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自贸片区:筑牢发展“支点” 撬动口岸经济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5-22 10:36:48

  “走开放路,打自贸牌”

  “促创新、育产业、增动能”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如今,走在绥芬河的大街小巷,人们会被一种蓬勃向上的气氛所感染。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于2019年8月获批,2019年9月29日挂牌建设,经过三年多的改革实践,绥芬河这座百年口岸之城经济提振且发展金句频出。在绥芬河,你能感受到,这每一条金句背后,都是一系列的精心谋划;每一项先行先试的项目,都是一个扎实推进的改革创新之举。

  自贸片区经济运行亮点多

  记者在绥芬河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绥芬河市主要经济指标量质齐升,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在第一季度交出的成绩单上,绥芬河实际利用内资完成2.1亿元,实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99.3%,增速均位列牡丹江所属六县市首位。

  近日,记者在绥芬河自贸片区中俄跨境电商创客孵化基地看到,主播顿红梅正在直播售卖进口食品。她说:“有了自贸区优质的电商平台,我们就能把更多进口商品销往全国各地。”

筑牢发展“支点” 撬动口岸经济

跨界电商直播

  三年多来,自贸片区政策赋能驱动着这座城市的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拉动着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目前,绥芬河电商线上年销售进口商品10亿元。不断升级的贸易方式,为绥芬河百姓带来幸福满满的小康生活,电商已成为带动地方经济的一个新风口。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点围绕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管理现代化等领域探索创新,形成了各领域、各战线、各部门协同抓创新的浓厚氛围。通过自贸创新的引领作用,片区获批以来,累计新设立企业达3593家,其中外资企业31家。

  贸易便利化进出口质效增

  据绥芬河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绥芬河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38.6亿元,同比增长30.4%。

  如今的绥芬河,已经获批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依托海关总署允许10种中药材在黑龙江自贸片区落地加工的政策,绥芬河正在推动中药材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绥芬河海关复制推广“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22年共审核非保税核放单1.9万单,货值达22亿元。

  “3605次四道停车开放信号!”绥芬河铁路车站值班员下达接车指令后,满载大豆的3605次中欧班列缓缓驶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4月,绥芬河铁路口岸中欧班列开行265列26232标准箱,同比增长24%和31%。“哈绥俄亚”班列自2016年6月8日常态化开通以来,累计共发运296个班列31252标箱,货量46.88万吨,货值达28.13亿元。

筑牢发展“支点” 撬动口岸经济

项目建设现场

  创新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查验通关模式,辟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道,增设进境口岸数量,优化通关查验方式,提高货物通关效率,确保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常态化开展……围绕贸易便利化,绥芬河自贸片区不断探索创新举措,有效拉动了进出口贸易额提质提效快速增长。

  今年3月22日,中国银行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结汇“中银跨境e采通-龙采通”系统正式投入运营,绥芬河开展了我省首笔市场采购贸易项下出口收汇业务,这标志着我省金融助力自贸区贸易新业态发展取得新突破。如今,绥芬河片区还创新搭建了线上线下金融超市,整合40余家金融机构170余款产品,实现金融产品“一指化”优选,金融机构“一次性”对接;创新开展沿边自贸片区首笔“政融增信”海关事务担保业务;打通全国首条人民币、卢布双币种现钞跨境调运陆路通道,建立现钞跨境调运合作渠道、现钞跨境调运路径和现钞跨境调运快速协调机制三位一体保障体系。今年一季度,绥芬河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5.06亿元,同比增长247.86%。

  营商环境便民利企促投资

  今年1月~4月,绥芬河片区新增企业349户,同比增长107.7%;新增外资企业7户,同比增长600%。这一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拉动。

  绥芬河自贸片区审批局纪琳介绍,3年来,绥芬河片区围绕投资自由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绥芬河片区获得电力、市场监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务守信践诺等5项指标排名第一位的好成绩。办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多审合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审批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大幅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50%。

  绥芬河片区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以申请人信用承诺为基础,由许可审批改为行政确认。截至目前,办理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业务4006笔。

  在绥芬河片区,制度创新、为改革先行先试体现在更多营商层面。创新外国人来华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外国人缴存公积金制度,为外国人来华投资、创业提供便利服务;优化涉外法律服务,建立涉外商事调解中心、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为中外客商提供涉外调解和援助服务;成立片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公平高效地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绥芬河片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国家人社部评为2022年度国家金牌调解组织。

筑牢发展“支点” 撬动口岸经济

  绥芬河自贸片区鸟瞰

  广东玛速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看中了绥芬河的口岸优势和自贸片区的政策优势,来绥芬河投资建厂。董事长周秘说:“作为项目投资方,绥芬河的营商环境使我们有信心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完成既定建设目标,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被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来的,还有北大荒丰缘(绥芬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企业2022年6月入驻,做粮食深加工。公司总经理王秀涛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确保完成全年加工粮食30万吨的目标。”

  截至目前,绥芬河片区已累计探索形成168项制度创新成果,《绥芬河片区深化金融创新助力跨境贸易新业态发展》创新案例,获得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作为一个先行先试的自贸试验区片区,绥芬河正在筑牢“支点”,积极撬动口岸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杜怀宇)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