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直击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 注册志愿者达528.4万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7 17:56:34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3月27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黑龙江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会上,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副主任迟宝旭介绍了推动全省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关举措和激励嘉许办法。

发布会直击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 注册志愿者达528.4万人

发布会现场 摄影 石启立

  据了解,近年来,黑龙江省志愿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参与主体日益广泛,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龙江特色充分彰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截至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达到528.4万人,地区志愿服务组织达到30932个,专项志愿服务组织达到75893个,志愿者注册率和活跃度逐年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意识和参与热情不断提高,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愈加浓厚。

发布会直击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 注册志愿者达528.4万人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副主任迟宝旭 摄影 石启立

  迟宝旭表示,为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黑龙江省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彰显志愿服务体系的龙江特色。《方案》以顶层制度设计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创新性提出了坚持价值引领、坚持需求导向、坚持自主自愿、坚持城乡统筹四项工作原则,首次系统性构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运行、保障、信息、文化“六大体系”,为推动全省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基础支撑。

  二是突出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石作用。项目化是志愿服务精准实施、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方案》把抓实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地各部门精心策划贴近生活、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明确了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主体、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配套出台了《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级项目清单》,以行业、系统优势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广域覆盖、纵深引领,打造辨识度高、实效性强、影响力大、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龙江志愿服务的感染力、影响力。

  三是创新志愿服务运行的长效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联动高效、协调有序、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突出强调推进“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强大引领力、组织力增强志愿服务的执行力、战斗力。同时,强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同步考核,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落实落地、常态长效。

  四是注重志愿服务资源的整合共享。调动聚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能够为志愿服务高效运转、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方案》进一步强化对社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其活动的引导和规范,在做好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典型引领的同时,鼓励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培育富有活力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有序有效规划和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发展后劲,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参与率和覆盖面。注重完善供需对接机制,优化“五单”服务模式,方便群众即时查询、预约、提出个性化需求,实现供需双向互动、精准对接、高效服务。

  迟宝旭介绍,《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的制定依据为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和《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同时借鉴了部分兄弟省份的经验做法,共分五章。主要内容和特点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创新设置星级认证。为强化志愿服务团队的凝聚引领作用,《办法》中创新设立了志愿服务团队星级认证,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嘉许对象的受众范围。星级志愿者及星级志愿服务团队分别设置一星级至五星级,以“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记录的服务时长或活动次数自动统计生成,为注册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队获得激励嘉许提供科学准确依据。

  二是提供多重激励措施。《办法》注重拓展激励回馈的领域和措施,在常态化做好评选表彰、宣传激励、保险保障等工作的基础上,对常年长期坚持做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成效良好的志愿者给予一定的荣誉和优待,体现全社会对志愿者的尊重。在激励嘉许政策上,区分为面向所有星级志愿者的普惠性政策、面向五星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的特惠性政策,在政治待遇、评先评优、聘任聘用、学校教育、就业创业、公共交通、金融服务、消费支出、生活服务、关心关爱十个方面给予多重优待和实惠,切实提高志愿者的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三是强化激励持续赋能。《办法》鼓励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不断丰富完善激励嘉许措施,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加大激励保障力度,力争做到更加细化、更具特色、更有实效,确保受到激励嘉许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真正受益。同时,《办法》对激励嘉许对象实施动态管理,对弄虚作假、以不当手段获取荣誉资格或发生负面清单问题的个人及团队,一经查实撤销其荣誉并终止其享受的优待,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追偿,确保激励嘉许真实准确、公平公正。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