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旅游+”赋能全域旅游新格局 多彩道外潜力无限
2021-07-03 13:21: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哈尔滨的夏日,欢聚在一堂。最美的是你啊,可爱的松花江。来吧朋友,来吧伙伴,等你在湿地百里画廊……”一首《哈尔滨之夏》不仅唱出哈尔滨夏日的独特风情,更唱出了这座城市的好客与热情。

  如今,芦荻花迎风飘荡,荡舟碧波上的美景,不再只出现在歌词里、出现在想象中,而是真实地出现在哈东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水天相连,草长莺飞,这里正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生态体验的最佳目的地。

  这些宝贵的生态财富,正成为道外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名片。

  生态绿:绿水青山扮靓幸福宜居新城

  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在哈东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茫茫水域波光粼粼,湿地滩岛星星点点,各种珍鸟或振翅翱翔、或休闲游弋、或临水而立、或轻踱细步,悠然自得。

  自从2020年2月正式被国际湿地履约组织评为国际重要湿地,哈东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成为哈尔滨湿地地标。保护区总面积10725公顷,据李景华介绍,这里是东北亚鸟类重要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是丹顶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的迁徙过境通道。有大量的鸥类在此停歇繁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哈东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 摄影 吕岩

  滨江湿地风景区,是哈东湿地自然保护区中的一段,与松花江主航道相通。

  “以前只听说过滨江湿地景区在道外,还是第一次到这来。真不错!”哈尔滨市民李洪云高兴地说,“你看着天这么蓝,水这么清,呼吸都非常舒服。”

  良好生态的背后,离不开道外区委区政府的统筹规划,更离不开所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成为了全区上下的共识。

  “环境保护是第一位的。目前,我们已经投入了160多万元,进行环境保洁。”滨江湿地旅游风景区负责人吴景林介绍说,未来,滨江湿地旅游风景区将利用好独特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来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和科普农业,实现订单农业。

  绿色不只是湿地的主色点,而是整个道外的主色调。

  占地3.3万平方米的南直公园全面开园,市民又增一处游园、赏景、健身的好去处;

  江畔改造进入尾声,新建或改造了多条道路,交通将更顺畅,新铺设了多处草坪,美景处处可见……

“旅游+”赋能全域旅游新格局 多彩道外潜力无限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改造后的道外江畔 供图 道外区委宣传部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绿水青山不仅让游客感受到了道外之美,也让道外人享受到了生态的“红利”。

  文化红:“道外文旅大餐”任君品尝

  清水砖墙,白灰勾缝,砖木结构,雕花围檐……道外,有着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

  “之前都是从老照片上、电视剧里看到中华巴洛克的画面,这次有机会来哈尔滨玩,我第一时间就来这了。感觉自己好像就在电视剧里一样。”来自上海的“00后”游客小张说。

  像小张一样奔着“老道外”独特建筑来的游客不在少数。作为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见证了这座城市历史的变迁。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历经百年沧桑巨变,留下了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这里既有中华巴洛克风格建筑群、历史悠久的胡同、大院等物质文化遗产,更加保护与传承了富有浓郁传统气息的商业文化、餐饮文化和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是哈尔滨开埠“活化石”、地方民俗文化传统生活方式“活态”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 摄影 吕岩

  现在,这片充满回忆的老街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5月7日,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政府与龙采科技集团“中华巴洛克一、二期项目签约暨运营启动仪式”举行。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将借助龙采科技集团平台优势,利用AI技术,打造智慧老街区。按照“建筑艺术、民俗文化与现代时尚生活的融合”的定位,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商业等业态充分融合,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内涵、有商业的中华巴洛克。

  龙采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志强表示,龙采科技集团作为黑龙江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将围绕“振兴老道外实体经济,打造哈尔滨老城区新地标”这一总目标,发挥互联网企业优势,以科技赋能百年街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转型升级。“智慧旅游”的新模式也为道外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6月18日,令人期待已久的哈尔滨市道外南三道街“中华巴洛克16时开放式购物街”试营业;6 月 24 日,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国际品牌入驻签约及国内知名企业系列战略签约仪式……中华巴洛克的惊喜蝶变刚刚开始。

  产业金:“旅游+”赋能全域旅游新格局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业渗透力大、融合度高、拉动力强,不仅能与一二三产业的各个领域通过“旅游+”或“+旅游”的模式进行融合发展,形成新的产品和业态,与文化、教育、科技和其他社会事业也有着互相交叉、嫁接和融合发展的基础

  “我们这的工作人员都是的附近村里的农户。在景区上班,不仅离家近,薪资待遇也比外出打工收入高。”滨江湿地旅游风景区经理盛清钊说。

  吃上旅游饭,增收路更宽。从滨江湿地旅游风景区到中华巴洛克,再到正在建设的宜康旅游及养老度假颐养中心项目、巨源镇乡村旅游项目,道外区不断放大“旅游 +”效应,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正成为满载梦想的 “金山银山”。

“旅游+”赋能全域旅游新格局 多彩道外潜力无限_fororder_f2d2015f96e9967a5769a9039663ec7

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右二)在沿江湿地丰收节启动仪式现场 供图道外区委宣传部

  看到道外旅游项目有如今百花争艳的盛况,区委书记关世勋很有感触,如何让旅游产业成为拉动经济的综合性产业,他有一套自己的“秘籍”。前不久,他到巨源镇调研、指导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工作时曾表示,道外区要结合镇村实际、充分挖掘,打造“一村一品”主题旅游品牌,同时借助市场化力量,抓建设、抓旅游,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品牌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推动农产品变精品、农家园变景园、农家房变民宿,全力构建道外区哈东“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产业围绕旅游转,民生围绕旅游兴。在大项目引领下,道外区旅游产业正变为富民强区的综合产业、惠及民生的幸福产业、潜力无限的未来产业。四季繁华的目标,近在眼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