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2021-07-01 10:28:2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松花江南岸(道外区段)风光。侯军摄

  哈尔滨市道外区全力打造松花江南岸亲水、近水、乐水的公共活动空间,一条沿江带状生态长廊呼之欲出。

  以松花江南岸沿江综合改造为契机,道外区城管、园林、住建、执法等多部门不分昼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岸线生态恢复,新建慢道系统、扮靓绿化景观带、添置灯饰景观、改扩建广场及配套设施,提前两个月全面完成改造项目,为建党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仲夏时节,一路畅行松花江畔道外段,所到之处,人们晨起锻炼、夜晚散步、周末骑行……依偎在母亲河旁,“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十二道街乒乓球运动场地,市民在打乒乓球。 刘艳 摄

  亲水近水乐水 沿江景观带改造增加幸福感

  蓝天如洗,绿道成荫。6月29日,当记者赶至松花江畔道外段,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沿江生态景观带,正在眼前徐徐展开。

  “提升沿江整体景观品质,打造景观、交通、防洪、休闲、绿化多位一体的活力滨水空间,以充分展现城市的历史文化风貌和自然景观特色,让市民看得见江、见得到水,享受舒心惬意的幸福生活。” 道外区委常委、副区长杜平向记者介绍,2020年6月启动的哈尔滨市松花江南岸(道外区段)沿江综合改造工程,改造区域西起滨州铁路桥,东至港务局,北起滨水二级台地,南至钱塘街,全长3.8公里,总面积27公顷。

  “打通市民与滨水之间的阻隔,让市民真正能亲水、近水、乐水。”杜平说,此时他身后的钱塘街北侧堤防已完成了挂网植草绿化,坡状绿地开敞通透,为增加沿江岸线绿意,园林工人们正在铺设草坪。

  晚风徐徐,江水潺潺。透过新建景观栏杆远望,亮化改造点亮沿江夜生活空间。家住北十四道街的陈女士兴奋地对此情此景连连夸赞,“现在每天晚上遛弯,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江畔夜景颜值爆表。”

  新建3.8公里长人行跑道和自行车道,更是让附近居民一出门就能走上塑胶跑道,散步、赏景、骑行、慢跑,城市绿道慢行系统,绘就了诗意栖居的生活场景和绿色生活方式,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城市环境的提升给生活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道外区主要领导参加道外区沿江改造指挥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惠民工程做实做好。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步行街栏杆。

  扩建8处休闲场地 美丽江畔诗意栖居

  在新建成的五道街广场,篮球架下,一群小伙伴正上演一幕“抢篮板”“突破上篮”的精彩好戏,哈尔滨第117中学的初三学生小崔开心地告诉记者,“篮球场就建在我家对面,每天写完作业就能来这里打一场球赛,真是太过瘾了。”

  五道街广场的前身,是曾经因污染和噪音纠纷不断的“狗市”,给附近小区的治安带来诸多隐患,成为周边居民眼中的“城市疮疤”。住在这一带的人抱怨,楼门前每天产生大量垃圾,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味道,让人无法忍受。如今,他们一边健身休闲,一边欣赏江景,这份惬意,在几个月前简直难以想象。

  以人为本,还岸于民,让市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高品质生活。在此次沿江综合改造项目中,道外区实施了5处广场和3处运动场的建设。5处广场分别为道外区景阳街广场、五道街广场、七道街广场、九道街广场和十八道街广场,3处运动场分别位于松浦大桥下、排水泵站厂区和十二道街。此外,他们还分别在十四道街和十八道街新建了两个停车场。松花江南岸(道外区段)沿江综合改造打造每一个节点、实施每一个项目的都以满足老百姓需要、提高群众福祉为出发点。

  在位于十二道街的乒乓球运动场地,市民王顺利正在和球友切磋球技。“以前场地条件可是一般,小石头铺的地面十分硌脚,打起球来还容易摔倒。如今场地改造后,重新铺装了地面,球台也从原来的五六个增加到现在的10个,我们玩得特别舒心。”他由衷地感慨。

  孩子们在水边嬉戏,年轻人在自行车道骑行,新婚夫妇在草坪旁拍摄婚纱照,老人们倚在长椅上享受阳光。在景阳街广场,一些市民在结伴进行舞蹈、合唱等各种文娱活动。在松浦大桥下的球场,市民们一边运动,一边感受凉爽江风。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沿江二级台地扶手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艳摄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九道街码头广场工人在铺装地面。

