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化信用体系建设 赋能小微企业
2020-09-04 09:35:3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通讯员 秦薏颜 尉玉婷):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渐为突出。针对小微企业信息获取难、有效信息少的问题,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从多方面着手认真贯彻落实普惠金融战略,充分运用征信、纳税、用电、社保等外部信息以及房贷、金融资产等内部信息,探索线上信息交互渠道,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创新征信服务方式,深化信用体系建设,赋能小微企业;提高小微客户的风险识别能力,降低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成本,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截至2020年8月末,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已面向15145家小微企业融资授信90.03亿元,为广大小微企业客户送去复工复产“及时雨”。

  加大宣传力度,让诚信意识深入心。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的统称,其在增加就业、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小微企业的规模虽小,但他们的困难却是成倍放大的。受疫情影响,黑龙江小微企业发展受到诸多困难,在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的组织下,针对小微企业信用意识不强,银行与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多数小微企业仅能通过抵押品获取贷款等问题,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在“保障公众征信权益,支持企业复产发展”的主题宣传活动中,积极向小微企业宣传征信知识及相关融资政策,弘扬诚信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征信文化氛围,切实增强企业珍爱自身信用记录的意识。

  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保护小微企业征信记录。疫情期间,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全面发起“暖企回访”行动,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为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通过采取贷款期限调整、降低贷款利率、实施贷款宽限期等多项措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让小微企业“贷得起、还得上”,最大限度保护小微企业避免纳入“失信名单”,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快速恢复生产经营。

  线上融资赋能,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以线上一站式融资服务“惠懂你”APP为渠道,主动、批量、高效地为小微企业构建了“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信贷模式,积极解决小微企业领域无抵押、无担保、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现状。同时,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运用智能化风控技术解决企业真实性问题,从授信品种、期限、流程、模式等入手,以小微快贷为品牌,推出信用快贷、抵押快贷、质押快贷等系列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努力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截至8月末,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惠懂你”APP累计下载用户达15.81万户,认证企业6.94万户,综合授信客户1.78万户,授信额度达59.24亿元。

  加大创新力度,应用互联信息为企业续航。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税务部门积极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将企业年均纳税额放大2-9倍计算授信额度,通过诚信经营企业的缴税记录,结合征信、工商、司法等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应用“云税贷”产品,以纯信用线上办的便捷方式,为5292家小微企业提供28.12亿元信贷支持,用金融科技手段,降低贷款成本,让利广大小微企业,破解轻资产小微企业缺少合格抵押物的难题,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难题。

  打破“信息孤岛”,协助政府全力构建农村信用体系。农村地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城市中小企业更为突出。为打破信用“信息孤岛”,纾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贷款难、慢、贵等问题,建设银行黑龙江充分运用“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手段,为贷款人进行信用“画像”,引导涉农生产经营主体增强信用意识,规范信用行为,改变以往“贷不贷,关系说了算”,到如今的“贷不贷,信用说了算”,从金融角度整体助推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未来,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将持续创新,为深化信用体系建设,赋能小微企业,贡献“建行智慧”和“建行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