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旅游打好“气象+”牌
2020-11-19 10:15: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龙江旅游打好“气象+”牌

嘉荫县

龙江旅游打好“气象+”牌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龙江旅游打好“气象+”牌

饶河县

龙江旅游打好“气象+”牌

大箐山县

龙江旅游打好“气象+”牌

逊克县

龙江旅游打好“气象+”牌

爱辉区

龙江旅游打好“气象+”牌

铁力市

龙江旅游打好“气象+”牌

丰林县

  核心提示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择氧而吸”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至今,黑龙江已有10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张“国字号”生态名片对龙江旅游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冰雪旅游旺季来临,我们该如何借势开发和用好气候资源,有效地转化为旅游产品资源,助燃龙江旅游产业发展?

  清新香甜的空气龙江旅游最好标签

  “黑龙江省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这是黑龙江多地区能够入选‘中国天然氧吧’的根本。”11月16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娓娓道来:“黑龙江省属中温带、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象部门对1981年以来的气象数据统计分析表明,黑龙江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夏季体感气温平均在25℃以下,十分舒适。这样的气候条件使得黑龙江省各地夏季避暑旅游气候适宜度评分较高。除大兴安岭北部地区为‘较适宜’,黑河北部地区、伊春北部地区为‘适宜’以外,其他各地均是‘很适宜’。”此外,我省四季“盛产”负氧离子,诸多地区的负氧离子的含量高于国家标准,“清新香甜的空气”成为黑龙江四季皆宜的旅游标签。

  “在这里呼吸新鲜空气简直就是赚到了!”许多来黑龙江的游客发出如此赞叹。数据显示,黑龙江10个获封“中国天然氧吧”地区的负氧离子含量都在最高级别1级(1200个/cm3)以上,年平均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都在3000个左右,伊春地区适游期负氧离子高达6000个/cm3左右,对健康十分有利。这表明,黑龙江省的气候资源潜力巨大。

  “想要赢得‘中国天然氧吧’这个称号是要经过‘真金火炼’的。”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于宏敏告诉记者:“中国气象局组织气象、旅游、环境、林业等各相关行业专家,除了要考核申报地的年均负氧离子浓度、气候舒适度时长、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比重、森林覆盖率、区域内水质等自然生态指标之外,还要对旅游配套服务的五大类16个指标进行综合考量。”

  “气象+文旅”掀开新篇章

  “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谈到今年我省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获得“大丰收”,潘进军局长用“天时、地利、人和”六个字概括。

  既是各地围绕“五大安全”战略定位中“生态安全”开展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的生态建设成果,也是实现“六个强省”建设目标中“生态强省”“旅游强省”,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道路的阶段性成果。

  潘进军解读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气象服务也提出多元化要求。其中,“中国天然氧吧”就是最重要的旅游气象服务落点。它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气象、旅游、康养融合发展的一项有益实践。而“天时”,就是黑龙江从省委省政府到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这项工作。近年来,全省各地围绕“生态安全”积极开展生态治理、环境保护以及生态建设,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道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0年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各地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推进。尤其是伊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伊春市创建天然氧吧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团推进该市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功夫不负有心人,伊春市今年一下子有5个县区创建成功,明年还要组织4个县区参加创建。“地利”就是黑龙江生态条件优异,具有先天优势。“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黑龙江的森林面积2140万公顷,居全国第二位;国家级森林公园数量及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天然湿地总面积占全国的1/8,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居全国第一。“人和”,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气象局共建共享,联合发文积极推进2020“中国天然氧吧”的申报、创建,形成了合力,收效明显。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第二(六)条指出:“要推动旅游与交通、环保、国土、海洋、气象融合发展。开发建设生态旅游区、天然氧吧、地质公园、矿山公园、气象公园以及山地旅游、海洋海岛旅游等产品,大力开发避暑避寒旅游产品,推动建设一批避暑避寒度假目的地。”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战役”中,黑龙江掀开了“气象+文旅”的篇章。

  “气象+”旅游高质量发展推手

  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不仅可以带动各地进行生态治理,完善和提升旅游配套和服务管理,这块“金字招牌”更带来了直接的效益。例如,我省饶河县2016年入选“中国天然氧吧”之后,第二年该县旅游热度骤增,较前一年增幅达67%。但是,这些收获只是“烹小鲜”,把气候资源优势与生态旅游产业紧密关联起来,烹出“气象+文旅”大餐,则是各有关部门正在思索和践行的。

  我省早期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的两地已经做了初步尝试。比如,铁力市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天然氧吧——黑龙江铁力国际自行车穿越赛”,并随赛事进行了运动恢复测试报告,以“气象+文旅+体育”向世人展示了天然氧吧的康养旅游魅力;今年,饶河县、铁力市参加了“中国天然氧吧”网红打卡目的地的评选,积极展示龙江气候资源和旅游资源;今年11月末,我省10个“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将悉数参加“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在“中国天然氧吧”品牌照耀下,营销各地的文创、文化、非遗、旅游特色及农产品,助力当地生态经济发展;9月份以来,省气象局和省文旅厅联合打造“地市气象局长与文旅局长推荐气候资源”栏目,通过直播推介龙江旅游和气候资源,把黑龙江品牌叫响擦亮。此外,我省各有关部门还在积极运作“中国天然氧吧专列”落地龙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黑龙江各有关部门如何把气候资源挖掘好,把自然生态环境的优势运用好,让“气象+”成为黑龙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推手,我们翘首期待。(记者 李淅 刘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