  从痛点难点上求突破 让城市发展更有品质

  松花江南岸(道外区段)沿江综合改造工程,按照哈尔滨市城市规划的总体要求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惠民工程的统筹安排,分为两段改造,即过渡段(滨洲桥至景阳广场)、城市更新段(景阳广场至港务局)。从防浪墙改造、道路改造、路网组织、强弱电改造、拆除违建、辟建停车场、绿化景观建设等入手,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针对钱塘街历史形成的路面狭窄、人流量车流量大、空中线缆混乱、地面环境嘈杂、交通常年拥堵的顽疾,渠化打通钱塘街道路,电缆下卧,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周边路网的运行效率。

  ——新铺装景阳广场至七道街江畔路段马蹄石,打造滨洲桥至七道街市民休闲步行街,打通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门前道路,将江畔路七道街至二十道街原有路段进行升级改造。

  ——释放北七道街物流区空间,将临时物流仓库改造为1.4公顷城市公园,在该区段新建亲水台阶,为游人提供舒适的观江界面。利用松浦大桥桥下场地空间,建设供市民活动的运动场地。

  ——为方便市民歇息、休闲,沿景观带还设置了5处可移动式公厕、两处可移动商服,增加休憩座椅及分类垃圾桶。同时还加固、扩建了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营房和儿童素质拓展设备。东侧绿地内建设了儿童室外拓展基地和840平方米塑胶跑道。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一系列利民惠民“动作”,是道外区委区政府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度解读,更是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最大实事。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市民欣赏沿江风光。记者 刘艳摄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松浦大桥至港务局段辟建人行慢跑道

  实干为要 交出亮丽民生答卷

  如何让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让百姓重拾亲水乐趣?

  在松花江南岸(道外区段)沿江综合改造工程管理中,道外区牢牢把握质量、安全两条生命线,建立了相应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严把材料关和建设施工标准关,建立完善系统的管理制度,实行指挥部工作人员、监理公司全线巡查记录并建立工程质量问题专项台账,逐一整改,销号落实。严格把握质检环节,质检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在制约方面,对只达到技术要求未达到景观效果的工程,采取限期整改的处理方式,以保证达到预期改造效果。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拆除五道街“狗市”辟建篮球运动场地。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松花江南岸(道外区段)岸线景观。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道外沿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滨洲桥至景阳广场段慢跑道。

  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亲自挂帅,以上率下,领办攻坚项目,让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他每天打卡施工现场,看工程、看质量、看进度、看细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由于该项目地处老城区,现有的空间建筑、业态布局和地下市政设施等情况都很复杂,不仅前期设计存在很大难度,而且施工组织面临的情况也较为艰难。由城管、园林、住建、执法等部门抽调的这支“突击队”,克服了重重困难,一边与哈尔滨市规划等设计部门对该项目设计方案反复进行修改,一边对施工现场基础情况进行摸排,坚持在整体项目推进中不摆花架,既建立较为完善、系统的管理制度,又保证扎扎实实落到每一个标段的施工管理中,不分工程大小,坚持施工、防疫双保险的安全标准,坚持质量与景观双高的施工标准,力求规范完成项目建设。

  在花鸟鱼市场搬迁过程中,道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群策群力,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强化服务意识,逐家逐户了解情况,解决商户搬迁困难,随着一个个攻坚克难项目的成功“拿下”,让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据《国务院关于哈尔滨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按照松花江流域规划和哈尔滨市城市防洪规划修编的总体要求,松花江南岸(道外区段)沿江综合改造工程,对沿江建筑轮廓线、雕塑景观、广场景观和夜景观进行具体设计,使之具有滨江特色,进一步提高道外区段堤线防洪标准,采取装配式防洪墙(1.9米高轻体不锈钢闸板),将原防洪墙降低1.7米高,改造后的防洪墙比原有堤防标高高出约0.2米,防洪规划岸线保持不变,防洪标准提高。同时,将亲水一级平台进行青石铺装,给市民营造一个亲水、近水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防浪墙景观改造,将在保证防洪功能的前提下,实现道外区与道里区江畔景观的整体协调一致,建设一条满足市民意愿、提升城市品位、助力经济增长的全新滨水生态休闲景观廊道。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道外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记者 刘艳)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道外区沿江改造指挥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