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地铁2号线观光专列迎来首批乘客
2021-06-25 10:04:23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哈尔滨地铁2号线观光专列迎来首批乘客

  搭乘哈尔滨地铁2号线的首批乘客

  2021年6月24日9时58分,哈尔滨地铁2号线“共产党员先锋号”专列从省政府站发出,正式拉开了地铁2号线观光试运行活动的大幕。

  本次观光试运行活动,一方面让市民提前感受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后带来的方便快捷;另一方面也是对地铁各岗位人员客运服务、安全管理等情况的检验。观光列车运行路线的起点设置在省政府站,途经中央大街站,开往江北大学城站,再由江北大学城站折返回省政府站,区间行车时速约40公里。

  “滨滨”迎客,智慧地铁名不虚传

哈尔滨地铁2号线观光专列迎来首批乘客

  智能机器人“滨滨”

  步入地铁2号线省政府车站,高科技体验让人仿佛进入科技馆。

  “哎呀!还有机器人呢。”2号线智能机器人“滨滨”,接待第一批乘客真是彬彬有礼,不但能告诉你乘车线路,还能直接“领”你到售票机前。

  除了机器人“滨滨”,交互式可触摸多功能显示屏、太赫兹安检仪、人脸识别过闸系统、多功能购票机等设施,可提供便捷智能服务。

  观光专列为全新电客车,具有科技感、人性化的设计和构造。车厢内采用48英寸LCD动态地图,可显示多种信息,方便乘客了解车厢温度、乘客数量分布等情况。车厢内设有残疾人轮椅停放区、紧急对讲装置,在紧急情况下,乘客可与司机直接通话。

  “太漂亮啦!”站里有个“中央大街”

哈尔滨地铁2号线观光专列迎来首批乘客

别具一格的中央大街站

  “这站台太漂亮啦!”进入地铁中央大街站,不少乘客连忙拿起手机拍照。

  中央大街站为欧式风格,融合中央大街地域建筑特色。站内天花板采用灰色格栅,随机排列灯具,弱化背景,将欧式建筑中室外雨棚、罗马柱面进行简化处理,加入到墙面设计中,设置31块艺术墙面,以屏幕为载体,播放百年老街的沧桑变化。

  中央大街站设3个出口,不但毗邻中央大街商圈,而且距经纬小学、113中学、尚志幼儿园百米之内。

  “太快了!”3分钟穿江而过

哈尔滨地铁2号线观光专列迎来首批乘客

  车厢内的LCD动态地图

  10时30分,告别中央大街站,观光专列向下一站驶去。10时32分,列车抵达人民广场站。“我们要在这里穿越松花江了!”地铁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

  “原来不能看到松花江啊!”地铁工作人员解释,2号线修建在松花江下27米,是由盾构机从江北到江南,经过199天“挖”出来的。隧道里,经过3分钟的穿行,列车即抵北岸的第一站太阳岛站,站点紧邻极地馆、省科技馆等公园和展馆。

  “这就过江啦?太快了!”车厢里虽然不像原来想象的“能看见松花江”,但仍然让乘客们兴奋不已。

  别急!试运行后地铁2号线正式运营

哈尔滨地铁2号线观光专列迎来首批乘客

  乘客展示地铁观光票

  啥时候能乘坐地铁2号线呢?目前,哈尔滨地铁2号线正处于工程建设全面收尾阶段,预计月底前至少完成全线19座车站中14站公共区的装饰装修施工。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工作,以确保设备设施运行状态满足开通运营标准。待试运行结束、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等相关问题整改完毕后,正式向广大市民提供服务。

  70岁的朱艳荣大娘兴奋地告诉记者,她是特意起大早到地铁大厦领到的地铁2号线观光体验票,进入车厢,空调凉凉的,座椅暖暖的,坐在这里太幸福了。“现在我在南岗区民生路附近住,到省政府地铁站还是很方便的,前几天老伴儿还说过几天要去太阳岛公园看看,看到地铁2号线在太阳岛有站点,出行真是太方便了。”

  一位姓岳的25岁小伙子特意从气象台赶到省政府站来参加活动:“我感觉2号线在智能化服务和体验舒适性方面与1号线相比确实有很大提升,今天亲自来见证家乡地铁事业的发展,感觉很激动,而且2号线终点站正好在我家附近,我的新工作单位就在珠江路附近,以后2号线可以成为我的出行专线了!”

  本次观光活动中,广大乘客还参观了在省政府站内的“奋斗地铁人、奋进新时代”——哈尔滨地铁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图片展,更直观地了解哈尔滨地铁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