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一个乔府大院带动4万农户增收
2020-07-14 09:44:0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一个乔府大院带动4万农户增收

五常市乔府大院现代农业产业园。 记者 蒋国红 摄

  7月2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小分队走进了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个集科技育种、基地种植、稻米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融合型企业,自成立以来带动五常市周边乡镇4万户农民增加收入近亿元。

  在五常市乔府大院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鸭稻种植基地内,绿油油的稻苗长势良好,农民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王志学正是其中一员。“我把土地流转给了企业,又来到这里打工,年底还有分红,年收入在20~30万元之间。”说到此,王志学难掩兴奋之情:“我们农民的梦想就是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如今梦想已经成真。”

  帮他“圆梦”的就是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建于1998年,通过土地流转、入社、领办农民持股公司等形式,建立了44万亩水稻种植基地。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如何让农民增加收入成了企业的一道“必答题”。

  该公司董事长乔文志告诉记者:“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利用合作社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把富余的劳动力利用起来,把大农机派上用场,可以‘一举多得’。”在政府的支持下,该公司又成立了王家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用统购统销的方式进行全产业链运营,2018年6月被国家9部委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入社后农民收入如何?王志学停下手中的活计,挺了挺腰,把自家一年的收入来源逐一报了出来:“土地入社后,我们每亩地可获得1200元保底资金;到了年终,每亩地可获得500元分红;在合作社或乔府大院公司打工,每月还可获得3000~5000元的报酬。”

  不仅如此,为保障种植户利益,该公司还将水稻收购价格由去年的1.8~1.9元/斤提高到2.7元/斤左右,让流转土地的种植户收入较去年实实在在提升了近一半。由于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标杆示范作用,仅基地建设一项,他们就带动了周边11个乡镇、65个村、40000户农民,直接增加农民收入近亿元,同时通过产业工人转型模式,拉动就业人数1000多人。

  该公司董事长乔文志说:“收益分配关系每个农民的切身利益,备受关注。在盈余分配上我们始终坚持成员利益至上,严格兑现承诺,切实做到公开、公正、透明,确保成员利益不受损害。”(记者 李天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