱红歌,红色经典故事会,素质拓展大比拼,观党史历程等形式,追寻革命先辈奋战足迹,重温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

  推广红色文化 礼赞建党百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艺术文化活动中重温历史,具有更强的感染力和共鸣度。东北林业大学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名青年话百年”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通过讲述党史故事,重温百年征程,展现广大东林学子勇担重任、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彰显东林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优秀品质;黑龙江大学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校80周年音乐会、庆祝建党百年暨建校八十周年大合唱比赛,师生共同追寻红色记忆,致敬百年峥嵘,营造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的浓厚氛围;黑龙江科技大学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增强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哈尔滨体育学院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师生文艺展演,以多种艺术形式激发广大师生担当作为和新时代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奋斗热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接续奋斗;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以“颂歌献给党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举行“万人同唱一首歌”活动,通过学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争当新时代先锋模范,为党旗增光添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