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昔日“龙须沟”蝶变清水秀岸
2020-08-05 09:24:1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投资13.45亿元,铺设截污管线43.5公里,绿化面积96公顷 鹤岗昔日“龙须沟”蝶变清水秀岸

  水清、山绿、天蓝、空气清新,鹤岗有了新标签。

  15分钟半径滨水休闲,人、车慢行康养系统,鹤岗有了新时尚。

  森林覆盖率50.61%,城区人均绿地面积15.15平方米,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90%,水岸绿化率97.28%,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8.96%……

  这些远超国家标准的硬指标,注解了鹤岗人黑臭水体治理后实实在在的成果,还有享受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全力治理黑臭水体

  因煤而兴的鹤岗,在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因采空区地面沉降、塌陷,矿区生产和密集棚户区的生活排污无通道,造成河流水体污染严重,又称黑臭水体。一位业内专家用“不堪入目”描述了治理前的景象:前进沟棚户区的居民厕所搭在河道上,直排河里,人畜粪便和动物尸体混杂,臭气熏天,垃圾遍地;全市矿区的6个“锅底坑”,只要降雨超过30毫米,居民家的拖鞋就飘到炕上,每家必备一个比炕高的桌子,留作下雨时存放值钱的东西。

  必须解决发展与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难题,成为历届市委政府一班人的共识。

  鹤岗共有16条河流沟溪,当地人称“两河十四沟”。水资源禀赋好,问题也最多,其中总长度56.55公里全部为黑臭水体,重度黑臭3条,轻度黑臭13条,这16条黑臭水体治理,均列入国家挂牌督办事项。

  2017年本届班子在制定首个发展战略“生态立市”时,就与城建“铸魂、提品、净水、增绿”关联在一起。2018年3月5日启动了以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的“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并与棚户区改造、森林城市创建、城市品质提升有机结合。本轮综合治理对建成区黑臭水体来了个全覆盖,用市委书记张恩亮的话说,敢于为碰难碰硬决策,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多年未解决的百姓的揪心事、闹心事。

  “你走圈了吗?”“周末野餐了吗?”如今成了鹤岗人说的最多的口头禅。

  在鹤岗,戏水、爬山三四公里内搞定;小溪、山坡绿地、各色花草树木,随处可见。无法想象,现在置身其中的清水秀岸,就是原来的黑臭水沟和不堪入目的棚户区。

  灰少了、水清了、树多了,呼吸顺畅了,越来越多的鹤岗人感同身受。

  任重时艰超常规推进

  2019年,鹤岗市被列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效背后,凝结了市委市政府两年多的超常规努力。在全省9个纳入国家治理台账的城市黑臭水体44个中,鹤岗市16个,数量最多,倒排今年9月底的最后完成期限,时间紧,任务重。

  工程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指导推进,解决实际问题,市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部门积极配合,启动了治理攻坚行动,采取了月调度、周例会、日统计,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已投资13.45亿元,铺设截污管线43.5公里,完成底泥清淤疏浚33.14万立方米,绿化面积96公顷,去年底13条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工程”,由龙江环保集团以BOT模式主导建设。其中,西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增容日处理能力3万吨、东西两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3项工程被列为省百大项目。市政府协调龙江环保集团,采取昼夜施工等超常规措施保工期;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市里强化河长履职、河道保洁和垃圾转运制度,建立问题台账,整改销号,共下达督办件125个。同时通过检察、公安、住建、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共治共管,河道环境明显改善。

  “四结合”创新治理模式

  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立项前,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从解决民生迫切问题入手,从干流到支流,从水体到岸上综治,踏查了56.55公里全线黑臭水体的所有角落,最终锁定了从根上、高标准、全覆盖治理的选项。然而,十亿多元的投入对于鹤岗本级财政就是天方夜谭,4000多户的动迁安置难上加难。

  如何把黑臭水体治理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鹤岗采取了“四结合”创新治理模式,其经验得到肯定推广。

  与城市转型发展相结合,标本兼治,确保治理强力推进。作为处在转型关键期的百年煤城,治理时统筹解决水污染和改善民生,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难上寻求突破,还水于民,还绿于民。市里通过控源截污治理,做到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通过多种措施增加水源补给,满足河道生态基流;通过合理布局打造景观,增加康养设施,为市民提供15分钟半径的滨水休闲环境。

  与机制体制建设相结合,整章建制,多方筹资,确保城市水体长“治”久清。创新工作机制,在工程补短板基础上,加强河长制监管;创新建设融资渠道,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以PPP模式引入中国水务集团,解决4亿多资金之困,在启动治理的同时,撬动了国家层面对治理的各种资金支持;强化奖惩考核机制,纳入党政班子和干部考评体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定点分段管理;提高水体及治污设施运维工作质量,建立河道垃圾打捞和转运体系。

  与“创森”工作结合,确保治理工作提档升级。通过清淤、活水、绿植、秀岸等综合措施,打造“一河一品”的沿河绿化和水景观。

  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源头消污,腾地复绿,确保治理取得实效。优先拆除沿河两岸房屋4146户,有效解决了私搭滥建、污水直排顽疾,沿河环境明显改善,房价稳步回升。

  到9月底,鹤岗力争全部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目标。(记者 王白石 赵宇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